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疫情嚴峻時你的根管治療〈抽神經〉怎麼辦? 5 個建議給你參考

去年Covid-19剛爆發的時候,那時我在新竹國泰醫院看診的時候,遇到一位爆走聲音高亢的病人。

 

那位發飆的病人認為,為什麼明明約診好好的;遇到疫情,當下我只做了緊急處理,後續治療卻要等疫情文定後改約呢?加上,我的診通常都約到半年後的難約,病人不免火氣上來,對著我們家無辜的小梅,用高亢的聲音碎念幾十句。

 

我記得,當時我只簡短的用了:因為遵照防疫原則;以及因為飛沫微粒 aerosols,在牙科治療過程中無所不在;為了減少感染或傳播,我們必須把治療延後約診。

 

那時後我一直找不到,在這麼多的根管治療術式中,因為根管治療過程中的飛沫微粒到底有沒有相關的資料。

 

剛好這幾天台灣的Covid-19疫情升溫,又這麼剛好在家裡閱讀文獻的時候,看到這麼一篇有趣的臨床研究發表在美國牙髓病學會期刊,跟大家分享。

 

以及,藉此我也順便把我們《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牙科因應COVID-19 感染管制措施指引 》拿出來完整複習。

 

以下這一篇,如果你是病人想立刻知道該怎麼做,請直接跳到內文的:四、疫情嚴峻時你的根管治療怎麼辦? 5 個建議你可以參考。

 

你若是牙科醫師,或是有病人要做根管治療的醫師,建議可以從一~五點閱讀,或是直接跳至:五、牙科醫師,若要執行根管治療相關處置,我自己個人的 5 點作法。

 

 


一、在疫情下,牙醫師如何因應牙科治療?

疫情嚴峻,與疫情相關的牙科指引,可以參考並遵照《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牙科因應COVID-19 感染管制措施指引 》。

 

這邊,我只以簡單的大綱介紹;詳細內容請務必參照疾病管制署的這份文件。

 

其感染管制建議內容包含了九大項原則:

一、整體性建議

二、病人管理

三、行政控制策略

四、工程控制策略:適當維護通風系統、病人安置、診療病人之量能

五、手部衛生

六、個人防護裝備

七、清潔與消毒

八、診療通報或確診 COVID-19 病人之防護策略考量

九、牙科工作人員之管理

 

這些措施,其實最大受益者是全體國民、病人本身、醫療環境;減少暴露、傳播感染風險。

 

另外,此文件中一再提到「盡量避免執行會產生飛沫微粒的醫療處置」、以及「牙科橡皮障防濕裝置(dental dams)使用的重要性」。

 

你一定會問,什麼是飛沫微粒呢?

 

飛沫微粒跟新冠肺炎有什麼關係呢?

 

請看下去。

 

 


二、什麼是飛沫微粒 (aerosol)?與新冠肺炎有什麼關係呢?

根據我國的疾病管制署的網站的文章,請點連結。提到「飛沫微粒」以「飛沫微粒 (aerosol)」提及。

 

然而根據文獻指出:「飛沫微粒,是指直徑<5–10μm 的液體或固體顆粒,並在數秒至數小時的時間內仍懸浮在空氣中。而證據表明,氣溶膠顆粒中的空氣傳播在新冠肺炎病毒傳播中也很重要!(Jarvis, 2020)」

 

 


三、根管治療中的飛沫微粒呢?

而這「飛沫微粒的醫療處置」在牙科的處置中,其實幾乎無所不在。

 

於是我就在思考,然而對於我自己的牙髓病、根管治療專業來說,有沒有類似的文獻呢?

 

就這麼剛好,看到這麼一篇有趣的臨床研究,發表在五月份美國牙髓病學會期刊上:《Aerosols Generated during Endodontic Treatment: A Special Concern during the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Pandemic

 

不過這邊只是我個人閱讀的摘要,詳細內容務必要以原文為主。

 

 

先說這篇文獻的結論建議:

1. 在大流行的早期階段,建議減少或避免那些容易在治療過程中產生飛沫微粒的治療。

 

2. 可以先以藥物控制疼痛。

 

3. 藥物無法控制下來或,不得已情況下的牙髓急症,建議只要「冠髓切除術 pulpotomy」且盡量在有牙科橡皮障防濕裝置(dental dams)執行。

 

4. 至於完整的根管治療〈冠髓切除術 pulpotomy、非手術根管治療 nonsurgical root canal treatment〉 ,建議在疫情穩定後再處置。

 

5. 與病人口腔的距離越近,與治療持續時間越長;皆會增加感染的風險。

 

 

這一篇文獻的限制:

1. 並未納入重新根管治療根尖手術活髓治療…等。

 

2. 飛沫微粒中所培養的微生物是以細菌為主,是否對於病毒有同樣的結論呢?不過作者認為:「病毒比細菌來說,要小得多;可以推測,懸浮在空氣細小顆粒中的病毒,可能噴濺得更遠。」以及「飛沫微粒在根管治療中的飛濺,遠超乎我們的認知距離!」

 

 


四、疫情嚴峻時你的根管治療怎麼辦? 5 個建議你可以參考:

綜合上述資料以及多方資訊,對於我自己的牙髓病、根管治療專業來說;若你的牙齒已經或是即將要根管治療、抽神經,我自己的 5 點建議如下:

 

疫情嚴峻時你的根管治療〈抽神經〉怎麼辦? 5 個建議給你參考

 

建議1. 沒有必要、或牙齒急症,真的不需要往醫院或診所跑。至於牙科急診,大致可以參考

牙科急診紅綠燈:何時該去牙科急診呢?牙腫痛應該急診牙科嗎?

● 不過,疫情嚴峻,醫療能量有限,請審慎自我衡量,情勿濫用急診或醫療資源。

 

 

建議2. 對於不舒服症狀,盡量先以藥物〈止痛藥、抗生素…等〉做症狀控制。關於根管治療的疼痛、長膿包相關,請看:

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病人最常問的疼痛、牙痛10個問題

牙齒長膿包相關文章

 

 

建議3. 口腔清潔,永遠都是病人自己要負的最大責任;所以,把牙齒刷乾淨,絕對可以減少牙齒與口腔相關的問題。至於如何好好刷牙,請看這一篇:

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建議4. 非不得已到了醫療院所,請務必誠實告知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

 

 

建議5. 請勿強迫醫師,做不合理的治療要求;請尊重醫療專業!

 

 


五、牙科醫師,若要執行根管治療相關處置,我自己個人的 5 點作法:

以下5個做法,是針對「根管治療、抽神經、牙髓病」領域,以我自己身為牙髓病專科醫師的觀點給的5點作法建議。

 

作法1. 務必嚴格遵照疾病管制署的九大項建議與指引: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牙科因應COVID-19 感染管制措施指

 

作法2. 在適當以及應有的完整防護以及環境配套措施下,協助有根管治療相關急迫症狀的病人。

 

作法3. 橡皮障,非常重要,盡可能的使用。

 

作法4. 根管治療的緊急處置,以「冠髓切除術 pulpotomy」為主。

 

作法5. 牙科急症:至於臉腫蜂窩性組織炎、面部外傷、牙齒外傷、血流不止也須依照急診的輕重緩急,給予合適的處置。大原則是先做緊急的處理,而後續需要漫長的牙科療程,建議等疫情趨緩,在開始治療。

 

 


結語

其實這麼長篇大論,就是希望在疫情嚴峻之際,大家都盡可能乖乖待在家裡,盡量減少外出、減少互相接觸的機會。

 

當然,個人防護,戴口罩、多洗手、物去人多的地方,請做好做滿!

 

牙科治療,幾乎都會有飛沫微粒的漂浮與飛濺;除非是真正急症,不然牙科的治療有很大部分都都屬於非緊急的。

 

醫療資源、醫療能量需要你我共同守護。

 

 


參考資料

1. Bahador M, Alfirdous RA, Alquria TA, Griffin IL, Tordik PA, Martinho FC. Aerosols Generated during Endodontic Treatment: A Special Concern during the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Pandemic. J Endod. 2021 May;47(5):732-739. 

2. Jarvis MC. Aerosol Transmission of SARS-CoV-2: Physical Principles and Implications. Front Public Health. 2020 Nov 23;8:590041. 

3.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牙科因應COVID-19 感染管制措施指引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疫情嚴峻時你的根管治療〈抽神經〉怎麼辦? 5 個建議給你參考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疫情嚴峻時你的根管治療〈抽神經〉怎麼辦? 5 個建議給你參考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閱讀,我的咖啡 我是一位牙髓病的專科醫師,平日工作就是專注於顯微根管治療上,也就是解決超級無敵困難的所謂的抽神經。   看診之餘,整理知識個案與同儕們分享;就是閱讀有興趣的書籍…
  贈人玫瑰,手留餘香 在今天這寒冷的早晨,我正手沖著咖啡,習慣的儀式般地享受這一刻的寧靜。窗外的風輕輕拂過,帶來了冬天的寒意,   而我在這溫暖的家中,翻開這本愛瑞克愛大《內在成…
  口鏡的表面被喜歡藍莓口味電子煙的他,黏住 話說前幾天,在我的顯微根管治療初診評估門診,來了一位約莫30歲的竹科工程師,我姑且稱他小煙。   沒錯,這就是抽煙的「煙」。 &n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