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根管治療的牙齒會造成癌症?根管治療安全嗎?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3-2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根管治療的牙齒會造成癌症?根管治療安全嗎?

 

『張醫師,我不要根管治療、顯微根管治療,聽說根管治療會癌症呀!』

 

『添醫師,我想拔掉牙齒,我害怕留下這個抽神經後的牙齒,會讓我全身出問題!』

 

『皓醫師,根管治療安全嗎?我家隔壁阿婆說,根管治療、抽神經,將來更有可能生病或感染疾病啊!』

 

你是不是聽過這些類似的謠言或謬誤呢?

 

你知道,台灣每年大約有 170萬次的根管治療嗎?(108年度健保署資料)

 

你知道,美國每年進行 2500萬次安全有效的根管治療嗎?

 

如果根管會導致癌症等疾病的話,你應該會隨時聽到這些消息呀?

 

但,你曾經聽過嗎?

 

其實根本就沒有,因為這是錯誤以訛傳訛謬誤!

 

而我在前年的時候,就已經寫過了《你居然還相信這迷思:電影說抽神經、根管治療很傷身很毒?美國牙髓病學會最新聲明,濃縮三點精華!

 

這一篇,我用另外角度再跟你說說這個歷史共業呀!

 

結論直接看下圖!

 

根管治療的牙齒會造成癌症?根管治療安全嗎?

 


那個過時且錯誤的說法

你會有聽過上述的的謬誤,其實可以追溯到一百多年前的理論。

 

根據美國牙髓病學會,的根管治療是安全的聲明中指出:

 

『早在 1900 年代初期,牙髓病學中就出現了「局部病灶感染理論」。而在 1920 年代,Weston A. Price 博士提出的研究表明,在根管治療期間,困在牙本質小管中的細菌可能會「滲漏」並導致幾乎所有的全身性疾病(例如,關節炎;腎臟、心臟、神經、胃腸道、內分泌等系統)』

 

因此,1900年代開始,以這個推論,認為應該把感染的牙齒拔掉,而不是根管治療。這樣,才不會因為留下根管治療後沒神經的死牙,細菌可能會「洩漏」出去,導致或全身疾病、甚至令人害怕的癌症。

 

除了上述的錯誤推論外,有一部分也是在那個早期年代,醫學對於全身性疾病、癌症…等,的研究以及資訊還不是很明確;加上被錯誤推論,而導致一連串的謬誤。

 

 


現代,推翻過去的錯誤理論

1951 年的時候《Journal of the 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 JADA. 美國牙科協會雜誌》,回顧過往文獻,指出那些研究上已經過時且不符合現代科學研究的標準。

 

也就是說:癌症,與有沒有根管治療的牙齒,目前的科學研究證據上,是沒有證據說有關連的。

 

因此,對於牙髓感染或是生病的牙齒,要是可以使用根管治療顯微根管治療處理的話,根管治療絕對會是「救牙齒」的首選。

 

而時至今日2024年,根管治療的技術、材料、儀器設備、器械日新月異;根管治療的精髓,更是以保留天然牙為使命。

 

不過,醫療沒有絕對的,但並非所有牙齒都可以藉由根管治療而保留。那麼,無法保留的牙齒,拔牙也是一個合適的治療選項。

 

 


你該知道的結論

1.  根管治療後、抽神經後的牙齒會癌症、全身疾病;這是在一百多年前進行的錯誤研究方式、以及那時許多疾病的原因還沒有很多了解之前;所做出的謬誤;而這些測試在 1950 年代已經被推翻了。

 

2. 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牙髓治療〉是藉由處理感染根管系統中的病菌並防止牙齒再感染。主流醫療與牙科,大多數同意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是安全、有效、並且減輕患者疼痛和挽救天然牙齒的重要牙科治療之一。

 

3. 若有疑慮,多與醫師溝通,以醫病共享決策原則,作出對自己負責任的醫療決策。

 

 


推薦閱讀

1. 你居然還相信這迷思:電影說抽神經、根管治療很傷身很毒?美國牙髓病學會最新聲明,濃縮三點精華!

 

2. 死牙與根管治療、抽神經!病人最常問的兩個誤解!

 

3. 你知道嗎?糖尿病,對於根管治療、抽神經的預後有關聯呀!

 

4. 抽菸,居然會影響根管治療、抽神經這麼大呀!

 

 

根管治療的牙齒會造成癌症?根管治療安全嗎?

 


參考資料

AAE: Root Canal Safety

AAE: Myth 2: Root canal treatment causes illness.

AAE Statement Regarding Movie

Murray CA, Saunders WP. Root canal treatment and general health: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Int Endod J. 2000 Jan;33(1):1-18. doi: 10.1046/j.1365-2591.2000.00293.x. PMID: 11307468.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根管治療的牙齒會造成癌症?根管治療安全嗎?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根管治療的牙齒會造成癌症?根管治療安全嗎?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1-12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大大H的橘色Polo衫,害怕長牙齦膿包gum boil的林先生 每年國慶日後,應該就是當年連假的尾聲了吧,上診前走在秋風…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1-03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張醫師,我超不喜歡喝酒的,我最近尾牙很多,每次晚上喝完酒,隔天刷牙時,牙齒都酸軟哩?』   『還有呀!喝酒完…
  血漬的白色運動服 就在這個時間點,接近半夜,隨著黑暗榮耀的文同珢、朱如炡兩人雙雙帶著意謂深遠的表情,走進監獄,第二季的黑暗榮耀也畫上句點。   看著女主角身上那些無法抹滅的燙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