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牙根尖病灶、與牙根吸收的3D數位根管影像(02)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4-1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牙根尖病灶與牙根吸收的3D數位根管影像

 

牙根尖病灶與牙根吸收的3D數位根管影像

今天中午,同儕討論到一個很特別的 牙根吸收與 牙根尖病灶,需要手術性根管治療介入。

 

繼上次有機會用電腦斷層來看《牙裂、牙根裂、裂齒、牙根吸收的3D數位根管影像》,這次我也特地研究了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並趁這個機會輸出這麼神奇個案。希望在手術中可以協助思考判斷。​

 

3D數位根管影像內容

1. 牙根的頰側中斷有一個吸收。

 

2. 牙齒經過根管治療,以及根管充填。

 

3. 牙根尖有一個病灶。

 

 


為什麼根管治療,有些時候需要拍攝腦斷層呢?

影像學檢查對於牙髓疾病領域來說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當然還是以劑量相對小的二維 X光〈單齒 X 光、環口 X 光〉做為根管治療的前、中、後評估的基本工具。

 

然而,面對困難或複雜的根管治療個案,除了使用牙科顯微鏡進行顯微根管治療外,若經過審慎評估後,則建議使用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來輔助處置。

 

像是特殊根管難症:牙齦長膿包牙裂、裂齒C型根管近心頰側第二神經根管彎曲根管鈣化根管牙根尖切除手術牙齒外傷牙根吸收…。

 

雖然,牙科電腦斷層提共非常多的資訊,

 

但務必要注意的是:「我們絕對無法只用X光、電腦斷層,就決定根管治療的計畫!」

 

 


什麼時候需要牙髓手術介入呢?

1. 通常是在經過非手術性處置、或根管二次治療、重新根管治療後,仍然有一些不適感。

 

2. 或者是有疑問的牙齒,因一些特殊狀況無法接受非手術性處置,經牙髓專科醫師評估後,是否需要牙髓手術介入。

 

 


​牙齒做了牙根尖手術,就一定會成功呢?

答:不一定。

因為,牙齒的狀況,在每一個階段都有不同的選擇。根尖手術,只不過是其中一個階段的處置。

 

若您的牙齒經過根尖手術處置後,仍有感染或症狀而無法保留;那也許應該進到下一階段,也就是拔牙!

 

 


延伸閱讀​

0. 牙裂、牙根裂、裂齒、牙根吸收的3D數位根管影像

 

​1. 切牙根?牙髓手術之根尖手術,牙根尖切除手術​

 

2. 根尖、根管手術後,您應知的17點注意事項大補帖!

 

3. ​牙科電腦斷層CBCT是什麼?您不得不知的 6 個問題!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牙根尖病灶、與牙根吸收的3D數位根管影像(02)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牙根尖病灶、與牙根吸收的3D數位根管影像(02)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現代牙髓處置的四件事情   最新的文獻指出,我們針對根管治療的結果應該有更廣視野,更宏觀的四個面向來看這處置。…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3-0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中秋節前夕的緣分 涼風有信~ 秋月無邊~   這種入秋涼爽的天氣,再過幾天就是中秋節了。   或許那…
  K小姐的黑影 倒數末班的回程高鐵上,我閉著眼睛,享受著那份滑過喉嚨溜下食道的綿密;想到K小姐說的那一句「都畢業了~」 ***   故事回到那天下午,揹著工作用的家當,汗流浹背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