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我家小貝口中的skeleton先生、與他最愛的恐龍先生,一起唱著伊比丫丫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8-13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小貝的SOP今天熄火啦

『伊比丫丫~伊比伊比丫~』停好車,揹著電腦,拎著水果袋走回家門口前,掏著鑰匙,準備轉開厚重深咖啡色大門時;清亮的兒歌從門縫飄入耳朵。

 

還沒開門,我就可以預測到接下來的SOP了:四歲半的小貝這時候應該坐在沙發上,抱著他心愛的恐龍先生,眼睛盯著他最愛的鴨鴨書,聽著那首伊比丫丫;當我打開大門,小貝會照慣例的從客廳的L型沙發上的短邊,跳下轉身30度,並且飛撲 9~11步過來,直接蹦跳到我身上,奮力且熱情地迎接我的下班。

 

『答~答答~答~況當~』轉開門鎖,推開大門。咦?靜悄悄的?沒有飛奔過來的小貝!只有『伊比丫丫~伊比伊比丫~』獨自在那充滿蒜頭炒空心菜的香味客廳中,迴盪著。

 

小貝呢?心中正疑惑著,廚房孰悉「咻轟~咻咻~轟~」的抽油煙機,正努力的把蒜頭炒空心菜的油煙給吐出屋外!這一切都跟往常一呀?

 

怎麼一回事?小貝呢?這安靜的讓人頗吊心的。『框~框~框~』鍋鏟碰撞的聲音依舊清脆,也無異樣,親愛老婆應該還在奮力的燒出一桌健康美味的晚餐吧!邊想著,繞過鞋櫃,走靠近沙發,只見到小貝的最愛鴨鴨書沒有闔上地丟在沙發上的扶手。

 

小貝呢?當我走進廚房,眼的景象,讓我驚嚇了約莫3秒鐘!3秒鐘後,定神一看。餐桌上散著一攤米百色塊狀物們,貌似骨頭的東西。

我家小貝口中的skeleton先生、與他最愛的恐龍先生,一起唱著伊比丫丫

 

小貝因為不夠高,半跪在長長的椅子上,左手握著一個下巴骨、右手扣著鼻骨,衝著我喊著: 『是skeleton、skeleton、skeleton!老爹是skeleton呀!』小貝甜甜地喊著,就好像在呼喊他心愛的恐龍先生一樣。

 

『Skeleton?!』看著旁邊一只A4大小的紙盒,大大的一顆骷髏頭的圖片,非常寫實地在封面佔去一大半的位置;這一切謎底揭曉啦!小貝看到『新玩具』了。

 

好吧,這所謂的新玩具,原本我只是打算買來自己收集的模型; 當初以為網路下單明天到貨,卻足足等了十幾天。而這2:1的頭顱骨模型,偏偏在這個『時間點』送到家來;這時間點可以說是8月10日,也可以說是農曆六月廿九。

 

眼看現在儼然成為小貝的樂高積木組組樂了,威脅利誘的請小貝先收起來吃完飯後,我們再一起組裝;小貝說不肯就是不肯。說是賴皮也好、不肯罷休也好、乾脆說是這個從未出現在他生命中的『玩具』,驅使他的好奇心吧!

 

拗不過小貝,我衣服都還沒換,小貝拉著我坐下,要我陪著拼拼湊湊的。

 

『咦?居然沒有說明書。』翻翻盒子、抖一抖,都找不到說明書。只好,將就的開工囉!

 

以一個四歲半的小朋友來說,我發現其實不用太多的干涉,小貝大多能夠對應的擺好,就差最後一步的把卡榫對接過程,需要手部精細動作部分外,幾乎可以完成八成的工作呀,小孩子的能力真的頗無窮的。

 

10 分鐘後…

 

『老爹!老爹!是skeleton』小貝看著這顆逼真到不行的骷髏頭,拍著手開心地喊著。

 

『小貝,他是skull喔!小貝你看,這是mandible、maxilla、sinus、incisor、canine、premolar、molar…』興致勃勃的我,到正準備繼續把所有部位介紹完。

 

『老公,他是小孩呀!聽得懂那麼多嗎?先吃飯啦!很晚了說。』我親愛的老婆,端著最後一道剛炒好的蒜頭炒空心菜過來,催促地說道。

 

『好好好!小貝,我們先收起來,先吃飯再說!』隨手把那顆擱在餐桌上,邊吃飯邊看著,越看越覺得像是尼可拉斯凱吉ghost rider的那個經典骷髏頭。

 

看著看著,還挺逼真的,一點兒都不馬虎。尤其是32顆白皙皙的牙齒,從咬合面的外型,到咬合關係相當到位。下顎神經管的入口與出口,位置也不偏差。尤其是左右那兩隻小小的颧弓,以及篩骨還是整個可以游離拆卸的哩。

 

硬要雞蛋裡挑骨頭的是,TMJ 顳顎關節的運動,做的是樞軸關節,而非屈戌關節。可是,顳顎關節硬要歸類為屈戌關節也不是很恰當,因為顳顎關節的生理運動不是我們幾個簡單分類就可一語道盡的。

slull

 

 

小貝-恐龍先生與skeleton先生

飯後,收拾桌面後,展開我的筆電,繼續忙著我的PPT。聽著小貝對著他的遙控恐龍先生說到:『恐龍先生,這是我的新朋友,他名字叫做skeleton先生喔!我們一起玩吧!』

 

整個晚上,小貝與他的恐龍先生,以及新朋友 skeleton先生,在玩著伊比丫丫的遊戲。

 

『伊比丫丫~skele~ skeleton!伊比丫丫~skele~skeleton!skele~skele~ ton~ton !skele~skele~ ton~ton! skele~skeleton!』哼著伊比丫丫的小貝,還很有創意地把歌詞給改編了;而且每次唱完最後都會按一下遙控器,『吼!吼!吼!』恐龍先生也都非常配合的在結尾給上三聲吼叫。

 

這樣不斷的重複歌聲,整晚下來我都會唱了;快樂的時光總是在歌聲中溜走。

 

『小貝,很晚囉!我們要去睡覺囉!』我指著時鐘上指到數字9的短針,輕柔地說。

 

『我不要,恐龍先生說還要跟skeleton一起玩!』小貝指著坐在地上的亮著紅眼的藍色遙控恐龍,天真無邪的說著!語畢,小貝壓一下遙控器,藍色劍龍跟著就『吼!吼!吼!』轉轉頭地同意起來。

 

『好吧!長針現在是走到1,那長針走到2的時候,恐龍先生與skeleton先生一起待在玩具箱睡覺好嗎?』

 

5分鐘後…

 

『恐龍先生晚安、skeleton先生晚安!你們要當好朋友乖乖的在玩具箱裡面睡覺喔!』小貝安穩穩地把恐龍先生、與skeleton先生放入玩具箱,用小毛巾替skeleton先生做個跟恐龍先生一樣的枕頭,蓋上小棉被,關上燈。

 

我學到一課

小孩子的潛力無窮,即使沒有說明書,一定年紀的他們,都有可能有天馬行空的創造力,我們大人只需要引導,而不要一昧地「灌輸」我們理所當然的知識。

 

讓我覺得特別的是,我家小貝居然不會害怕骷髏頭,也許是不夠恐怖;或許『害怕、恐懼』某些程度是我們大人在不知不覺中灌輸與強化在小孩的成長過程;但我不否認害怕、恐懼是與生俱來的。

 

機會教育是我一定會做的,像在組裝過程,我們聊聊總有一天我們會走到skeleton的時候。春夏秋冬、生老病死,我們要珍惜每分每秒、感謝萬事萬物、尊重每個生命。這個認知不可能是一出生就會的,但也是人生必續面對的,與其禁止談論,不如不同方式循循誘導。

 

您說鬼魅妖狐是恐怖嗎?人或許才是最恐怖的生物!

 

延伸閱讀

咬合板魔咒。加班到深夜,無意間聽到唵嘛呢叭咪吽!〈一〉

咬合板魔咒。加班到深夜,無意間聽到唵嘛呢叭咪吽!〈二〉

小華哥哥的骨灰

護理師小谷 vs 病房中18歲的小菸腔

屋漏偏逢連夜雨,燒聲卻遇小龍女!資訊過載的時代,您可做的三件事情

 


回首頁

作者:張添皓  牙髓專科醫師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2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優雅飄進來跳著芭蕾舞的黑天鵝 前幾天,在一個豪雨如注的午後,我邊聽著「孫燕姿的天黑黑」邊研究病歷,準備看診。   突然,診所…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5-23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我牙齒撞傷,看起來好好的,我又不會痛,有要抽神經嗎?』   『我十年前牙齒撞到,現在牙肉長出一個膿包哩!?有…
最新更新日期 2020-11-03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2020/11更新     「醫生呀,抽完神經的牙齒,可以用多久呀?」老高,一位竹科的員工,上次因為左邊臉頰疼痛來找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