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Netflix陌生人》直指人性秘密的糾葛。我推薦給家有未成年孩子父母的三本書!

《Netflix陌生人》直指人性秘密的糾葛。我推薦給家有未成年孩子父母的三本書!

 

年假,除了忙著研究所的報告之外,抽空看完六本閒暇書之虞,立刻把世界暢銷書作者朋友培芸推薦Netflix其中一部《陌生人》給追完。

 

這是一部關於「秘密」的故事;敘述非常高明,一環扣著一環、一個秘密扣著一個秘密,直到最後,你才會發現裡面人物裡面的關係,居然隱約可以像一條鎖鏈一樣,頭尾可以扣起來!與其說是懸疑推理劇,不如說是人性的裸露地展現!

 

以下四個自己心得,跟你分享:

 

 

一、你自以為的秘密,在網路世代,更不復存在

這個大原則,就跟你吃飯、喝水、呼吸一樣的既平凡但不可忘。

 

尤其是網路犯罪以及所謂的暗網,即使是我們這些心智成熟的成年人,都要非常小心;更何況青少年或是心智未成熟的人,隨時隨地都可能落入陷阱,不得不堤防。

 

很多網路犯罪、與學校間同儕的霸凌,很多都是以為沒關係以及所謂「自以為秘密」

 

 

你該怎麼作呢?

永遠要想著,你的任何一字一句,任何說過的話,即使在Clubhouse都沒有所謂的秘密與隱私;遑論 line, messenger, 私密社團,都是讓用戶自以為很隱密,這是大錯特錯。

 

例如,FB的文章的隱私設定…等,也是如此。我自己是覺得沒什麼差別,頂多在於觸及族群罷了!

 

所以,你能做的就是老掉牙的「謹言慎行」;而絕對是要比過往的世代更要重視。因為你永遠不知到,網路世界擴散的恐怖,以及留下幾乎無法抹除的足跡。

網路世代,管好你的嘴巴之外,還要管好你的手指呀!

 

 

二、人性真的脆弱,往往陌生人剛好打到痛點的一句話,你的信心就動搖了。

劇中男主角本來是非常相信他老婆的,但偶然的一個場合,他身旁突然來了一位不是普通的陌生人,而是經過挖掘網路資訊窺探男主角太太的網路足跡秘密的一位有心人士;就在短短不到一分鐘,以假懷孕的故事開始了序幕;男主角與太太彼此的默契與信任,瞬間出現裂縫。

 

這裂縫,就像是我們裂齒症一樣,一開始沒什麼感覺,但隨著時間的推移,裂縫一發不可收拾,成了牙裂了。

 

陌生人放出男主角太太曾經假懷孕的槌子,就直接打中男主角的痛點;懷疑就成了悲劇的種子,像傑克的豌豆一樣,瞬間發芽、粗壯、直聳雲端。

 

其實,太太的假懷孕,到頭來只不過是要得到先生的更多關注,雖然經過解釋,但那由陌生人揭露的秘密早已成為不信任的基調了。

 

我認為,人性,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堅強;有些事無法考驗的,也是不該被拿來當作考驗的藉口。

 

誰沒有祕密,有一定要搓破嗎?

 

每個人心中自有一把尺,而我自己永遠告訴自己:『別人如何我管不著,但我絕對會管好自己,遠離談論、窺探他人秘密!』

 

 

三、沒有祕密就是無敵

祕密本身的價值就在於它是秘密,所以,當你沒有秘密的時候,別人就不能拿你怎麼樣了。

 

這句話其實是空話!聽起來高大尚,但很難執行。

 

但,這跟個人隱私又是兩回事。

 

我認為,個人隱私的那個高牆,能建造多高就多高、多厚就多厚、多堅固就多堅固。

 

一時之間,我很難用文字去描述我心中所謂的隱私、與秘密,有機會再寫另一篇跟大家分享。

 

 

四、我推薦給父母的三本書

這部劇,有很一部分在描述青春期學生的相處、小部分的校園生活。

 

當然免不了霸凌、毒品、性、以及網路犯罪相關議題。

 

這提醒我們,你面前的孩子,在學校生活遲早要面臨這些挑戰。

 

關於子女教育這方面的教育,這一年來我閱讀過三本不錯的書,推薦給為人父母的您:

 

1. 《只是開玩笑,竟然變被告?:中小學生最需要的24堂法律自保課

這本特色,就是用故事來解釋一些看似調皮、或是霸凌的行為,其背後的法律責任。

 

剛好可以用書中現成的故事,在閒聊之中說給小孩聽,並討論是非對錯;非常推。

 

 

2. 《網路失控

這一本是澳洲的網路安全專家的作者,這本書非常完整的提供了你想的到的,或想不到跟孩子非常相關的網路安全相關內容。

 

除了大量的實力之外,還提供了遇到了該怎麼做的建議,也是家長們一讀再讀的工具書。

 

 

3. 《這世界很亂,你得和女兒談談性:不尷尬、不怕問,性教育專家改變女兒人生的50個對話

雖然這本書是韓國的作者,但書中的50個問題,正好就是父母在面臨女兒性教育的最常被問以及擔心的問題。

 

書中提出相當實用的作法,讓毫無經驗的父母們,容易依照問題翻找對應的參考資訊。

 

 

結語

《陌生人》是一部非常值得看的影劇,在懸疑推理之後,還深深刻畫了人性的矛盾與脆弱。

 

最後,我推薦那三本書,完全是自己看完獲益匪淺而推薦的;看書的好處,是可以擷取別人的經驗,畢竟兒女成長也只有那麼一次,父母往往都是在事後才感慨萬千,時間也無法倒流了!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Netflix陌生人》直指人性秘密的糾葛。我推薦給家有未成年孩子父母的三本書!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Netflix陌生人》直指人性秘密的糾葛。我推薦給家有未成年孩子父母的三本書!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13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十殿閻羅、白人牙膏觀光工廠 週一,很多公家單位都休息。   來到嘉義,順道去白人牙膏觀光工廠。   驚訝的是,門口…
  反正拖到最後,自然就會產出 忙忙忙,就是我這幾年來的日常。你或許不認識我,不知道我在忙什麼?   我是一位牙髓病的專科醫師,平日工作就是專注於顯微根管治療上,也就是解決超級無敵…
  2020/1/11 的前一天,我寫下這文章,除了當作是個紀錄外,也是提醒自己一些小事情。     自由表達下的人際剝削 相信,身處在我們這環境,非常能感受這份自由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