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清明節吃潤餅掉下巴的小潤。下巴脫臼自救3原則!要去牙科急診嗎?

清明節吃潤餅掉下巴的小潤。下巴脫臼自救3原則!要去牙科急診嗎?

 

清明節吃潤餅掉下巴

『清明時節雨紛紛,小潤吃餅掉下巴。急診求助心焦急,熱敷按摩安無虞。』

 

後天就是清明節了,這首七言絕句,讓我想到前幾年一位國小同學有趣的故事。

 

這位我的國小同學朋友,我就叫他小潤好了。

 

國小的時候,我就記得他是一位超級愛搞笑的,時不時做出各種搞笑動作,自娛娛人。

 

我記得,他有一個經典的搞笑動作,就是「一口吃下東西」,那個塞滿口的逗趣模樣像極了花栗鼠;同班的女同學也被逗得哈哈大笑。

 

前幾年呀!就在清明節當天,他傳了一則簡訊還有滑稽又可憐兮兮的照片給我。

 

小潤附上一句:「我剛從急診回來~~~」

 

我從手機看著那個,他的嘴巴塞滿了潤餅的照片,但那個詭異的下巴弧度,加上嘎說從急診回來,讓我驚了一下。

 

 


一口吃潤餅

小潤:「皓仔!你猜猜看我一下午怎麼了?」

 

「你不是說從急診回來?哪裡受傷呀?」我看著他傳的照片問。

 

小潤:「就今天中午啊!清明節不是要包潤餅吃潤餅嗎?我本來想搞笑給我兒子看;表演一口吃潤餅,然後,下巴竟然脫臼!痛得要死,卡住回不來,只好去急診!」

 

我看著這條訊息,一時之間我愣住了,但想到小潤一向搞笑,我忍不住笑了出來,回了他一條訊息。

 

「哈哈哈,小潤,你這個真的是搞笑呀。我之前在牙科急診值班,還沒見過你這種,吃潤餅,吃到掉下巴的啦!」我無情地傳一個哈哈大笑的表情。

 

小潤看到我的回覆後,竟然也跟著笑了起來,回了一條訊息:「皓仔,這次的經歷讓我學到了,自己身體的原裝才是最好的,我這把年紀了,以後可不能再這樣搞笑了!」

 

「是啊!這顳顎關節喔,非常重要呀,想你這樣反覆張這麼大嘴巴,關節遲早受不了。今天掉下巴是警訊呀!哪天要是你的顳顎關節變成慢性問題,我看你吃飯都會成問題喔!」我義正嚴詞的回。

 

 


自己身體的原裝才是最好的

聽著他這麼一說,我不禁默默想著小潤說的「自己身體的原裝才是最好的!」

 

這就像是我平常在顯微根管治療 一樣,在我們極限範圍內,盡可能地幫病人「留住原裝的牙齒,讓這生病的牙齒有機會在顯微根管治療下,發揮最後價值!」

 

現在,每次到了清明節,我們都會想起小潤前幾年這個搞笑的故事,也提醒著我們要好好愛護自己的身體、珍惜健康,更謹慎對待自己的身體。

 

 


掉下巴、下巴脫臼自救3原則

 

掉下巴、下巴脫臼,自救3原則

 

原則1:外傷撞擊勿亂喬

若是外傷、撞擊…等,的下巴脫臼,請直接到急診室尋求協助,不要自己亂喬。

 

 

原則2:冷靜放鬆是關鍵

嘴巴張太大後合不起來?保持冷靜,放鬆肌肉是關鍵。

 

避免緊張使肌肉繃緊,越緊張越用力咬,肌肉越不容易放鬆,脫臼越不容易回去。

 

 

原則3:熱敷按摩別燙傷

用溫熱毛巾熱敷臉頰與下巴,讓肌肉放鬆。熱敷15分鐘後,輕柔按摩耳朵前方,交替數次,有可能脫臼就自動彈回去了。

 

注意熱敷避免燙傷!

 

若無效,則前往急診,檢傷分類後,依照輕重緩急,耐心、耐心再耐心等候處置。

 

 


結語

清明時節雨紛紛

小潤吃餅掉下巴

急診求助心焦急

熱敷按摩安無虞

 


推薦閱讀

1. 牙科急診紅綠燈:何時該去牙科急診呢?牙腫痛、長膿包、牙外傷、牙裂應該急診牙科嗎?

2.  我有顳顎關節有問題,可以根管治療嗎?6 個問題回答你,惱人的顳顎關節問題!

3. 顯微根管治療、顯微鏡牙髓治療,7 大常問的問題?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清明節吃潤餅掉下巴的小潤。下巴脫臼自救3原則!要去牙科急診嗎?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清明節吃潤餅掉下巴的小潤。下巴脫臼自救3原則!要去牙科急診嗎?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2-1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雖然今年是暖冬,但寒流來襲,不僅氣溫下降,我們的口腔牙齒也面臨嚴峻考驗。   你是否曾在冬天的時候,喝個冷水,…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2-12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這幾天,紛紛在朋友的臉書看到這一則新聞《台灣何時清零?名醫曝「牙齒掉光理論」:絕對可能》。   牙齒掉光理論?…
  看書 看書是我的興趣與嗜好。   這一週,很有緣的接了一場台大醫學院學生會邀請,主題是我的學思歷程類型的分享會,應該是在11月的某一天晚上吧。   話說,這類型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