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牙齒美白貼片與美白棒,助理小蘭與網購天后小梅,百般怨嘆的體驗!

最新更新日期 2019-06-0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佔據辦公室的小梅與小蘭

周四早晨,牙科等候區總是像菜市場一樣,兒童的哭著不要看牙齒的淒厲;婆婆媽媽的交頭接耳,說著自己做牙齒的經驗;不少年輕人站著聽著耳機,站在牆角滑著手機,IG、Line、Youtube、抖音總是一輪一輪交替。

 

蛇行穿過人群,扭開診間大門,低著頭直通通地走進辦公室;赫然見到穿著粉紅色刷手衣的小梅小蘭;兩人佔據在那兒,自顧地對著助理小梅手上東西,指指點點,機哩瓜啦的埋怨,完全把我當作空氣。

 

『兩位小姐,我來囉!嗨 ~ 哈囉 ~ 嘿 ~』我試圖在她倆眼前揮揮手,看能不能從空氣變成固體。

 

『喔!主任早!沒發現您,什麼時候來的呀?』小梅依照慣例,神經很大條的說道。

 

『就是剛剛呀,妳們正在抱怨什麼不好用的時候。啊!那是甚麼東西呀?』

 

『主任,這是網路熱賣的牙齒美白棒、美白貼片呀。我看不貴,又是網路熱銷,就買來用我下前牙哩!』小蘭指著她的左下正中門牙說著!

 

『咦?小蘭,妳這一顆不是一年前我幫妳根管治療的那一顆牙嗎?我記得是妳牙齒牙外傷脫落後,牙髓壞死,太久沒處理,牙肉長了個大膿包呀,而且牙齒變色呀!』

 

『是呀!主任,就是這一顆牙。最近每次笑的時候,那一顆特別嘿,特別明顯,拍照不好看呀!挪,主任妳看!』小蘭華著手機相簿跟我說。

 

我仔細滑過幾張相片,小蘭的這顆門牙的確在拍照時格外的明顯。

 

『所以,我就請我們的網購小天后,甜姐兒小梅,幫我從網路買來牙齒美白貼片、美白棒,據說是史上無敵好用的,來讓牙齒白起來。這樣 IG 的圖才會美美的呀!』小蘭拿著這兩樣東西說。

 

『哇!新產品呀,感覺很威也!可靠嗎?會不會是噱頭阿?有沒有衛署字號呀?』我很狐疑地說著!

 

『偽鼠?是什麼類的老鼠呀?』小蘭、小梅很好奇地齊聲說到。

 

『喔!就是用在人體的東西,都需要通過衛生福利部的食品藥物署的認可字號呀,這樣對妳我比較有保障!』我打開電腦,正準備點電腦。

 

『衛署字號呀?是這個嗎?』小蘭指著仿單上,邊角的衛署粧製字第******號說道。

 

『是呀,就是這個,來「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查詢看看。』

 

原來是美白藥劑用錯地方

一分鐘過後…

 

『小蘭呀!我跟妳說,妳的這兩樣產品,基本原理是屬於美白藥劑的居家美白;一個成分是 12.4 % 過氧化尿素CARBAMIDE PEROXIDE、另一個是 35% 過氧化氫 HYDROGEN PEROXIDE …』我看著網頁,滴滴咕咕地說著。

 

『主任,等等啦!你說那英文字,又什麼尿素的,聽不太懂啦!』

 

『哈哈!小蘭妳一定沒在看我之前寫的牙齒美白簡介;來來來,請點連結呀。』

 

『唉喲!主任妳的文章我回家再看啦!你說,這產品有通過衛生署許可呀,那我用了幾次後,根本沒有變白呀!而且,隔壁那顆門牙本來沒事的,現在開始超敏感的,喝冷水、冷水刷牙漱口就受不了!是怎麼一回事呀?』

 

『主任,妳幫小蘭看一下啦!我幫你備臺!』小梅拉著我跟小蘭,到第二診間,刷~刷~刷~地就把基本檢查要用的器械都準備好了。

 

『來!啊~~~妳的右下正中門牙,鄰接面有蛀牙呀,而且還沒補哩!』一看小蘭口內,我心中就有個底了。讓小蘭坐起來之後,我就歸納出她兩個可能的原因:

 

第一:小蘭那顆左下正中門牙,是牙外傷變色,經過根管治療,這類型的牙齒變色成因,藉由市售的居家牙齒美白,可以改善的幅度有限。

 

第二:小蘭個壁那顆右下正中門牙,有鄰接面蛀牙,尚未治療。居家美白的藥劑,可能經過這未經處理的蛀牙,不斷刺激牙齒內部的牙髓神經,而有牙髓病症狀出現。若不理而繼續下去,牙髓神經可能會感染、壞死

 

還好,小蘭的及時發現這些症狀,停止荷包的失血,並救回右下的門牙。

 

牙齒美白,若沒有經過牙醫師的鑑別診斷,容易用錯適應症;不僅沒有效果傷荷包之外,很有可能累及健康的牙齒,得不償失呀!

 

牙齒美白小教室


Class 1:衛署字號、衛生福利部的食品藥物署的認可字號


市售、網路的很多藥妝產品,在我們這邊,是需要通過衛生福利部的食品藥物署的許可。

 

經過許可後,可在這「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查詢的到許可證種類、字號、效期、仿單、主成分…等。

 

好處是,民眾在購買琳瑯滿目的產品時,可以去查詢看看,您購買的產品的包裝以及說明書,是否符合衛生福利部的食品藥物署的認可,有無誇大療效…等;為自己的身體多一層把關。

 


Class 2:牙齒美白您需要知道的


三種牙齒變色成因:您平日的飲食生活的、或是牙齒生病、或是牙齒生長老或過程都有可能讓牙齒變色。

 

兩種美白形式:以物理性的去除色斑、或以化學形式與色斑分子作用去除而達到牙齒美白。

 

美白藥劑的三類的牙齒美白:大致上可歸類為齒內美白、診間美白、以及居家美白。

 

牙齒美白三項注意:注意牙齒敏感的可能性、是否有牙齦與周圍軟組織的刺激、牙根吸收雖然不常見但也要注意。

 

牙齒美白的保養:美白後的牙齒在生活上的飲食上要注意,減少再次染色的機會;口腔清潔最重要,除了可以減少染色附著之外,減少牙齒相關疾病是必要的;定期牙科回診,除了維持牙科美白效果之外,對於牙齒疾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進行牙齒美白前,務必經過專業的牙醫師評估,擬定治療計畫,再進行美白;然而並非所有牙齒染色都可以用美白方式改善,有些則需要牙齒貼片、牙冠來修復。所以牙齒美白,尋求您的牙醫師意見,以免不夠周延的自我行為,而導致悔不當初的遺憾。

 

牙齒美白,懶人包

以上詳細內容請點:

牙齒美白,診間、居家、冷光美白搞得我好亂呀!牙醫師跟說牙齒美白面面觀

牙齒美白

牙齒美白成因

牙每每白兩大類

齒內美白

診間美白

居家美白

美白筆

美白注意事項

以上詳細內容請點:

牙齒美白,診間、居家、冷光美白搞得我好亂呀!牙醫師跟說牙齒美白面面觀


全文轉載:良醫健康網

網購美白貼片自己用,結果牙齒神經差點壞死!醫師警告:牙齒美白要注意3件事


回首頁

作者:張添皓  牙髓專科醫師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您可能會喜歡

  我的顯微根管治療門診中,病人常問的三個貼片相關問題 張添皓醫師,請問我的門牙顯微根管治療後,可以做陶瓷貼片嗎?   張添皓醫師,請問我這門牙做過根管治療,顏色暗暗灰灰的,可以牙…
  前幾天,北一女園遊會的活動,網路發酵,正反意見紛紛出籠。我不是教育專家,頂多是為人父母,朋友私底下聊天,很多人問我要怎麼看待這件事情。   我的結論是:出發點的初心與價值觀,萬…
  不法分子攻擊 就像,剛剛莫名的黑粉攻擊我的粉專。這時後,我的情緒是應該牙起來爆炸呢?還是船過水無痕,不動如心呢?   說到這,我一定要推薦好友洪培芸心理師,最近面對黑粉的處理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