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牙痛、牙酸、下巴痛、肩膀痛!注意心臟給你的警訊,心絞痛、猝死(2023/12更新)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2-1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寒流來下巴痛

 

我救了差點猝死的老范一命

『哇!是佛跳牆耶!』晚餐的時候,親愛的老婆端出這盅香味四溢的寒冬聖品。

 

當然,自己家隨興就好,對於食物的要求,我沒有很在意。重點是全家聚在一起吃晚餐的無比幸福感呀幾,幾使是大潤發的佛跳牆,對的間地點、以及對的人享用,才是重點!喝著暖暖濃密的高湯,想到兩年前也是在這種即將下探十度的寒冬的時候,我救了老友范經理一命。

..

『老張,我這平常都有固定來找你洗牙、補牙、甚至我的兩顆左下大臼齒還給你做過顯微根管哩!說也奇怪,這左下面的大臼齒不適已經抽神經了嗎?最近兩三個月,就不時的隱隱作痛呀!』還記得這是兩年前元旦的前一天,老范固定半年找我回診洗牙、以及根管治療的術後追蹤時,所說的第一句話。

 

說到我的同學老范!喔,不,應稱他范經理。42歲的他,是竹科某科技廠的黃金單身漢呀!據說他研究所畢業後,就到了竹科的科技廠,四十歲出頭,就爬到了經理這職位了。拚了命沒日沒夜的賣新鮮的肝,除了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三高外,當然婚姻大事也一起賭進去了。

 

每一次看到他,就是一副累哈哈,沒什麼元氣有氣無力的像一團肉球癱在我的診療椅子上!之前我很常跟他開玩笑地說,你乾脆住在公司算了,反正你那麼愛加班,又沒有女朋友。

 

『阿對了!前幾天聖誕節那晚,我邀請我女朋友去明福台菜慶祝。你是知道的,他們的一品佛跳牆可是無敵好吃阿!可是…』不等老范囉哩八唆一堆,我直接打斷他。

 

『唉呦!有女朋友了呀?哪有人在聖誕節浪漫的燭光晚餐吃明福呀?而且是那一盅米其林推薦的佛跳牆啊!』我有點酸溜溜的說道。

 

『老張,我就是愛吃佛跳牆呀,尤其外頭寒流10度以下,吃完整個身體就熱了起來,那種幸福,就是爽快呀!可是,那天吃飽,一走出明福,我的左下牙齒就痛了起來,還痛到左肩膀跟左背哩!』老范右手繞過脖子,指著壓著背部的地方。

 

聽著他的描述,我立刻覺得怪異;照理說老范的左下那兩顆長膿包的大臼齒,經過我顯微根管的花了三個月的重新根管療,應該不會出問題,我對我自己的品質非常有信心的。當下,我還是重新檢查一次,所有該檢查的工具都用過一次;最後對於這兩顆牙齒也沒找出有令我懷疑的地方。

 

突然想到,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左肩、左背在寒冷天氣、吃完一頓後疼痛… 

 

一個不祥預感閃過頭,會不會某一種心絞痛呀?會不會是心臟可能有問題呀?會部會猝死呀?當下,我收起笑容,很嚴肅地跟他說明狀況,立刻幫他掛了心臟內科評估。

 

一年後的聖誕節,當老范再度現身我的門診的時候,那份容光煥發以及緊實的肌肉簡直換了一個人似的。

 

『老張,我要感謝你啊,還好那時幫我轉到心臟科,檢查後立刻發現我我的心臟血管狹窄了;經過醫師建議服藥,生活作息、飲食改變,加上固定慢跑,半年後我的心臟狀況就改善了;也因為跑步過程中,遇見了生命中的她』老范娓娓道來這一年的轉變,靦腆地看著身邊那位仙氣破表的美嬌娘。

 

『恭喜你啊!老范,喔不!范經理!』我誠摯的祝福。

 

『哈,叫我老范就好,因為是我辭去經理的職位了,生命中除了工作,還有更多值得我去花心思的地方了!掰掰囉,半年後見,老張!張主任!』說完,老范牽著他的仙女,走出診間。

 

看著他倆背影,我喃喃自語地說:我這算不算是救了他的一命呀?

 

PS:話說,什麼時候可以再去明福台菜海鮮餐廳,吃我肖想已久的一品佛跳牆、鮪魚香腸、糯米雞湯呀!呼喊遙遠的湯姆哥…..

 

 


張添皓醫師顯微根管小叮嚀:

 

牙痛、牙酸、下巴痛、肩膀痛!注意心臟給你的警訊,心絞痛、猝死

 

一、牙痛,不一定全都是牙齒的問題

不是牙齒本身的問題而造成的疼痛,而是由身體其他地方的疾病或感染,以及傳遞痛的感覺的線路接錯了,讓我們誤以為是牙痛,其實是身體其它地方的問題。例如:

 

● 顳顎關節相關疾病、或咀嚼肌群相關的疼痛

 

● 三叉神經變化造成的疼痛

 

● 原發性頭痛:例如偏頭痛或叢集性頭痛;或續發性頭痛。

 

● 鼻竇受感染造成的疼痛

 

● 心臟方面問題造成的疼痛:像是心絞痛、心肌缺血

 

● 其它:口腔黏膜相關、口乾、灼口症口腔潰瘍、或皰疹的疼痛、癌症疼痛、心因性疼痛…等。

 

其中我的同學老范,就是當初我懷疑他是某種的心臟方面的問題〈心絞痛、心肌缺血、急性心肌梗塞〉。我還特地請他去心臟科那便尋求協助,不僅救了他一命,還讓老范抱得美人歸。

 

 


二、天冷冷,下巴痛、牙齒痛,心絞痛,要提防

先說在前,我不是專家,這邊就我受集到的資料以及過往醫學相關所學,簡單分享給大家。

 

重點是,有問題,趕快去尋求心臟方面的專家吧!

 

1. 到底什麼是心絞痛呢?

簡單來說,心臟就是一團肌肉,平時需要用血管,把有氧氣與養分血液,送到這一團心臟肌肉,好讓心臟能夠好好工作,支撐我們活下去。

 

心絞痛,就是供給我們心臟這團肌肉上面的血管〈冠狀動脈〉變窄、變硬沒什麼彈性,這樣我們心臟就會減少得到、或得不到輸送過來的氧氣與養份了。

 

慢慢的,心臟的肌肉就會缺氧,就表現出心臟痛或者不舒服。

 

2. 常見特徵:

● 胸部疼痛,常會擴散到,左邊背部、左肩膀、左手臂、左下巴、左下牙齒區域、雙側下牙齒區域…等。

根據一篇研究指出:因心臟來源的顱面部疼痛約有 18% ~38% 可能。然而,顱面常見的疼痛不舒服部位分別是:枕骨和頸後(52.8%),頭(43.3%),喉嚨區域和頸前(41.5%)。

(Bakhshi et al, 2017)

 

● 胸悶、緊緊的、好像被大石頭壓的感覺。

 

● 通常在:天冷、吃飽飯、稍微劇烈運動、或是需要體力的勞動、情緒激動…等。

 

 

3. 哪些人要注意呢?

● 男性高於女性

● 大於 40~45歲

吸菸、酗酒

● 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肥胖

● 工作或生活壓力大

● 沒有規律合適的運動習慣

 

 


三、若你有心血管疾病,需要根管治療、抽神經時該怎麼辦?

現代人,心血管疾病很常見,當你自己或者家人朋友,有心血管疾病,而且又有牙齒需要根管治療、抽神經的時候,有哪些該注意的事項呢?

 

請參考:你有心血管疾病,根管治療、抽神經時應該注意的三件事!

 

 


結語

最後,千萬不要誤會,牙齒痛、下巴痛就一定是心臟的問題;反過來說也是如此。身體的疼痛機轉,仍有很多未知數待我們去研究的。

 

這一篇,是要提醒您;不要過度部在乎身體給你疼痛的警訊,也不要神經兮兮的過度解讀異常的疼痛。相信,您只要依照醫師囑咐,或是建議轉診到相關科別;就無須庸人自擾了。

 

寒流來、天冷冷,下巴痛、牙齒痛,心絞痛,要提防!

 

 


推薦閱讀

1. 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病人最常問的術後疼痛10問集錦〈懶人包〉

2. 根管治療〈抽神經〉術後,根管充填完短暫疼痛,這是正常嗎?是不是失敗呀?

3. 根管治療後〈抽完神經〉怎麼還是痛呀?

4. 抽神經約診治療之間的疼痛,兩種情況與五項建議!

5. 坐飛機、爬山、潛水有牙痛時,絕對不要拖到要拔牙時才去找牙醫。淺談氣壓性牙痛

6. 電子菸、加熱煙,牙齒與口腔健康的致命殺手

 

 


參考資料

1. 認識冠狀動脈心臟病 –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

2. 高雄長庚醫院心臟內科

3. Bakhshi, M., Rezaei, R., Baharvand, M., & Bakhtiari, S. (2017). Frequency of craniofacial pain in patients with ischemic heart disease. Journal of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dentistry, 9(1), e91–e95.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牙痛、牙酸、下巴痛、肩膀痛!注意心臟給你的警訊,心絞痛、猝死(2023/12更新)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牙痛、牙酸、下巴痛、肩膀痛!注意心臟給你的警訊,心絞痛、猝死(2023/12更新)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6-2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老張,我跟你說,上週我坐飛機去長灘島;說也奇怪,只要在飛機上看到空姐,我就牙痛!這是不是空姐牙痛症候群呀?」盧總,是我…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2-2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她的牙齒根尖長膿包,要顯微根尖周圍手術嗎? 『張醫師,剛才回家的路上,我想了很多…』她的簡訊提醒我,工作不只…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3-2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張醫師,我上個月吃杏仁果的時候,聽到「喀啦」一聲,牙齒就痛了!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吃東西就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