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牙外傷怎麼辦(10) 根管治療、顯微根管治療我的三階段考量!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5-23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牙外傷怎麼辦10

 

『我牙齒撞傷,看起來好好的,我又不會痛,有要抽神經嗎?』

 

『我十年前牙齒撞到,現在牙肉長出一個膿包哩!?有要根管治療嗎?』

 

『我的上門牙的顏色,都黑黑灰灰的好醜呀!記得,這一顆牙好像是十幾年前車禍,牙齒外傷哩?我的醫生說要根管治療後再做牙齒美白哩,但是太難了,所以轉過來給張醫師您呀!』

 

還記得前一篇嗎?牙外傷:牙髓〈牙神經〉生死未卜的命運!

 

前一篇重點是牙齒外傷後,我們牙齒裡面的神經〈牙髓〉的可能會怎麼樣、以及會有那些症狀!?而這一篇,雖然是延續上一篇,但這一篇我著重在以下兩點:

 

1. 牙齒外傷;根管治療處置有什麼特別嗎?

 

2. 牙齒外傷;你牙髓〈牙神經〉的狀況與不同階段的處置思維。

 

老話一句:每個人的情況不一樣以及介入方式、材料有所不同,不可一概而論。請依照您的醫師,為您專屬的鑑別診斷擬定治療計畫。

 

 


牙齒外傷,根管治療〈抽神經〉三點特別考量!

牙外傷

 

第 1 點:牙齒外傷當下,讓牙髓受傷、感染的程度。

 

第 2 點:在恢復期的時候,牙髓生存能力的變化與個體差異。

 

第 3 點:受影響不只是一時的,而牙外傷受影響時間是非常漫長的;每個階段都有不同變化的可能!

 

除了上述三點比較特別之外,大致處理起來的技術與步驟其實可以參考,我有一系列文章,來說明牙髓病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是在做什麼,務必請看:七篇認識根管治療系列。

 

一顆牙齒要不要根管治療並不是 yes or no 、非得要怎麼做才可以;尤其是牙齒外傷的根管治療部分,更是牽涉到非常多的變因,牙齒外傷的根管治療〈抽神經〉部分,大致上能夠處理方式,其實之前都介紹過了。而我自己喜歡使用階段性任務來看待根管治療。

 

特別提醒:以下的三階段,是我參考前輩概念,可以參考這一篇:隧道。活髓治療。我的體悟:灰度認知、黑白決策、動態調整。

 

而這些階段,絕對不是說一定非得依照順序 I、II、III 一路下來;都可以視外傷牙齒當時情況、後須追蹤的反應,有所不同調整。

 

而牙齒外傷所需的追蹤時間,可不是一兩年的事情,而是五年、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也就是說,以下三階段,可能會短至幾個月,長的話可能至二十年以上。

 

 

第一階段:PhaseI

活髓相關治療、間接覆髓術、直接覆髓術、活髓截斷術、牙根尖生成術…等

 

 

第二階段:Phase II

非手術性根管治療再生性根管治療

 

 

第三階段: Phase III

重新根管治療手術性根管治療自體齒移植、蓄意再植…等。

 

活髓階段治療

 


牙齒外傷;您牙髓〈牙神經〉的狀況與可能的處置

牙外傷

1. 牙髓〈牙神經〉未暴露

若牙髓尚未暴露出來的話,醫師也許會依照您的牙齒外傷的情況,使用保護的材料〈例如:生物陶瓷、三氧礦化合物、玻璃離子體…等〉,先暫時或是永久的覆蓋住受影響的齒質。這比較偏上述的階段〈Phase I〉。

 

或是依照您的外傷牙地當時狀況、以及未來可能的情況,醫師可能會提早根管治療的介入。這比較偏上述的階段〈Phase II〉。

 

然後視情況,醫師會以不同的贋復的方式〈請看前幾篇:斷片不見或不能用,是不是沒救了?你該三問自己能不能配合:牙齦切除術、牙冠增長術、矯正拉出、手術拉出〉恢復牙齒外觀與功能。

 

 

2.牙髓〈牙神經〉已經暴露

這會依牙齒外傷後,當您的牙髓牙髓〈牙神經〉已經暴露時,醫師可能會依照您的牙髓〈牙神經〉照暴露的時間、當時的環境乾淨與否、牙齒的發育階段、病人的配合以及理解程度、醫師手邊有的工具與材料、剩餘齒質…等,有所不同處理方式。

 

就是上述的階段一〈Phase I〉、階段二〈Phase II〉、階段三〈Phase III〉都有可能。

 

 


結語

牙齒外傷,牙髓、牙齒內部神經的狀況變化非常大,絕對不是你現在如何,未來就一定如何。

 

很多情況是,你現在處於不確定狀況,醫師只能暫時處置,接下來就隨著時間更迭,牙髓情況有所改變,醫師也因此有所不同的處置,正如我一直提到的三階段。

 

所以,不要再強迫醫師給你的外傷牙一個絕對會如何的答案了。因為,牙齒一旦受傷了,牙齒就不太可能恢復到受傷前,只能像中古車一樣,修修補補

 

 


預告

你一定會有疑問:牙齒外傷後,看起來醫師都做得差不多呀?為什麼隔壁鄰居小浩的牙齒外傷後,牙醫師處理完就沒事了呢?而我的牙齒外傷,處理完後,還遇到牙根吸收長膿包牙髓壞死牙齒變色呀?

 

你一定會覺得怎麼這麼不公平,明明都是撞到同一顆牙、都去看同一個醫師、都做類似的治療,而我的外傷牙命運卻這麼悲慘。

 

下一篇我會簡單介紹:牙齒外傷後,影響牙髓治療計畫常考慮的八個關鍵因素。敬請期待!

 

 


牙外傷系列

牙外傷怎麼辦系列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牙外傷怎麼辦(10) 根管治療、顯微根管治療我的三階段考量!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牙外傷怎麼辦(10) 根管治療、顯微根管治療我的三階段考量!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0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早安阿梅!今天妳一定很忙吧,候診大廳好多人呀!」阿梅是我們櫃台的人員,也是我的病友。   「張主任,早安!今天超多人,這邊…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2-2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我上次根管治療後,回家痛三天 先說在前,沒時間看接下來的小故事,請直接跳到後面:牙齒根管治療後,牙痛的3個可能原因。缺牙…
最新更新日期 2020-02-2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加班到凌晨,對於大六的實習牙醫師來說是再平常,也不為過的事情了!這邊的加班,不是在下班時間看病人,而是在下診結束後,留在醫院做「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