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抖音學貓叫與活髓治療的陳小妹。一個我的年輕老病人的牙根尖成形心路歷程。

抖音學貓叫活髓治療

學貓叫,喵~喵喵喵喵

『我們一起學貓叫,喵~喵喵喵喵~』

 

『嗨!妹妹呀,好久不見,放暑假沒出去玩呀?』。穿著黑色的T-shirt,蝙蝠俠的mark大大印在中心,綁著挑染深褐色馬尾,即將小四年級的陳小妹,聽到我問話聲音,瞬間關掉手機上的音樂。

 

『沒有呀!她都在玩抖音!』老陳在一旁搶著回話。

 

『哪有,我有去彈鋼琴、踢足球、還有游泳哩!』陳小妹俏皮的說著,她是我已經看了兩年的最年輕老病人。

 

『抖音?抖甚麼音?像劉德化唱歌一樣抖音嗎?我最會了。』疑惑著問著老陳。

 

『像這樣抖音嗎?啊哈!給我一杯忘情水~水~水;換我一夜不流淚~淚~淚~』刻意學個 Andy劉這首記憶中的老歌;正在準備器械,跟我同一年代年紀相仿的小梅小蘭在旁邊笑得人仰馬翻、氣質盡失。另外一側戴著口罩紮著馬尾的小竹,似乎沒什麼動靜;就連正在旁邊約診的小菊也冷冷地看著我,好像在看搞笑藝人一樣;我想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年紀代溝呀!〈附註:小梅、小蘭、小竹、小菊是我得意的四大金釵助理。〉

 

『哈!哈哈!老張,你老扣扣啦!抖音都不知道?妳用手機弄給張叔叔看妳的抖音呀!」老陳對著妹妹說著。

 

『我們一起學貓叫,一起喵喵喵喵喵….哎呦喵喵喵喵喵…..』陳小妹手機上螢幕上,出現大大的 TikTok,隨著出現的是一些可愛的少女都頭上對貓咪的耳朵,左手招招、右手招招、轉個圈圈、雙手放頭呈現大 M。

 

『啊!就是這我剛剛隱約聽到的音樂呀!妹妹這是妳嗎?也太可愛了,唱歌好好聽喔!』我好奇問著妹妹。

 

『張叔叔,不是我唱的啦,是抖音裡面的啦!』陳小妹盯著手機,不太想裡我這個問題很多的老扣扣。

 

『主任,跟你說呀,抖音就是一款 音樂影片的 APP 啦…巴拉巴拉…@#%*#!&*』這時看不過去沉默以久的小竹,總是以她氣若游絲的音調輕柔地說著,邊說還隨手拿起她麻吉小菊的手機,打開抖音APP教我要怎麼使用。

 

我抬起頭看著老陳,嘆口氣說:『我倆真的是老囉!年輕人的世界真的是好豐富呀!好吧,廢話不多說,我們來看一下妹妹那一顆超有故事的活髓治療後的牙齒吧!』

 

跌倒撞斷門牙,兩年前

『嗡~嗡~嗡~』兩年前深夜10點多的冬天,坐在桌前、喝著熱牛奶配上我最愛的黃飛鴻麻辣花生米,正在專心寫著關於活髓治療文章的我,看著桌面上震動的手機,綠色 Line顯示著『學弟!急事需聯絡!方便講話嗎?』

 

這老陳我大學社團的學長,目前在竹科某科技廠當主管。自從某一次在逛新竹假日花市的時候,很沒吃相的我啃著烤玉米,喝著翠玉綠茶時候,突然被一個中年發福的男子叫住,他就是老陳。加了Line之後,除了過年、過節丟個問候祝賀訊息之外,都沒有什麼聯絡。

 

點開Line回電話,『學弟!學第!拜託我女兒,我女兒,下午她在學校溜滑梯跌倒撞斷門牙,剛回到家她才跟我說這件事呀!』。

 

『斷的怎麼樣呀?她都不會痛啊?』

 

『她說不會呀,我也不太會看,就看到門牙剩下半截呀!怎麼辦怎麼辦?雖然老師說有去過牙科急診了。』老陳焦急的口吻問著。

 

『牙科急診呀!至少有看過了,那就遵照醫師說的囉,如果會痛就該吃止痛藥就吃吧!』

 

『有吃呀!可是老師有說,那時去看的牙醫師有建議做顯微鏡處理,還有讓牙齒活過來的什麼治療呀!我也不太清楚就來問學弟你了。』

 

『好吧!那就明天來醫院找我吧!已經很晚了,安撫一下陳小妹,讓她好好睡覺吧!』講完,切掉 Line,傳個饅頭人的讚,說聲晚安。

 

活髓治療完的兩年後

『老陳妳看!妹妹呀,妳看妳看;門牙長的超棒的呀!牙根尖都閉合起來了」我非常得意地看著我的作品指著螢幕上的 X 光,對著陳小妹以及老陳說著。

 

『哇賽!這麼神奇呀!』父女倆異口同聲說到。

 

『沒錯!這就是生命的奇妙以及可貴之處呀。不過這好不容易救回來的牙齒,要好好對待它喔!』千叮嚀萬交代完使用方式、保養方式、定期回診、清潔習慣…等。

 

『好囉,不要再玩手機啦!那我們跟張叔叔掰掰吧!順便約下次回診時間!』老陳拍著正在玩手機陳小妹的肩膀。

 

『掰掰囉!』道別完,正準備轉身去,輸入電子病歷。忽然…陳小妹走到我身邊。

 

『張叔叔,你可以下巴放在我的手上嗎?』瞬間,陳小妹拿著手機開著莫名的 APP 拍下我把下巴遞向前這好笑的影片,應該只有我自己看的到吧。〈我心中 OS:又是那個讓我成為老扣扣的「抖音」吧。聽說柯P之前也有做過類似的動作哩XD〉

 

活髓治療報告書

 

張添皓牙髓診療室 X 檔案
檔案
編號
001
檔案
名稱
活髓治療
姓名 陳小妹
年紀 9 歲
牙齒 右上正中門牙
診斷 外傷性牙斷裂
病史 右上正中門牙,牙冠斷裂,經過緊急處置,牙髓活性合理範圍,沒有自發性疼痛。X光發現牙周韌帶合理,無其它齒槽骨斷裂,但右上正中門牙牙根尖開放式牙根尖並尚未成熟。
治療
過程
消毒、並以生物相容性材料執行牙根尖生成術〈apexogenesis〉
回診
情況
依照時間定期回診;今日回診發現陳小妹的牙根尖已經閉合,並趨向成熟,牙髓活性合理,也無牙周相關狀況。

 

延伸閱讀

牙痛
根管治療
牙外傷
口腔知識

回首頁

作者:張添皓  牙髓專科醫師

您可能會喜歡

  來自新竹某私校的X老師 話說,之前有個緣分,到新竹有名的私校去演講分享口腔衛教。   應該就是這個緣分,就在今年初,一位X老師特地請假到我的顯微根管特診評估。   說…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6-1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前情提要:拖鞋男因為自在一次診所的例行檢查後,發現那幾顆曾經跟管治療過的牙齒有狀況,於是是轉診到我這。但他始終沒症狀,拖鞋男認為是不是…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2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你知道,抽神經、根管治療之外,還有顯微根管治療的選擇嗎?   這是一項專業的牙髓病治療方式,用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