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蠢蠢欲動的這一週!與你有多久沒有聽聽心中浮現的呢喃呢?

蠢蠢欲動的這一週!與你有多久沒有聽聽心中浮現的呢喃呢?

 

微解封的這一週

在微解封的第一周,上班途中,走在路上,可以感覺到那各種的蠢蠢欲動。

 

路邊的烤鴨店,門口擠著一群人,等著拿剛出爐的烤鴨大餐;潤餅皮包著大蒜以及片鴨,淋上特製的醬料,似乎從一公里前就聞到那份滋味。

 

必勝客的櫃檯前,也是此起彼落的訂餐、取餐的吵雜。

 

中餐廳裡面,除了忙著外帶阿姨外;看到幾個人,把原本倒立在餐桌上的椅子,一一放下歸定位,忙擦著桌椅、掃著地,似乎打算迎接即將到來的降級。

 

這一周,看著高醫師那則關於「心」的貼文,這三、四天以來,不斷在我內心攪動。

 

 

「我們改變不了別人,你想改變誰,讓別人怎麼樣,都不可能成功,因為就算是你最親的人你都改變不了。但的確,當你改變了自己,所有的事都改變了……」 From 高堯楷醫師的臉書

 

 

我是一位根管治療專科醫師,專注於顯微根管、活髓與再生牙髓治療。在牙科領域中算是小眾,但我也做得挺開心的。

 

臨床上,我自己很常花半小時以上時間,跟病人聊聊為什麼牙齒需要根管治療?為什麼根管治療完後的牙齒需要做牙套、或是其它贋復物?這些不一定是他想要;但,是需要的!

 

大多數約 8-9 成的病人,非常能感受到我真誠的替他們牙齒的保留,絞盡腦汁的計畫。

 

但,仍然有 1-2 成的病人,會覺得我說這麼多,是不是有什麼不懷好意的目的呢?

 

早些時候,我會非常傷心與難過,常常在想,這種吃力不討好的根管治療工作;我替你們想方設法地保留牙齒,卻被冷冷的質疑。

 

而多年後,我的心境改變了。

 

正如高醫師所說,我無法改變任何人,唯有改變自我的心,才是最佳解。

 

我不斷修練自我的技術與能力、修心、修身。

 

慢慢的,發現一個至理名言,它,真的是至理名言呀!

 

「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即便跟病人的緣分、人與人之間的緣分也是如此。人事時地物,彼此的緣分也是如此。

 

 


三年前那位無緣煙癮很重的病人

有一位全身煙味,煙癮很重的病人。本來在聽過我對他的牙齒,一步一步重新根管治療計畫與分析後,他自己覺得好像目前沒那麼嚴重需要治療。

 

於是,他就沒放在心上,消失了三年。

 

三年後,半邊臉腫的像豬頭的他,出現在我的診間。

 

原來,就是那顆我原本建議重新根管治療的牙齒惡化,牙齒周為骨頭嚴重破壞、牙齒長膿包、最後出現急性的蜂窩性組織炎的狀況。

 

當然,這次治療計畫更加複雜,除了先處理那腫起來的臉外,重新根管治療後,牙根尖切除手術;當然,為了手術照料,我強烈建議他在這段治療期間暫時戒菸。

 

定期回診的時候,我不再聞到他身上的菸味了。

 

他說這半年無法抽菸,卻帶給他那分清爽的感受,身體每顆細胞,都好像活了過來一樣。

 

他還開心的感謝我,要不是經歷這次嚴重差點要住院的狀況,要不是這半年的治療不能抽菸,他還真的無法戒菸哩!

 

接下來的每次回診,他都跟我分享戒菸後的種種身體變化;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說:他原本從一樓走到三樓辦公室,都會氣喘如牛。

 

現在,不僅臉不紅氣不喘,甚至還開始在晚餐後,沿著公園快走數圈,發現夜晚的公園,原來是那麼的靜謐。

 

這不就是「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嗎?

 

或許,三年前他不想治療有他的苦衷、或許只是看病的緣分未到、又或許上天給他三年的時間得到一個戒菸的時機,給他一個發現夜晚公園的萬籟。

 

 


心中浮現的呢喃呢

很多時候,我們花了很多心思、手段去改變他人。

 

你有多久沒有對著鏡子,看看鏡子中的那個人,你認識嗎?

 

你有多久沒有在夜深人靜的時候,靜下心來,聽聽心中浮現的呢喃呢?

 

 


推薦閱讀

1. 電子菸、加熱煙,牙齒與口腔健康的致命殺手

2. 口乾!你是不是常嘴巴很乾燥?五個問題簡介口乾症

3. 微解封,我想到多年前聽著五月天「頑固」的高中女學生;與她那顆失敗的活髓治療-微滲漏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蠢蠢欲動的這一週!與你有多久沒有聽聽心中浮現的呢喃呢?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蠢蠢欲動的這一週!與你有多久沒有聽聽心中浮現的呢喃呢?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4-1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2022/04更新    週日,北上至新光醫院,參加企盼已久的演講;整日的演講,主體涵蓋非常廣,精彩絕倫,收穫滿滿。   照…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2-1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根管超音波,微創根管治療好幫手 這一詞近幾年來流行起來,微創這精神幾百年來其實一直都是存在的。大致可以說是以最小最少的方式來移除最必要…
  妙哉的悸動與淺見 昨天晚上,好幾則訊息敲我,說他們從高醫師的FB那邊,輾轉看到我的心得文章,非常感謝我的文章。   這件事情讓我感受非常深刻。   話說,我昨天早上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