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美白牙膏推薦嗎?你是這5類不建議使用美白牙膏的族群嗎?使用前請先了解美白牙膏的大致成分、注意事項!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1-3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美白牙膏推薦嗎?

 

美白牙膏推薦嗎?

這個問題,其實是我FB私訊中,排名前幾名的。但這個主題一直沒空去寫,直到最近…

 

那一位竹北大遠百的負責某保養品專櫃,約莫30出頭的櫃姐;她特地請假,約了我的9:00的顯微根管治療特診評估。

 

一進診間,滿滿淡雅清香的香水味,沖淡了診間那些牙科特有的藥水味。

 

「盧小姐,請問您的牙齒怎麼了?」看著她把口中那口漱口水吐完後,我問到。

 

接著,盧小姐就像打開自動撥放按鍵一樣,快速且不含糊的把以下狀況說了一遍:

… … …

張醫師,可以請你幫我評估我左下最後一顆大臼齒旁邊嗎?

 

這邊長出膿包,應該是去年底竹北遠百開幕前非常忙碌的時候,就開始冒出來;我很擔心是牙齒裂呀!

 

那時候就已經約張醫師的特診的初診評估了,不過已經排到3~4個月後了。

 

這段期間膿包起起伏伏,農曆過年時候更大,我經期來的時候,這膿包也長比較大。

 

啊!對了,還有我的牙齒黃黃的,雖然現在都戴著口罩,但我還是想請問張醫師,要是我用美白牙膏,天天刷牙有幫忙嗎?

 

啊!還有,張醫師有美白牙膏推薦的嗎?

… …

這一口氣說完,完全不浪費時間,以及沒有什麼贅字,我內心暗自佩服呀!

 

當我評估完她的牙齒長膿包的狀況,以及給予治療計畫跟說明後 (因為這部是本篇的重點,所以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盧小姐長膿包牙齒的特別景象)。

 

我就跟她聊聊關於美白牙膏我收集的資訊,以及個人觀點給的建議。

 

以下資料,我大多根據我國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第839期週報,以及我查到的一些文獻,於是對於美白牙膏有以下看法:

 

 


一、美白牙膏可以對付的範圍

1. 美白牙膏,對於牙齒「外表面」的染色,才有一定程度作用。而即使是牙齒外表面染色,要是染色稍微嚴重的話,效果不一定能夠看的出來。

 

2. 牙齒外表面的染色,大多跟我們的飲食生活有關。例如:易染色的食物、及飲料、咖啡、茶、紅酒、可樂、咖哩、紅火龍果…等。還有就是吸菸、檳榔…這些行為都容易造成牙齒染色。

 

3. 有少數的牙齒外表面的染色,與某些特定的細菌,的代謝產物、斑塊有關。

 

4. 而若是牙齒內部的染色,美白牙膏就無用武之地了。例如:外傷的牙齒蛀牙牙髓壞死、根管充填材料、金屬的修復材質、金屬的柱心、柱釘、牙齒生長過程相關原因…等。

 

●關於牙齒外部、內部染色,請看《牙齒美白,診間、居家、冷光美白》請參考連結。

 

 


二、美白牙膏2大作用原理

 

美白牙膏2大作用原理

 

原理1:物理方式

也就是利用美白牙膏中的成分,用摩擦的方式去除除牙齒外表面染色的色斑。

 

成分:碳酸鈣、磷酸氫鈣、水合矽石及氫氧化鋁…等。

 

 

原理2. 化學藥劑

藉由化學藥劑的氧化作用,讓牙齒沉積色素分子分解,達到牙齒美白的效果。

 

成分:過氧化物。例如:過氧化氫 (限量標準: 1.5%-6%)

 

 


三、美白牙膏5大族群不適合使用

根據我國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第839期週報指出,以下5大組群不適合使用美白牙膏:

 

● 12歲以下孩童

● 孕婦

● 哺乳婦女

●牙齦口腔病變

●對於美白牙膏成分敏感者

 

美白牙膏5大族群不適合使用

 

 


四、牙齒美白,如何保養

保養一:生活飲食

沒有一勞永逸的牙齒美白,美白的效果維持取決於平常怎麼使用牙齒,如果飲食中染色度高的食物佔多數,勢必美白效果維持會較短;有報告顯示,約半年到兩年之間美白的效果恢復原狀。

 

當然,牙齒美白療程結束後的一兩周時間內,飲食要非常注意。尤其要避免容易染色高的食物,例如咖啡、茶、紅酒、可樂、咖哩、番茄醬、醬油、紅火龍果…等。還有就是吸菸、檳榔…這些都容易造成牙齒染色,盡量要避免。

 

另外,某些藥性漱口水、某些藥物會讓牙齒染色,像是液體型的鐵劑、某些液體型的抗生素…等。這些都建議詢問醫師後,遵照醫囑適當的時當用則用。

 

 

保養二:口腔清潔

良好的潔牙習慣永遠是最重要的,除了預防牙齒疾病之外,在維持美白效果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飲食完上述容易染色食物之後。

 

另外,要注意藥用型漱口水的使用。而美國牙醫學會指出:過度使用含十六烷基氯化吡啶〈Cetylpyridinium chloride〉、或克羅希西定〈Chlorhexidine〉的漱口水,可能導致牙齒,舌頭、口腔黏膜染色、或修復體染色。但請勿過度害怕,通常短期使用,差異不大。

 

 

保養三:定期回診

定期回診,除了觀察美白的效果維持;最重要的是評估有無後續的問題產生,例如:牙齒敏感、牙齦及軟組織受傷、牙根吸收…等。

 

 


結語:美白牙膏小提請

1. 我自己對於牙齒美白相關問題,非常建議直接找醫師評估比較合適。

 

2. 雖然,市面上、網路上琳瑯滿目的牙齒美白、美白牙膏、美白貼片、美白棒…等,相關產品,千萬要小心使用。

 

3. 牙齒美白成分 (碳酸鈣、磷酸氫鈣、水合矽石、氫氧化鋁)、或美白藥劑 (過硼酸鈉、過碳酸醯胺、過氧化氫…等 ) 在一定濃度以上,若不甚使用會傷害牙齒、以及傷害牙齦。

 

4. 所以使用任何牙齒美白相關產品,包括美白牙膏;建議先尋求您的牙醫師意見,以免傷了荷包有傷牙的窘境。

 

 


推薦閱讀

1. 關於牙膏:

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炭牙刷、牙膏真的刷得比較乾淨嗎?真的會牙齒美白嗎?

食藥署對於一般牙膏、漱口水的新規範。

高鐵商務車廂上的神奇無敵牙膏…正確刷牙習慣才是王道。

 

 

2. 關於牙齒美白:

牙齒美白,診間、居家、冷光美白搞得我好亂呀!牙醫師跟說牙齒美白面面觀

炭牙刷、牙膏真的刷得比較乾淨嗎?真的會牙齒美白嗎?

她超後悔的!都是貪小便宜的牙齒美白與牙齒貼片惹的禍!

牙齒美白貼片與美白棒,助理小蘭與網購天后小梅,百般怨嘆的體驗!

 

 

3. 關於口腔清潔

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電動牙刷真的刷得比較乾淨嗎?破解您電動牙刷的迷思!

漱口水有分一般或藥用的漱口水您知道嗎?漱口油有效嗎?酒精會致癌嗎?

 

 


參考資料

●Casado BGS, Moraes SLD, Souza GFM, Guerra CMF, Souto-Maior JR, Lemos CAA, Vasconcelos BCE, Pellizzer EP. Efficacy of Dental Bleaching with Whitening Dentifrices: A Systematic Review. Int J Dent. 2018 Oct 30;2018:7868531.

●Soeteman GD, Valkenburg C, Van der Weijden GA, Van Loveren C, Bakker E, Slot DE. Whitening dentifrice and tooth surface discoloration-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Int J Dent Hyg. 2018 Feb;16(1):24-35.

●Joiner A. Whitening toothpastes: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J Dent. 2010;38 Suppl 2:e17-24. 

●Goldberg M, Grootveld M, Lynch E. Undesirable and adverse effects of tooth-whitening products: a review. Clin Oral Investig. 2010 Feb;14(1):1-10.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第839期週報:美白牙膏該怎麼用?這五類人不宜使用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美白牙膏推薦嗎?你是這5類不建議使用美白牙膏的族群嗎?使用前請先了解美白牙膏的大致成分、注意事項!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美白牙膏推薦嗎?你是這5類不建議使用美白牙膏的族群嗎?使用前請先了解美白牙膏的大致成分、注意事項!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8-1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醫生,看我傳的這張X光片,我這顆牙齒到底要不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啊?還是補牙就好?還是要顯微根管治療嗎?』  …
最新更新日期 2019-09-0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談判」我們看中文的人,常常迷失在這兩個字的中文意義。   這一年,札實的投入,一談就贏 Alex 老師的公開班、進階班、內…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7-0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第二天。早安,雙連 還記的昨天的行程嗎【第一天 gap week旅遊:孔廟、寧夏夜市。什麼是根管治療、抽神經?根管治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