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甜姐兒小梅,黑甜甜的智齒大蛀牙,居然是這個下場…給我的兩個教訓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1-2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智齒大崩壞

 


周一早上,新竹的雨不算大,就不知麼地還是一路塞車到醫院。

 

停好車,走向牙科診間,邊走邊低著頭滑 FB,好友動態,紛紛顯示,今天是4/1愚人節,要小心。

 

我自己從沒有因為這個節日,有什麼特別行為,也沒什麼多想!

 

打開門,走進診間!大家各忙著準備上診的東西。

 

辦公室桌上,堆滿了公文封,以及各學會、公會課程的 DM,泡杯咖啡正準想備想安靜地清理這些文件時…

 

 

深咖啡偏黑的碎片

「主任…主任…你看..你看啦~」助理小梅總是人未到聲音先到,慌張的聲音打破我寧靜的周一早晨。

 

小梅攤開左手,一小塊深咖啡偏黑的碎片,寧靜地躺在攤開摺疊整齊的衛生紙上。就像,慵懶的黑貓躺在白色柔軟的地毯上。

 

「這是…牙齒碎片嗎?看起來蛀牙很嚴重也?」身為牙醫師的本能,看到這蛀牙侵蝕的碎片、不假多想。

 

「是阿,主任…是我的智齒啦!」小梅邊說,邊把我正在 check Email 的滑鼠搶過去,點開她的X光片,指著螢幕中那牙齒上的黑洞說到!

 

「智齒呀?!是智齒、是智齒哩!」對於牙髓病醫師來說,智齒的問題,光是聽到就要敬畏三分,更何況要處理呀!

 

「主任,還有救嗎?我不想拔牙呀!我上次拔左邊的智齒,臉腫好幾天,女兒都說我變成了佩佩豬的豬媽媽了!」小梅一臉哀怨地說到。

 

「ㄟ~~~看起來,是不難!來,去二診,我來補看看!」我看著螢幕上的 X 光片,不時地拉著滑鼠游標調著明暗與對比;心想著,不過就是淺淺的蛀牙洞,這蛀牙洞侵犯的邊緣,又離牙髓牙神經很遠,應該補起來就解決問題了吧!

 

沒想到我不經大腦爽快地一口答應,換來的卻是一個小時噩夢的開始!

 

 


埋在臉頰肉的智齒

走進二診,小梅已經自己刷好牙,躺在椅子上了。

 

打開燈,當我把口鏡放到小梅右上排最後面牙齒的時候,我的心瞬間涼了一大截。

 

因為,我根本「看不到」這顆智齒。

 

好不容易在紅紅臉頰內側黏膜中,翻出這顆黑黑蛀牙大凹洞的智齒。

 

這顆智齒就像是躲在大紅棉被中取暖的黑貓,非得要你掀開這蓬鬆的羽絨被,才看見貓貓安穩躺在那邊睡懶覺!

 

找到,只是剛開始,接下來的一小時,才是我與小梅的折騰呀。

 

這顆智齒,除了臉頰的肉直接蓋住之外,咬合面還直接貼頂在下顎骨的喙狀突上。

 

用盡所有辦法,企圖把智齒隔離出來處理,但始終徒勞無功;此時恨不得把小梅的下巴卸下來。

 

就在那個瞬間,那個角度,爭取到 10mm 的空間;拿起器械,以彆扭的身體姿勢與角度奮力地清呀清!

 

好不容易,把髒東西清得差不多,正要補起來的時候。

 

「喀~喫~」此時,小梅的嘴巴達極限了,直接把我的手指當作熱狗般給咬下去了。

 

痛徹心扉呀,手指的皮肉痛倒是還好;看著原本智齒隔離好的措施功虧一簣,這種痛楚真的才是欲哭無淚呀!

 

時間已經過了45分鐘了…

 

 


拔掉吧!

「主任,我還是把這智齒顆拔掉好了!拔掉!」小梅嘴巴已經受不了,直接求饒了。

 

「拔掉?!妳不是怕臉腫嗎?要拔掉也?」聽到這兩個字,如釋負重。

 

「怕呀!可是就算補起來,我還是無法自己刷乾淨,還是會蛀牙的呀!」小梅揉著她快抽筋的臉頰說到。

 

「好吧!既然妳都這麼說了,我就先用暫時材料補一下。妳要盡快去拔呀!」鬆了一口氣的我,手指被咬的痛,好像就沒那麼的疼了!

 

「好的!主任!我想呀,拔完智齒後,我的臉會瘦下來,變瓜子臉唷!」小梅開心俏皮地說著!

 

「並!不!會!」我狠狠地以這三個字,畫上這回合的句點,於是就轉診給口腔外科醫師去處理了。

 

 



 

我學到的兩個智齒的小教訓

1. 永遠不能只看 X 光

有時候,職業久了之後,會有反射衝動。直接看病人 X 光、還沒看到病人本身,就下結論與診斷、並定治療計畫!

 

這是非常危險的,就像是我踢到鐵板一樣;只有看了小梅的 X 光片,就以為很好治療;沒評估到臨床上小梅的張口度、智齒的位置、傾斜程度、器械有沒有辦法進去…等,就妄下結論。

 

這也是為什麼我不在網路上,回答任何治療計畫相關的問題。最常遇到很多朋友,就用訊息傳幾張 X 光片,簡單描述自己的情況,就問我能不能怎麼做?或是治療計畫?

 

為什麼根管治療、抽神經的診斷這麼講究,請看:

聊聊牙髓病症狀之痛、腫、牙包

淺談根管治療前,初診評估的問診

淺談根管治療,常用的10大檢查

 

2. 智齒,該拔就拔吧

長出來的智齒,只要是無法自我維持良好的清潔;或是現在或是未來可能生病無法挽救;或矯正、假牙、復形或其他醫療考量,都有可能需要拔智齒。

 

沒長出來的智齒,醫師會評估若現在、或未來有病變的可能,也可能需要拔智齒。

 

 拔智齒只是智齒相關手術處置,其中一種。然而,自我口腔清潔,定期回診最重要。

 

智齒要不要拔?可以參考這一篇:

智齒到底要不要拔?智齒蛀牙痛,可只抽神經不拔嗎?拔智齒的十大問題。

 

口腔清潔、刷牙請看:

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甜姐兒小梅,黑甜甜的智齒大蛀牙,居然是這個下場...給我的兩個教訓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甜姐兒小梅,黑甜甜的智齒大蛀牙,居然是這個下場...給我的兩個教訓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19-03-0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吃完魚丸湯的午後 濕濕冷冷的午後,正享受完彌勒佛金醫師的請客大餐 – 石家魚丸。   也許是天氣冷冷的,噴漿的魚…
  『哇!ㄟㄟㄟ~ 張添皓同學,你手上戴的那個是哆啦a夢的自欺欺人尺嗎?』當我治療告一段落,拿下牙齒隔離障的時候,老范立刻打趣地說到!   話說老范是我國小同學,自從我從台北回鄉服…
  寒冬中的清秀白皙的 Miss Zoe 塞滿行程的這一天,除了臨床看診外之外,那位初診評估的女孩兒,著實給我一個震撼。   像我之前在 FB 提到的,我超愛初診評估的。 &n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