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醫病關係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5-0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醫病關係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生與死

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 泰戈爾 ~

「醫師,這幾天我查網路,上面說蛀牙可以不用根管治療,直接補一補就好了。我現在又不會痛!」

 

「劉先生,剛剛看 X 光以及臨床檢查,你的蛀牙已經侵犯到牙髓了,應該是要根管治療了。直接補恐怕之後會更嚴重喔?」

 

「可是,網路上說,蛀牙可以用什麼活髓治療,牙齒就不用根管治療啦,我不想抽神經根管治療啦!」

 

活髓治療喔,它用在‧‧‧‧‧‧,您的情況不適合哩,建議根管‧‧‧」

 

「可是,網路上討論串說,牙齒根管治療抽神經就死了也,我不要抽神經也不要牙齒死掉。」

 

「劉先生,請您拿個鏡子,我帶著您看一下您蛀牙的位置以及情況。你看都已經蛀牙到 2/3 牙冠都不見了,裡面的牙髓都感染了。再看看 X 光,也是很明確的需要根管治療處置呀。」

 

「可是,有人說,你們牙醫師抽神經都是為了要做牙套賺錢,像這些明明可以補起來的牙齒,你們都隨邊抽神經,我不要抽神經。」

 

「可是,網路上說,根管治療要花好多次,你們是不是會了賺掛號費?我想一次搞定!」

 

可是‧‧‧可是‧‧‧可是‧‧‧網路上說‧‧‧

 

診間的日常,很多病人寧願相信網路文章,卻不願相信活生生在您面前的醫師。

 

資訊過載的時代,您可做的三件事情

1. 請永遠保持懷疑的態度。因為人性的特色,往往就是選擇自己想聽、想看的內容,容易偏頗。

2. 請尊重眼前的醫療團隊。因為唯有面對面的診察,才有辦法做出您專屬的建議。

3. 請誠實告知醫師您想諮詢第二意見,而不是以您所選擇相信的資訊來說服您眼前的醫師。

醫病關係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生與死,

而是活生生關心您的醫療團隊就站在您面前,

您卻相信道聽、膜拜塗說。

 

延伸閱讀

【一分鐘根管】隱藏祕技,蛀牙真的可以不必抽神經嗎?淺談根管治療中的活髓處置

【照護線上】牙齒抽神經後一定得做牙套嗎?

醫療禁忌:為什麼不該隨便對專業根管治療醫師說「要快、要好、要便宜」?

回首頁

作者:張添皓  牙髓專科醫師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2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失去愛的親親,就是因為牙髓病源性鼻竇炎 『小竇,你的牙齒怎麼了?』我看著牙科電腦斷層,那個微微隆起,頂破的…
最新更新日期 2022-10-02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中部學長,太太的牙齒 今天終於完成一個艱難的個案。倒不是牙齒困難的治療,而是『時間』!   沒錯,就是時間才是…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8-1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夜闌人靜,人生路引 自己是一位根管治療的專科醫師,無論是從大學時代一直到成為牙醫師後,牙醫師的養成教育、繼續教育,抑或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