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醫療禁忌:為什麼不該隨便對專業顯微根管治療醫師說「要快、要好、要便宜」?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0-1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為什麼不該隨便對專業顯微根管治療醫師說「要快、要好、要便宜」?

 

那天,我因為執業過程中,過度使用顯微鏡;而牙科顯微鏡的光線非常強,在超時的使用後讓我的眼睛超不舒服;傍晚下診後,直接衝到中華路上熟識的李醫師眼科診所報到。

 

也許是下班時間,門庭若市的眼科診所,才晚上六點多時,我的候診號已經是 32 號了。約莫等了一個半小時的時候,才在心想者年頭說不定 3C 產品充斥,才這麼多人需要來看眼睛。

 

想著想著,一位大約 45 歲的中年婦女對著櫃檯咆嘯:「為什麼看個醫生,等這麼久?都等了一個小時了!」

 

「可以快一點嗎?我趕時間也!」

 

「還有啊!上次來的時候,為什麼為要這麼搞岡?」

 

「用一大堆有的沒有儀器?這些很貴也!開個藥吃吃不就好了嗎?」

 

坐在候診區的我,聽著這謾罵,似乎在我自己的執業地方張添皓醫師顯微根管治療門診也偶爾聽到。

 

 


要快、要好、要便宜?

醫療禁忌:為什麼不該隨便對專業顯微根管治療醫師說「要快、要好、要便宜」?

「叮咚!叮咚!32 號!」看著閃爍的燈號,亮著我的號碼,走進診療室。

 

眼科李醫師苦笑著跟我說抱歉:「張主任,真抱歉讓您看笑話了,外頭剛剛的咆嘯一定讓您不舒服吧!」

 

我也苦笑地說:「不會啦,我很能體諒您呀,彼此彼此呀,我也常遇到呀。」

 

眼科醫師說:「您說,病人都要求要快、要好、要便宜,這可能嗎?」

 

這句話,近幾年來常常被各行各業提到,不僅僅是醫療方面。而我自己的專業中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牙髓處置〉方面,更是天天上演一樣的對話。

 

 

要快、要夠好:

若要同時達到要快、且要好的話;第三因素-「要便宜」則需要被妥協。

 

或是您需要根管治療的牙齒「同時」符合以下條件才有「可能」要快、且要好:

第一,牙齒先天解剖結構非常簡單。

第二,牙齒生病的時候剛好處於初期,也就是非常不嚴重的狀況,而不是病入膏肓。

第三,您的牙齒運氣夠好,剛好遇到牙科醫師的約診突然有人取消,空出位置,就這麼剛好可以幫您處理生病初期並且先天解剖構造簡單的牙齒。

 

我想也許可以尋求不是與健保簽約的,有根管治療專科醫師院所。

 

 

要快、要便宜:

若要同時達到要快、且要便宜的話;第三因素-「要好」則需要被好好的思量。

 

也許您需要根管治療的牙齒運氣夠好,「同時」符合以下條件才有「可能」要快、且要便宜:牙齒先天解剖結構非常簡單;而且牙齒生病的時候剛好處於初期,也就是非常不嚴重的狀況,而不是病入膏肓。

 

若不幸您的牙齒天解剖結構非常複雜,那麼要快、要便宜的選項,似乎已超過一些牙科醫師的軟、硬體環境限制,及能力範圍。

 

 

要好、要便宜:

若要同時達到要好、且要便宜的話;第三因素-「要快」就是個緣分了。

 

也許您需要根管治療的牙齒運氣夠好,「同時」符合以下條件才有「可能」要好、且要便宜:牙齒先天解剖結構非常簡單;而且牙齒生病的時候剛好處於初期,也就是非常不嚴重的狀況,而不是病入膏肓。

 

若不幸您的牙齒天解剖結構非常複雜、或相當嚴重了;同時要好、又要便宜的選項,只有碰運氣。

 

另外,這點似乎在目前市場機制下有待商榷。

 

 

要快、要好、要便宜:

若要同時達到要好、要好、且要便宜的話;這是個理想,如果不考慮市場機制的話。

 

 


要便宜,真的是這樣嗎?

我想,只要牽扯到付費,應該沒有人不想買東西,要便宜、大碗、品質夠好吧?

 

醫療行為,的確有一部分與醫療經濟學有關。

 

然而,成本考量與市場規模,永遠是賣東西的一方所需考量的重要營運策略。

 

當你要便宜的時候,那麼生產成本呢?如何去壓縮生產成本?

 

為了不讓公司虧錢,要嘛就是改進生產效能〈但在改善過程中,勢必會投入更多成本,未來也需要回收這一部分支出的成本〉

 

或是把人事成本壓低,或許,台灣的一些公司有辦法這樣搞,但國外具有研發能力的公司呢?

 

或是把原物料換為成本低的品項?

 

或是乾脆退出這無法打平成本的市場?

 

最後,當您想用一些好的東西,只好自求多福了。

 

我認為,市場機制才能照顧到不同族群。

 

就像是買車子,有些人就需要百萬千萬名車;而像我們這些市井小民,一般的車子作為交通工具即可,難道低價車市沒有市場嗎?我想市場機制會找到一個平衡。

 

當您想要便宜的治療與醫材,我沒說不好,因為每個人有自己合適的選擇。但使用健保機制來打壓,我就非常不敢苟同;而是需要用另外一套社會救助機制,來一起幫助。

 

 


呷緊弄破碗

根管治療的確是需要花時間一步一步處理的,諺語說得好「呷緊弄破碗」。

 

當我們在處理細如髮絲、錯綜複雜的根管系統。這根管系統它就像是互聯網般的牙髓網絡,無止境的串聯;分支中還有分支,有寬頻、光纖、無線上網。

 

然而,網路的病毒就像是侵犯牙髓網絡的病菌,一旦感染瞬間擴散,嚴重造成整個網路癱瘓。而侵犯根管〈牙髓〉網絡的病菌,輕則造成病友的不適、隱隱作痛,稍嚴重會牙齦腫起,產生膿包,牙齒動搖,甚至是全身感染危及生命。

 

您說,這些複雜的網絡,有辦法快快快的來搞定嗎?

 

當然現在很多進步的儀器設備、知識與技術,跟過往比起來,可以讓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中更佳順暢以及解決更多難題;舉例如下:根管超音波牙科顯微鏡、電子根管長度測量儀、牙科X光牙科電腦斷層…等。

 

但這些,都是所謂有形無形的成本!

 

 


稀鬆平常的大魔王

人類很喜歡命名,很喜歡把特殊的事物給個特別的名詞。就像是我們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牙髓處置〉領域中,有所謂的 C 型神經管,有所謂的 MB2〈近心頰側第二神經根管 〉,鈣化根管彎曲根管…等等。

 

知道這些名詞對於病友沒有多大的幫助,您只需要知道的是這些既然這麼特別,複雜度以及難度一定是破表的,也就是鄰家的大魔王等級。那麼,要快、要好、要便宜有可能嗎?

 

 


分身術,醫師也希望有

我們只有一雙眼、一雙手、一個身體,在同一時間與空間,無法分身來協助兩位病友。

 

對付這些大魔王等級的根管系統,我自己常常為了要得到優質的結果,花了很多時間與功夫精雕細琢,動用昂貴的輔助工具。這也正是對病人的根管疾病感同身受,想要給病友了無遺憾的結果。

 


當您想說要快要好要便宜的同時,

我輩醫者的心正如澆了一桶冰水;

而彼此的緣分正如斷了線的風箏。


延伸閱讀

仇醫與緣

醫病關係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而是‧‧‧

根管治療疑難雜症,交給精準成像的顯微鏡,就對了!

不用顯微鏡可以嗎?牙科顯微鏡的三大好處與病醫雙贏。

醫生說:我要重新根管治療,到底有沒有必要呀?

神經管?牙髓是什麼?

鈣化根管

牙裂、裂齒症候群,到底是什麼?裂齒症也是一樣的嗎?

彎曲根管

口腔衛教文章集

根管治療衛教文章集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醫療禁忌:為什麼不該隨便對專業顯微根管治療醫師說「要快、要好、要便宜」?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醫療禁忌:為什麼不該隨便對專業顯微根管治療醫師說「要快、要好、要便宜」?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1-3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刷牙時,沒用牙線清潔牙縫,就像洗手沒洗到指縫一樣呀!這樣洗手會乾淨嗎?』   『要是刷牙時,沒有拿牙刷好好「…
我的牙裂被致敬了 是或剽竊或抄襲嗎? . 下午,一位好友截圖給我看一個牙裂文章,問我怎麼這麼像我寫的?我仔細看一下,的確是有 87 趴像阿,哈哈哈! . 轉念一想,我想這也許是個案而已,或是純粹是想 …
  臨床的那些火柴棒,讓我失去主控力 我是一位顯微根管治療的牙髓病的專科醫師,平日工作就是專注於顯微根管治療上,也就是解決超級無敵困難的所謂的抽神經。   臨床上,除了面對牙齒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