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楊斯棓醫師演講座-「如何最大化個人影響力」僅個人心得,不是筆記!

說到楊斯棓醫師,身邊的朋友們,應該 9 成以上都知道、認識、聽過楊醫師這一號深具影響力的人物。

 

近年來,楊醫師很少公開演講了。今天,難得這個機會,提早一個半小時到場卡位非常值得。〈身邊有好友,據說下午就已經在裡面卡位了!〉

 

聽演講,我自己不太愛用一字一句的筆記方式把講者的內容抄下,就像楊醫師說的:如果要 PPT 大可訊息跟他詢問。

 

因此老話一句,這是我自己的心得與啟發,不是演講筆記!

 

影響力

 

關於節點,你我都有影響力

演講中,楊醫師提到節點這個議題,我很喜歡楊醫師這個說法,網路時代,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個節點,與其他節點都有所連結。

 

因此,也許你的一句話、一則貼文、或是一段批評,都會從你這節點之間散播出去;這,就是個人影響力!

 

即使我們在順手轉發一則新聞、訊息的時,若這源頭是一則沒有經過查證、或是錯誤資訊的話;也許從你這節點的那個不起眼轉發,有時卻不經意地成為霸凌者之一,或是假新聞的推廣者!

 

甚至偶爾你所謂小到不起眼的無心、有趣、玩笑,可能會經過節點的鏈結、傳播、擴散,而傷害更多無辜的人;更甚的是反噬自己。

 

你或許會說,很多黑暗的事件,不就是這樣去爆料,才受到重視的嗎?要是大家都事不關己,大環境一樣糟糕阿?

 

然而爆料帶來的效應,無非就是「利 + 弊」的總和罷了,很多你以為的爆料當下是「利 > 弊」,但時間拉長來看,事實上的結果卻是「利 < 弊」。

 

沒錯,要讓大環境更好是大家的希望,因此對於訊息的選擇以及分辨真偽,就是我們這個資訊爆炸時代必須具備的基本素養!

 

我們要發揮影響力,其實一點都不難,就是透過節點的鏈結與傳播,擴散而已。

 

而這影響力是個中性的詞彙,它可以是好正面的、也可以是負面的。

 

或許,剛開始只是您這個節點旁邊的幾位朋友受影響;而接下來,每個朋友都自身都是節點,再一次的往下一個節點擴散出去。

 

就好比說,一個隨意批評、捕風捉影、小題大作、拼命抱怨的節點,擴散出去就是這一類型的一個線、一個面、甚至所謂的同溫層;試問,這樣對社會有所幫助嗎?

 

就像楊醫師,以個人的力量透過種種的活動〈例如社論投稿、環島演講、閱讀徵文…等〉;關心台灣、重視能源、提升大眾素質;這就是發揮節點與鏈結的最佳詮釋。

 

而我,也是有相同理念。對於,牙髓疾病、牙科方面的衛教這方面,最原始的初衷想法就是:網路上充斥著以訛傳訛、內容農場、毫無佐證的牙髓病或牙科資訊。

 

於是,我就想說也許我可以自己來創造一些相對客觀、不偏頗、有根據的內容,寫在部落格上;藉由此盡自己所能,發揮小小個人節點的影響力,讓醫療環境、氛圍更加融洽。

 

 

我們永遠只看到冰山一角

這次楊醫師在演講中有提到類似的概念,而我自己的感想大致精神如下:一個人的生長過程、背景,塑造了當下他的言行、表現;我們很難從那個人的短暫局部的表現,去妄加批判。

 

就說說我自己來好了,幾年前,也許是年輕、或者是血氣方剛。看到一些不公不義,直接就噴出口,或是有意無意就酸它個幾句,就自己覺得跟得上時代、跟得上同儕的話題。

 

但幾年下來,經歷一些風風雨雨,我自己變轉變成永遠先觀照自己的內心出發。

 

當一件公眾義憤填膺的事件發生時,我會先想想:

 

1. 這跟我有什麼關係?會危害我以及家人的生命嗎?

 

2. 我的資訊充足嗎?我是不是只有得到到冰山一角的資訊呢?

 

3. 我是聖人嗎?同樣的情況,我會比他好嗎?

 

4. 是否胡亂評論、轉發、抒發、酸言,都是直接或間接的加害者呢?或是霸凌者呢?

 

通常把上述 4 點想了一輪,常會發現人、事、時、地、物,都有它當下存在的條件,而這些條件正如我說的,我們往往卻只專注於冰山一角的資訊、而忽略了冰山下的種種。

 

 

節點斷開與鏈結是個智慧

節點互聯,成為網絡。

 

當我們有足夠的智慧、修為,就可以成為節點的鏈結以及斷開者。這其實一點都不難,每天工作與生活過程中,就在不斷的在重複鏈結與斷開節點。

 

就拿我自己的工作來舉例:我自己是一位牙髓病專科醫師,盡個人的最大努力想幫助所有的病人;但個人力量、時間、雙手有限,只有一些有緣的病人可以一起努力。而那些種種原因而跟我無緣的病人,很多是讓我不得不斷開鏈結、有所取捨。

 

再舉個我的日常生活為例:身邊的人形色色都有,四面八方而來的八卦、謾罵、含沙射影的言論或訊息時而有之。若這些訊息到我這邊,斷開這類節點就是我持續努力的目標。

 

這就是對己微不足道的影響力,嚴格把關與負責。

 

 

心存善念、盡力而為

很多人會說,我不過是個沒沒無聞的小人物,哪有什麼影響力呢?

 

千萬不要這麼說,別忘了,那些實體世界的生活你所接觸的人們、或是網路世界各種 APP 裡的好友們,這些都是你的影響力可及之處。

 

透過節點的鏈結與斷開,你的影響力是每次多那麼個 0.01 呢?還是每次少那麼個 0.01 呢?

 

因此,我用我最喜歡的一句話做結論:心存善念、盡力而為!

 



回首頁

作者:張添皓 牙髓專科醫師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7-1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不要,不要,我不要拔牙!我就是不要來看啦 … 阿 ~」   第二診間迸出那超過87分貝嘶吼與尖叫刺耳的抗拒;光…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9-2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前情提要:拖鞋男因為自在一次診所的例行檢查後,發現那幾顆曾經跟管治療過的牙齒有狀況,於是是轉診到我這。經過我一連串的初診評估後,約了下…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1-3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醫師,我的牙齒過敏,有沒有什麼方法呀?』   『醫師,我牙齒敏感,用抗敏感牙膏怎麼沒有用呀?』   『醫師,我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