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100個簡報你應知道的事…雨狗老師的簡報認知神經科學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2-02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簡報

 

7 個問題,你能回答得出幾個?

1. 你知道人的記憶是容易被操弄的嗎?簡報也是!

 

2. 金魚腦真的記憶只有短暫的幾秒鐘嗎?

 

3. 這個 7±2 個短期記憶,是這樣的嗎?受眾只能記住 4 個項目!

 

4. 遺忘是設定好的!一個月後仍有21%的記憶留存?

 

5. 深入、淺入、深出、淺出的X-Y軸,配上醫師對醫師的簡報、醫師對一般人的簡報、傳統醫學簡報、偽科學?

 

6. 猜猜看,即使在精采的演講,一般聽眾大約有多少時間是心不在焉呢?答案是 30%

 

7. 秒懂?秒忘? W=-fs 是什麼呢?

 

好,看到這,請把眼睛閉起來,我剛剛問的 7 個問題,你能回答得出幾個?

 

雨狗老師,嘗試著用認知心理學的角度去解讀,我們看待簡報應有那些心法呢?

 

這是一場讀書會,這一本書我已經看完2/3了,有興趣的可以看看這本淺顯易懂的原文書。這100件簡報的注意事項,你可以當作操作手冊翻閱,當然有些部分雨狗老師也認為書中講得不夠好,所以我才要去跟老師學習呀。

 

 

我的啟發

 

好的簡報就是:你丟我接

先說,我的心得通常不是筆記,而是我自己的啟發。

 

簡報的書、簡報的課我自認為也略懂…略懂。

 

簡報,不等於投影片,是眾所皆知的事情;所以對於PPT來說,我一向崇尚極簡、樸素原則;我認為PPT只不過是拿來溝通的工具而已。

 

我對簡報的概念就是:整個簡報或是演講,就是你丟我接的過程。

 

台上的講者不斷在拋出想要聽眾接的球,但有的時候拋出的球太快、太多、太滑、太重、太大;台下面的人想接也接不好!

 

有的時候即使台上丟的球就是那麼剛好與合適,但台下的人一個恍神,或受限於人的基本生心理因素,而無法札實接住,球就直接往臉上招呼了。

 

 

人的記憶不是你想的這麼厲害

正如老師所說,人們的遺忘是設定好,當我們學習一樣東西,最佳的學習效果是在20分鐘以內;而學習後,在沒有複習與回饋,約莫在一個月後只剩下21%。

 

而受眾平均水準,一次只能記憶 4 個東西,或是4的n次方群組;這就跟我們常說的 7±2 似乎有所落差!這時候,可以回想你在記憶手機號碼的時候,都怎麼分段呢?

 

關於記憶,我非常的有體悟;我之前看過一本《為什麼你沒看見大猩猩?:教你擺脫六大錯覺的操縱》書中說到我們有六大類的日常錯覺:注意力、記憶、注意力、知識、因果、潛能。

 

其中,記憶就是其中一項;這跟雨狗老師今天在講受眾的記憶的部分有一曲同工之妙!

 

對於講者來說,我個人認為記憶點以及最佳學習時間非常重要;有經驗的講者,會將複雜的演講,切成好幾段,每個段落的記憶點不要超過4個。

 

 

深入、淺入、深出、淺出的四象限 vs 秒懂秒忘

好的簡報,需要依據受眾而調整。

 

當我們面對受眾的時候,可以想想,我們這一場的簡報需要用哪一種模式呢?

 

老師舉個例子:

深入淺出:醫師與醫師之間的報告以及對談

 

淺入淺出:醫師與病人間的衛教

 

深入深出:我們的一般醫學簡報,Proposal、Seminar…等。

 

淺入深出:偽科學。聽到這邊,大家都笑了!

 

從這邊,我們要思考看看,秒懂簡報的適合對象,這邊我就不多說,留給你思考。

 

秒懂的簡報,是否會秒忘呢?

 

現在請你回想看看,你親身經歷的秒懂簡報,你真正記得多少?當然這也與剛剛提到的「學習後在沒有反覆回饋,約莫在一個月後只剩下21%」有關吧!

 

老師這邊引用一個公式「w = -fs 」,其中 w 是摩擦力所做的功、f 是摩擦力、s 是距離。

 

老師的精妙比喻,若要學生或聽眾學到或是心中留下些什麼,我們必須多少在簡報中給予一些摩擦力 f ,這稍微花點力氣所做的功 w ,這學習效果會提升不少。

 

當然,要是磨擦力過大,也不行,聽眾直接就給你放棄學習了。

 

所以,秒懂與秒忘的拿捏,台上講者所需做的功課不可少。

 

 

我的感想

一句話:雨狗老師今天的分享會,其實就是立刻展演那100個簡報認知神經科學所注意的事項!

 

場地位置的選擇:

對於我著個外地人來說,這個場地簡直是完美,一出高鐵站完全不須接駁,就直接上課;非常方便我們抓時間。

小聲說:當天一出教室飛奔高鐵,踏入家門不到六點,還可以享受周日與家人相處的美妙夜晚。雨狗老師真的太貼心了。

 

環境安排:

雨狗老師親身示範,周圍的環境如何影響演講的效果。像是窗戶的位置,窗簾的有無,教室外的聲音…等;老師無微不至。令我驚訝的是,老師為了效果可以控制,還自身準備短焦高流明的投影機。

 

演講:

節奏、休息時間、走位、眼神、解說、收放…等,雨狗老師一一不用言語親身把這100個重要事項融入在其中。

 

其中,最令我驚訝的那一幕,就是老師的螢幕,出現我FB粉絲頁的banner那瞬間,我簡直腦內啡大噴發!雨狗老師,居然還記得多年前,當初我在簡報2020心得中,寫下牙醫分科的記憶口訣,非常佩服老師的用心。

 

實證:

雨狗老師最令人佩服的一點,就是翻出書中引用的一些心理學方面的文獻;並對一些謬誤加以闡釋。

 

這簡直跟我們在平日的文獻報告類似呀;雨狗老師的職人精神,是我仿效的對象呀!

 

 

後記

當我寫到這,我想我的記憶大概只剩下不到50%了吧!

 

趁吃飽飯,靈感噴發,30分鐘寫下這些沒有甚麼潤飾過的字句,給自己回饋與紀念。

 

課堂中有太多有趣的舉例,無法一一分享給大家,例如金魚腦,真的比我們差嗎?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報名雨狗老師的課。

 

 

延伸閱讀

1. 簡報2020丁酉春遊。心得

2. 人生路引,成為自由人!

3. 我的懶人包,與其說是心得,不如說是自省!

4.《心得》簡報MBA

5.  新思惟。醫學簡報與電子壁報工作坊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100個簡報你應知道的事...雨狗老師的簡報認知神經科學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100個簡報你應知道的事...雨狗老師的簡報認知神經科學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由 World Economic Forum at en.wikipedia, 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馬雲無…
最新更新日期 2020-08-1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坐錯位置的美人 偏偏,上台北回台大牙科兼任主治的日子,遇上每逢下雨天,必定塞車的窘境。   跳下一路塞過來的接駁車,「北上 …
  新豐國中口腔保健 萬般榮幸受到新豐國中學務主任,邱主任邀請。   讓我有機會在冷颼颼下大雨的寒流中,可以到熱情滿溢的新豐國中分享口腔保健。   新竹縣的新豐國中,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