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人生路引,成為自由人!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8-1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人生路引

 

夜闌人靜,人生路引

自己是一位根管治療的專科醫師,無論是從大學時代一直到成為牙醫師後,牙醫師的養成教育、繼續教育,抑或是專科醫師的訓練;必須要專注在專業知識與技能的培養,才有辦法成為足以為病人解決病痛的醫師。

 

沒錯,專業的養成教育非常漫長,時間成本與過程中不斷的選擇成本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的。

 

人生道路,絕對沒有一模一樣的,也沒有絕對會怎麼樣的。

 

常常聽到:「早知道如何如何…我就會怎麼怎麼…現在就不會那麼那麼了!」

 

夜闌人靜,你是否曾翻來覆去,面對的空寂的月光,深深地有同樣的感嘆呢?

 

人生,要是有一個典範,或是有個指引,我們就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了。

 

但你一定會說,每個人的時空、環境完全不同,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人生道路百百種,怎麼可以光是一個人怎麼說,我們就怎麼跟著做呢?

 

人生路引,是這樣的一本書嗎?

 

不,這本書,絕對不是一本 steps by steps 操作手冊;而是一本心法,一本給我們札實地面對人生課題的無價心法。

 

說是心法而不是操作手冊,因為我們絕對無法百分百複製楊醫師的人生;但能夠從這本書的精神,與架構得到方向。

 

我想,徹底地閱讀完這本兩次的我,加上千里迢迢到了楊醫師高雄場的讀友會,我有幾個個人獲益良多的想法。

 

 

一:閱讀與實踐是最好的投資

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我們有異於萬物的心智。我們既然可以獨立思考,也會囿於我們的視野與人生經驗、成長環境與背景。

 

而要擴展我們視野與經驗的基底,我認為,最簡單的做法,就是閱讀與聽演講。尤其是閱讀,更是效益高的方式。

 

一本好書的成書過程,必是作者反覆思量,前後琢磨,智慧與經驗的結晶。

 

這本人生路引,就是楊醫師自身對於人生這課題的經過自我驗證的梗概;而書中更示範了楊醫師經過閱讀、咀嚼、吸收、淬鍊、並實踐書中那絕對大於 28 本書的精要。

 

楊醫師,自身一路走來,把「書中自有黃金屋」的詮釋得淋漓盡致。

 

 

二:放棄不是消極,而是做最好的選擇

選擇與放棄就像是光和影

從小到大,我們每天都都在選擇與放棄。

 

或許,你會把放棄當作負面用詞,而我不這麼認為;選擇與放棄就像是光和影一樣,不可分割呀!

 

就像今天午餐,我就必須在讚岐烏龍麵與五花馬水餃做出選擇;當我選擇五花馬水餃的時候,讚岐烏龍麵就被我放棄了。然而,這種選擇的代價與結果衝擊,幾乎微不足道;因為吃什麼都會填飽肚子,說不定,明天中午我就跑去吃讚其烏龍麵了啊。你會覺得這種算不上什麼吧,不過就是吃個百元午餐。但,這百元午餐對於一些人,搞不好是他三天午餐的費用!

 

也許上述的例子,跟人生關卡的選擇,簡直是來亂的。

 

人生有非常多的選擇與放棄,隨著每個人的條件而異,有著不同高低的其成本與代價。

 

就像楊醫師現在選擇退休,過著他以照料雙親為要的財富自由人生,放棄繼續經營人人羨慕的自費診所。或許你會覺得很可惜,若沒有放棄自費診所,楊醫師會有時間以及精力去照顧父母嗎?會有時間去享受財富自由帶來的新鮮空氣嗎?會有時間把這人生路引問世嗎?

 

不過請大家不要誤解我,只看到我寫的文字表面,只看到選擇與放棄,只看到我有如心靈雞湯般的金句 – 【放棄不是消極,而是做最好的選擇!

 

別忘了,選擇與放棄看似簡單,其實醞釀了很多層面。

 

 

什麼叫最好的選擇?

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要有「本」;要有選擇權的本。要夠有這個候選的機會「選擇與放棄」的這個「本」!

 

請不要誤會,我只的這個「本」,不單純指的是金錢;而可以是視野、經驗、經歷、能力、周圍的有形與無形的環境、你自身主客觀條件、風險承擔與掌控力…等。

 

舉個例子:就像楊醫師可以選擇退休;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楊醫師財富自由,另外就是承擔這個選擇的風險、與視野,而這個就是我認為的「本」。

 

當然,當你人生面臨種種關鍵選擇的時候,「本」也不同;你能夠做的就是不斷累積這個「本」。

 

我想,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從書中與從別人的經驗汲取,再轉化為你個人的狀況並用盡方法實踐。

 

最好的選擇,就會隨著你的累積與擴張的「本」,逐步增加更多的可選擇性;也是因為如此,你能夠可預見、可承擔的風險以及結果也隨著提高。

 

這樣,是否就是「在有所『本』的情況下,放棄不是消極,而是做最好的選擇」呢?

 

 

結語

人生路引,一個月內我閱讀完兩次,加上楊醫師的一次讀友會,打從心中崇敬與佩服。

 

建議讀者,要是像我一樣,看完楊斯棓醫師這本人生路引後;可以把這大於 28 本的書籍,找出來細細閱讀、衍伸並實踐之。相信,隨著時間的積累,隨著你的實踐與反覆印證,這絕對會增加你的「本」;讓你在人生道路上,成為自由人!

 

 

後記

那天讀友會的時候,我的好朋友,也量產暢銷作者洪培芸的母親,就那麼恰巧地坐在我隔壁,這個緣分真的是讓人驚訝說不出話來!

 

尤其是,讀友會過程中,楊醫師非常貼心準備了一束非常有氣質、美麗的花束,這種體貼,言出必行的典範,是我們所需學習效仿。

 

令我感到非常驚豔的是Wee李秋玉執行長與斌哥顏宏斌一起主辦;活動會場的安排、流程非常細膩與體貼。從環保布袋與到牆面上的醒言,從大樓下面的入口直指引道會後的點心,處處可見團隊的默契與品質。我想,這是「那份心」的最佳印證。

 

 

推薦閱讀

1. 楊斯棓醫師演講座-「如何最大化個人影響力」僅個人心得,不是筆記!

2. 看書與緣分(非讀書心得)。燃燒根管治療的熱情。根管沖洗

3. 你我都是小丑!『有憂鬱問題,但成功將問題隱藏,就是微笑憂鬱 Smiling Depression』

4. 農曆新年三則有感,話家常的情緒勒索與人際剝削。但大魚大肉外,我還是愛米漿粥!

5. 畢業後一年…不,我想的是:畢業前登出的前一個小時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人生路引,成為自由人!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人生路引,成為自由人!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只要瞄準,就會有各種錯誤發生 「只要瞄準,就會有各種錯誤發生。要想投進,你只須走到一個能夠舒服投籃而不必瞄準的位置。接著只要身子躍起,手腕一翻,就自己飛進籃框了。~ by NBA射手雷·…
最新更新日期 2020-02-2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加班到凌晨,對於大六的實習牙醫師來說是再平常,也不為過的事情了!這邊的加班,不是在下班時間看病人,而是在下診結束後,留在醫院做「手工」…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5-03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榕樹邊,早餐店的春麗阿姨 「阿姨,我要燒餅夾蛋一分,內用哦!」 榕樹邊,春麗阿姨開的早餐店,早已經是我假日早上必來補充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