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門牙被船槳打斷的SUP姐,驚心動魄青草湖的牙齒斷裂【顯微根管小故事】

門牙被船槳打斷的SUP姐,驚心動魄青草湖的牙齒斷裂【張添皓顯微根管小故事】

 

熱愛SUP的教師黃小姐

每次颱風天,就會想到泛舟哥,但今天不是要說他,而是要跟你分享一個泛舟姊的故事。

 

喔不是,精準的說是SUP姐的故事。

 

這個故事,是我的同行好朋友轉診時候跟我說的,我稍稍用故事的方式潤飾。

 

那是一個連假午後,青草湖面波光粼粼,暖暖的陽光將金黃、橙紅的色彩柔和地灑在水面上,映照出自然的靜謐與美好。

 

在這樣的一天,黃小姐與她的板友們剛好約在湖邊進行他們的小型交流聚會,享受這片刻的寧靜與自在。

 

黃小姐,約莫23歲的小學課輔老師,也在SUP愛好者的圈子中留下了她的足跡。

 

SUP是什麼呢?就是 Stand Up Paddle 立式划槳的縮寫。

 

那天,她將長髮俐落地束成一個馬尾,裝備俱全,只身一人來到了青草湖聚會。

 

對於她這個樂觀開朗的靈魂來說,SUP不僅是一種運動,更是一種釋放與轉化日常壓力的方式。

 

然而,誰也沒有預料到,這樣的一個和諧時刻,會被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打破。

 

一個失衡的瞬間,黃小姐從板上摔了下來,船槳無情地擊中了她的嘴巴。

 

她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一陣劇烈的痛楚,與牙齒斷裂的感覺瞬間沁入她的心腦。

 

她下意識地摸了摸嘴唇,感受到溫熱的血液在手指間滑過。

 

當她驚恐地滑到岸邊時,板友們趕緊圍過來,關心地詢問:「小姐,妳沒事吧!你的門牙…斷了…」。

 

她摸了摸那自己缺一大塊的牙齒,血一直不停地從嘴唇處滲出,顫聲道:「我…我要找到我的牙齒…」

 

一絲慌亂在她腦海閃過:下周的課輔該怎麼辦?對於一個老師來說,清晰的發音與端莊的形象不僅是基本,更是必要。

 

剛好黃小姐的板友中,有一位是牙醫,陳醫師,走過來安撫地說道:「小姐,妳先冷靜,我幫妳看一下傷口。」

 

然後,在確保她情緒稍微穩定後說完,他迅速用手邊的礦泉水清洗她的傷口與簡單止血,接著把她帶到了最近的急診室。

 

 


一顆斷牙的重生

於是,牙齒斷裂的SUP姐急診處理完畢後,陳醫師將她帶到了自己的牙醫診所,為她進行進一步的檢查和處置。

 

但他發現,黃小姐的牙齒外傷斷裂比預想中的更加複雜,幫她斷裂門牙做了緊急處理後,轉診到我的顯微根管治療門診處理了。

 

顯微根管治療,是一種微創牙髓治療技術,使用顯微鏡放大牙齒的根管,並利用精密的器械清理根管內的感染物質,再進行根管充填牙冠修復

 

正如同牙齒外傷,以及牙齒撞斷的治療以及追蹤原則,花了好幾次時間,那顆牙齒居然被完美地保存下來,甚至幾乎看不出曾經有過嚴重的損傷。

 

黃小姐凝視著鏡中的自己,一抹淡淡的笑容綻放在她健康小麥膚色上。

 

 


張添皓醫師顯微根管小知識:牙齒被撞斷的斷牙

1. 斷牙,牙齒被撞斷的斷牙,是什麼?

這邊先說,我這一篇的「斷牙」,是以民眾常問的問題出發,也就是「牙齒因為牙齒外傷,而被撞斷的斷牙」。

 

也就是民眾牙齒撞到後,最常出現以及最容易明顯被發現的「現象」,這現象大致如下a.b.。

 

a. 嘴巴內:嘴巴裡面牙齒不見、或看不到了、或是變成小顆、變短、或是牙齒片段搖搖晃晃半黏半脫落的在牙齒上、或牙齒歪掉。

 

b. 嘴巴外:就是再嘴巴外面,發現牙齒片段、碎片;或是斷掉的假牙牙套、或是整顆牙齒。

 

然後,這些在你或是多數朋友在口語上、認知上,都稱這些為「斷牙」!

 

所以,我這邊先來定義一下,避免大家夥同行搞混。

 

 

2. 黃小姐是,意外造成的「牙齒外傷而斷牙」。

本篇故事,黃小姐因為船槳擊中牙齒;因這個意外大的力量,「瞬間」超過牙齒可承受的力量;就發生民眾所謂的斷牙、牙斷、牙裂、牙脫落、牙崩

 

 

3. 牙齒被撞斷該怎麼辦?

牙齒被撞斷該怎麼辦

a. 保命:

剛有提到,因為意外所以造成牙齒外傷,所以,意外造成的傷害,不一定僅侷限在牙齒上,整個人都可能受影響。

 

因此,牙齒外傷的最高原則,「保命最重要」;也就是說,確定性命無大礙後,才有後續的牙齒相關的處置。

 

要是生命症狀都不穩定,就沒有接下來的主題可以說的了。

 

就像是黃小姐,被船槳打到,當時可能還在湖上;還好有穿救生衣以及意識還很清醒,趕緊上岸,沒有發生溺水,

 

 

b. 鎮定、求救、止血

意外發生,一定是心慌慌,無所適從。你必須先鎮定下來,才有辦法接下來的挑戰以及找救援。

 

這時候,如果有明顯可見的出血,最簡單直接就是加壓止血;然後趕緊求救與送醫。

 

這個就是,黃小姐板友,迅速用手邊的礦泉水清洗她的傷口與簡單止血,再帶她去急診進一步處置。

 

 

c. 尋找

再上述1.2.都做到後,行有餘力;記得務必要「行有餘力」再去尋找脫落的牙齒、或是斷掉的牙齒片段。

 

黃小姐的牙齒斷片,應該落入湖水中,也找不到了;所以也就直接簡單處理後去急診了。

 

 

4. 牙齒外傷而斷牙,我的顯微根管治療,的考量!

牙齒外傷而斷牙,要不要抽神經、根管治療顯微根管治療,有很多面向要考慮;而其中一種的考量就是,牙髓牙神經有無暴露。

 

牙齒外傷而斷牙,我的顯微根管治療,的考量!

 

 

黃小姐經轉診來到我的顯微根管治療門診,經過我的評估因為她的牙神經已經暴露了;故她的治療計畫,是依循階段一〈Phase I〉、階段二〈Phase II〉、階段三〈Phase III〉。

 

顯微根管治療我的三階段考量

 

 


更多相關牙齒外傷的內容請看:

1. 6個常見問題跟你說牙齒外傷、撞斷牙的該怎麼辦?精華版

 

2. 牙外傷、撞斷:根管治療、顯微根管治療我的三階段考量!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門牙被船槳打斷的SUP姐,驚心動魄青草湖的牙齒斷裂【顯微根管小故事】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門牙被船槳打斷的SUP姐,驚心動魄青草湖的牙齒斷裂【顯微根管小故事】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哇!ㄟㄟㄟ~ 張添皓同學,你手上戴的那個是哆啦a夢的自欺欺人尺嗎?』當我治療告一段落,拿下牙齒隔離障的時候,老范立刻打趣地說到!   話說老范是我國小同學,自從我從台北回鄉服…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由 World Economic Forum at en.wikipedia, 創用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馬雲無…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9-1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便利商店,老夫婦的假牙牙套 週五,回母校擔任兼任主治醫師的時光;照慣例,跨過牙科部前面的中央走廊,萊爾富買一瓶偉恩X2咖啡補充精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