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刷牙乾不乾淨那是個問題。甜淡雅薰衣草香水的X小姐,她對牙膏色塊迷思

刷牙乾不乾淨那是個問題,新竹顯微根管張添皓

阿嬤介紹的那位XX房屋仲介

上週的陽光午後,我吃完新竹肉圓的午餐後,一踏入診間,一股甜甜的淡雅薰衣草香水味直撲而來,沖淡我滿口蒜蓉味的肉圓味道。

 

一位約莫40歲的小姐,有著鵝蛋般的可愛臉蛋,以及微微上翹的薄唇,穿著XX房屋的制服,散發出一種午後陽光炙熱的職業魅力地坐在我的診療椅上。

 

我內心想:「這麼高雅氣質的小姐,她的牙齒不知怎麼了?應該是個重視口腔清潔的女士吧!?」

 

接下來,開始我的顯微根管治療初診評估

 

經過一番詢問,原來她是由我的一位老病人阿嬤介紹她來我這邊。

 

主要是因為她左上第一大臼齒嚴重蛀牙,導致牙痛牙髓發炎,在其他診所抽神經的時候,發現是牙齒神經困難鈣化,所以我的老病人阿嬤,介紹她到我的顯微根管治療門診治療。

 

當我要評估牙齒的時候,她一張口,我簡直驚呆了。

 

除了那顆,蛀牙嚴重到猶如地層陷落崩塌的左上第一大臼齒外;她的牙齦的膿包,就像火山口爆漿噴出米漿般的膿,令人驚豔。

 

不僅如此,那幾片綠色菜渣卡著牙縫,加上牙齒上面很多米白色粉狀的牙菌斑,這讓帶著N95口罩的我不禁直冒冷汗。於是我怕傷到她的心便小心翼翼問:「X小姐,請問您來之前有刷牙嗎?」

 

「張…張醫師,我有刷牙,我知道看牙醫前要把牙齒刷乾淨的!」X小姐輕輕柔柔地不好意思地說到。

 

「大致上還不錯哩!可是呀,妳牙縫有卡菜渣哩,這個好像是青江菜;還有牙齒上面這一層白白的食靡哩!妳都怎麼刷牙呀?」我邊說用探針輕輕在她的牙齒表面上,挑出一坨一坨白白粉粉糊狀東西。

 

 


不敢用牙膏的X小姐

「張醫師,我就用牙刷沾白開水刷牙!」X小姐說到。

 

「咦?妳沒有用牙膏、牙線喔?」我把治療椅子升起,讓她坐起來漱個口,並疑惑的問。

 

「是啊!張醫師我跟妳說,你不要笑我喔!」

 

「因為我之前帶一位阿嬤看房子的時候,她叫我不要用牙膏,因為牙膏底部的色條,是標示牙膏含有哪些有化學成分的,我就怕那些化學成分傷身,就不敢用!對了,那個阿嬤就是介紹我來這邊,您的病人哩!」她神祕兮兮地說。

 

「呵呵!X小姐,原來妳不敢用牙膏,是因為怕傷身?!」我忍不住笑出聲來。

 

然後內心想說:「我下次看到阿嬤病人,我一定要幫她再教育。藉此來謝謝她幫我介紹病人。」

 

「是阿是阿!覺得牙膏放在嘴裡面,很容易被吸收進去,所以比較謹慎一點。」X小姐點頭如搗蒜。

 

最後,我跟這位X小姐開玩笑地說:「X小姐,我想呀,妳的刷牙方式還是比較適合清洗水龍頭喔!」

 

「哈哈!水龍頭!?」X小姐聽了也跟著開心地笑起來。

 

接著我再補上一句:

 

妳聽過莎士比亞所說:「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嗎?

 

所以我跟妳說呀:「刷牙乾不乾淨,那是個問題!」;要是牙齒都不見了,那就是一個更嚴重的問題啊!』

 

她聽完,我們同時放聲大笑,這有默契的哈哈哈,縈繞在這個美麗的陽光午後淡雅薰衣草香水的診間。

 

 


迷思:牙膏管底的色條或色塊,是用來區分成分天然、藥物、化學

你是不是有跟X小姐一樣的迷思呢?

 

你是不是也是認為,牙膏底部的色條或色塊,是代表成分天然、藥物、化學…等呢?

 

請看我以下引用,衛服部食藥署的網頁【聽說牙膏管底的色條是用來區分成分?】

 

1. 牙膏管底的顏色條,不論是綠、紅、藍或黑,均與內含成分無關,主要是牙膏製作軟管時,為了定位、防止偏移而使用的印刷標記。

 

2. 一般牙膏多為乳劑、膏劑及液劑,主要用於清潔牙齒、保持口氣清新,常見的組成為研磨劑、界面活性劑、黏結劑、保濕劑、防腐劑及香料等…。

 

3. 自110年7月1日起,一般牙膏及漱口水納入化粧品管理、一般化粧品登錄制度及化粧品外包裝、容器、標籤或仿單之標示新制規定等管理制度亦將施行,加強化粧品管理,提升化粧品之衛生安全及保障消費者權益。

 

牙膏管底的色條或色塊,是用來區分成分天然、藥物、化學

 

牙膏管底的色條或色塊,是用來區分成分天然、藥物、化學

 

 


延伸閱讀

1. 炭牙刷、牙膏真的刷得比較乾淨嗎?真的會牙齒美白嗎?

2. 美白牙膏推薦嗎?你是這5類不建議使用美白牙膏的族群嗎?使用前請先了解美白牙膏的大致成分、注意事項!

3. 刷牙光用牙刷就夠了嗎?牙膏、牙線有甚麼注意事項呢?5 個常問怎麼刷牙問題,精華版

4. 食藥署對於一般牙膏、漱口水的新規範。

5. 高鐵商務車廂上的神奇無敵牙膏…正確刷牙習慣才是王道。

6. 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超完整懶人包)

7. 迷思:牙膏管底的色條或色塊,是用來區分成分天然、藥物、化學?美白牙膏、抗敏感牙膏、活性碳牙膏…等。

 


參考資料

食藥署:聽說牙膏管底的色條是用來區分成分?

食藥署:市面上的牙膏到底怎麼挑選?從牙齒保健觀點看牙膏

食藥署:美白牙膏的美白秘密

衛生福利部: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3大新制 110年7月1日上路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刷牙乾不乾淨那是個問題。甜淡雅薰衣草香水的X小姐,她對牙膏色塊迷思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刷牙乾不乾淨那是個問題。甜淡雅薰衣草香水的X小姐,她對牙膏色塊迷思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4-1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牙根尖病灶與牙根吸收的3D數位根管影像 今天中午,同儕討論到一個很特別的 牙根吸收與 牙根尖病灶,需要手術性根管治療介入…
  定向越野,我第一次聽過 週六,一大早陪著寶貝們來到芎林國小,參加 定向越野。   孤陋寡聞的我,還是第一次聽到這種活動。   寶貝們在比賽的時候,我便在國小裡面探險。…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7-1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從上週超夯議題,「蜂蜜檸檬」。據新聞報導,這飲料熱銷大賣,光是這兩天,我就遇到三個典型的病歷,就跟這蜂蜜檸檬扯上關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