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一場院內口腔衛教簡報後,自我檢討。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一場院內口腔衛教簡報後,自我檢討。

 

昨天中午,剛完成一場院內的簡報,還沒超過 24 小時,記憶猶新,自我檢討。

 

緣起

上個月,臨危受命,今日需要在院內簡報一場關於牙科口腔衛教的演講。雖然站在台上拿麥克風說話的經驗不像其他講者一樣豐富,但這的確是一個磨練的好機會。

 

我的準備流程

WHO:

對誰簡報?經過調查,以院內的行政人員或一些護理師為主;醫師應該不會有,即使有也是很少。

 

WHY:

1. 問為什麼有這場簡報?簡報的目的?我的目的,以及聽眾的目的。

2. 我的目的是要推廣潔牙的衛教,以及附加的演練簡報的技巧。

3. 聽眾的目的,他們純粹應付院方需要上課的學分呢?還是真的想要聽聽吸收口腔衛教。

 

HOW:

1. 簡報架構,邏輯,流程先設定;也就是骨架先構思出來,再慢慢填肉上去。

2. 然而這次的我的三主題是:基本口腔環境認識;口腔常見問題;口腔清潔的做法。簡報色調:以 # 00968D 為基調,#404040 為文字的主色調。因為,考慮到中午昏昏欲睡的時間,用比較活潑的色比較不會沉悶。

3. 簡報風格:以向量圖,扁平化圖示為主,臨床照片、實際彩照為輔。

 

一場院內口腔衛教簡報後,自我檢討。

 

WHERE:

1. 院方的簡報室,空間可以坐下40 – 50人,為一個四四方方的空間,沒有高低落差的空間。

2. 無線麥克風,HDMI 輸出,3:4 或 16:9 皆可。

 

WHEN:

1. 簡報時間長度 50分鐘,包含 Q & A 時間,絕對不能拖到下午大家上班時間。

2. 正中午的時間,可能會遇到大家吃完飯後昏昏沉沉,精神不濟。

 

WHAT:

1. 這次以半互動,以及問答有獎的形式,加強口腔衛教,配合三大類的口訣來加強印象。

2. 為了增加互動,80% 時間直接走入聽眾,20% 在前面介紹。

 

事後檢討

還不錯

1. 使用口訣加深記憶點,互動贈送小禮物,抓住注意力。

2. 時間不多不少剛剛好,掌握精準。

3. 口訣例如:牙刷三步,放、轉、柔;牙線三招,過、靠、刮;牙膏三要,氟、千、豆。

 

一場院內口腔衛教簡報後,自我檢討。

 

改進之處:

1. 開場太倉促了,自我介紹的完整度,可以再加強。

2. 對於咬字,自己覺得似乎有時候說太快,咬字不清晰。

2. 走位太頻繁,雖然走入台下,但可以在某幾個設定好的點停留久一點。

3. 加強眼神互動,還是有點害怕眼神互動的窘境,這是自我要克服的。

 

結語

簡報與表達的磨練永遠不嫌少,把握每一次的機會,呈現完美;回朔檢討不足。練習永遠嫌不足,唯有不斷練習回朔檢討,才有辦法臻至完美。

回首頁

作者:張添皓  牙髓專科醫師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2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先說在前: 本文是我自己的個人的訓練、臨床經驗,對於病人常問的使用顯微鏡的7個醫療相關的問題,間單的回答。  …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1-3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張醫師,我覺得嘴巴好乾,我很容易,嘴唇脫皮、裂開、容易嘴破、口臭,該怎麼辦?』   『添醫師,我覺得口腔灼熱…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0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早上,回母校兼任主治醫師的時候,上廁所的時候滑手機。突然一則動態消息吸引了我,手機差點沒掉在馬桶裡。   大意是這樣的,我敬愛的好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