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根管治療〈抽神經〉不用顯微鏡可以嗎?牙科顯微鏡與顯微根管治療的三大好處與病醫雙贏。

最新更新日期 2022-11-2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牙科顯微鏡與顯微根管治療的三大好處與病醫雙贏

像顯微根管治療的顯微鏡,像是五金行的放大鏡嗎?

「小張主任,來買東西呀!」小棋宏亮的打招呼。

 

「是呀,您看!」我指著手中的放大鏡說著。剛走出五金行,手中拎著一把放大鏡,被下班經過的小棋遇個正著。

 

「小張主任,這是放大鏡哩!您老花眼喔?」小棋開玩笑地問我。

 

「嘿嘿,您猜猜!」我說。

 

「當然是猜,您拿來看牙齒呀!您平常的顯微根管治療,不就是用顯微鏡一樣把牙齒放大來看。」小棋貌似正經地說著。

 

「呵呵,不錯不錯,都有放大的功能,可惜您猜錯囉!」我說。

 

「阿!顯微鏡跟放大鏡不就是一樣的東西,牙科立體顯微鏡除了放大,不就是放大嗎?」小棋疑惑的不以為然。

 

「來來來,我來跟您介紹一下,我來 RAP一下。」1,2,3,4。GO ~

牙科立體顯微鏡,有三好。
第一好,放大照明可視化。
第二好,人體工學一級棒。
第三好,不同倍率好應用。

 

牙科顯微鏡與顯微根管治療的三大好處與病醫雙贏

 

第一好,放大照明可視化

在牙科處置中,牙齒本身就是一個很小的單位,更何況我們牙髓醫師要處理牙齒裡面的牙髓,裡面更是小上加小,我通常都是計較 0.5 mm ~ 1 mm 的尺度範圍。

 

要是有個良好的放大照明設備,更能提升我們協助病友處理這麼細微牙齒的環境。所以,拜現在科技所賜,牙科顯微鏡、放大鏡的問世,提升更好的視覺需求,以及增強的放大和照明。

 

 


第二好,人體工學一級棒

牙科顯微鏡與顯微根管治療的三大好處與病醫雙贏

 

對於醫師的操作面上,牙科立體顯微鏡具有許多特色。這些特色,就是改善牙髓醫師在職業過程中可能會遇到的職業傷害。

 

1. 眼睛疲勞度下降,提高醫師眼睛的保護。

顯微鏡是一種雙筒望遠鏡的平行設計。藉由顯微鏡內部的棱鏡達到入射光束,能夠也平行地到達眼睛。

 

這就好像,我們醫師眼睛放鬆的遠望天邊的山際一樣。如此一來可以減低眼睛周圍相關的肌肉壓力和疲勞。
讓醫師工作上得到相對的保障,可以協助更廣大的病友。

 

2. 人體工程學的角度來看。

牙醫師於顯微鏡輔助下,臨床工作上,不需要過度彎腰或是過度彎曲頸部。

 

操作顯微鏡的時,醫師的腰部以及頸部是需要調整到一定的姿勢。

 

改善醫師整體看診姿勢,並可減輕頸部和背部疼痛,降低工作傷害。

 

 


第三好,不同倍率好應用

 牙科顯微鏡與顯微根管治療的三大好處與病醫雙贏

 

牙科立體顯微鏡的放大倍率可以依照情況,可選擇。依照臨床操作情況,我們可以從低倍率一直到高倍率,適度的切換,來處理問題。

 

低倍率:

主要用於操作區牙齒與軟組織的整體概述、總覽。

 

中倍率:

用於整個根管治療的主要程序步驟、牙髓相關手術。

 

高倍率:

用於識別最細微的結構和細節。比如說,尋找額外神經管、移除阻塞物、修補破壞、處理鈣化…等。

 


顯微根管治療,顯微鏡的病醫雙贏

顯微根管治療,顯微鏡的病醫雙贏

 

由上述的顯微鏡三好,我們可以得知,顯微鏡對病友以及醫師來說是個雙贏的局面。

 

對牙髓醫師來說,顯微鏡的輔助,良好的人體工學,減低職業傷害、增加看診效率、更能幫助更多需要顯微鏡輔助工具的病友處理問題。

 

也許可以緩解約診壅塞〈目前,我的約診,已經是需要排隊等待三個月以上了。〉的情況,因為有好的職業環境,也許可以吸引更多的醫師投入這領域。畢竟,醫師也是人,賠本〈身體健康的本〉的生意沒人想做。

 

對病友來說,使用這麼一個放大照明的顯微鏡設備,更能處理細微,處理在人類肉眼下的極限,提升牙齒保存的機會;您說值不值得?

 

雙贏的顯微鏡輔助工具,幫助病友,也幫助醫師。

 

 


延伸閱讀

顯微根管治療、顯微鏡牙髓治療,7 大常問的問題?

張添皓醫師的顯微根管實例,分享。

張添皓醫師的顯微根管治療小故事

顯微鏡輔助檢查

需求層次 V.S. 顯微輔助牙齒保存

微創。超音波

牙髓,根管疾病治療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根管治療〈抽神經〉不用顯微鏡可以嗎?牙科顯微鏡與顯微根管治療的三大好處與病醫雙贏。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根管治療〈抽神經〉不用顯微鏡可以嗎?牙科顯微鏡與顯微根管治療的三大好處與病醫雙贏。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8-1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保護我所愛的人事物 我們無法阻止正在進行式的崩壞,無法阻止他人的提告,因為這是現在社會趨勢、社會價值與風氣。我們無法偉大到扭轉大社會的…
  K小姐的黑影 倒數末班的回程高鐵上,我閉著眼睛,享受著那份滑過喉嚨溜下食道的綿密;想到K小姐說的那一句「都畢業了~」 ***   故事回到那天下午,揹著工作用的家當,汗流浹背地…
  一昧自我封閉型的「做自己」,是面對生活種種障礙的最佳解嗎? 『抑鬱的反面不是快樂,而是活力。』   『張醫師,我跟你說,每天早上都好累,不想上班;尤其是看診的時候遇到那些狀況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