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選舉後的牙酸痛,阿玉姨的顳顎關節障礙【顯微根管小故事】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1-1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選舉後的牙酸痛,阿玉姨的顳顎關節障礙

 

咀嚼肌抽筋啦

上周末選舉結束,度過一個慵懶愜意的周日。看了幾本書、戶外走走。

 

這幾天,在某個住診的診所,悠閒地著喝著特調咖啡,滑著手機,看這那堆訊息、Email,完全沒動力回。

 

叩叩叩~「張醫師,阿玉姨說之前做的那顆顯微根管治療大臼齒痛起來,要約診哩!」

 

小碧急促的敲著門衝了進來,害我手中那杯熱中烘培柑橘香的咖啡差點灑出來。

 

「阿玉姨?…我看一下X光…等…等…」我敲著鍵盤,

 

「不用看啦!等下有半小時臨時放鳥的空位喔,我已先幫阿玉姨卡位了!」小碧看我談悠閒喝咖啡太無聊,不等我回答,直接幫我卡好卡滿。

 

其實我是想說,上周大選過後,又快過年了;開心看診就好。

 

被放鴿子也好,正好可以閱讀,出版社剛寄的三本邀約閱讀的書。

 

 


選舉臉酸酸症候群…喔…不…

「阿玉姨,您好!牙齒怎麼了?」

 

「張醫師,我牙酸痛啦,前幾週就怪怪的,上週六吃著魷魚絲看開票,看完開票,更酸痛啊!」

 

阿玉姨,邊說一邊揉著臉,痛苦地指著三年前,我好不容易花了6次顯微根管治療,在顯微鏡下才完成那顆超困難的右下第二大臼齒, C型神經管

 

「開票喔?啊!對也,阿玉姨妳是里長齁,我記得妳之前說的~」

 

「是啊~張醫師,我每天早上賣菜完,下午還要里民服務哩。這半年選舉,各方人馬都來,搞得我精神緊繃…」

 

邊聊,我看著剛拍的影像;一一在她口中、臉頰、頭頸檢查鑑別診斷,當我壓到一個點,揉著那塊緊繃的肌肉。

 

「阿娘喂!張醫師酸痛啊!」飆著淚的阿玉姨,喊著痛!

 

我看了阿玉姨一眼,發現她臉色蒼白,額頭上冒著細汗。

 

這時,我腦中閃過2年前,也有一位類似情況的記者,也是如此;我戲謔姑且之為 “選舉臉酸酸症候群”

 

「阿姨,我看您的情況應該是顳顎關節障礙症候群啦~ 」

 

「妳一定是太忙,無形壓力大,才這樣的。」我壓著她那些咀嚼肌肉的痛點,感受顳顎關節的運動,正經的說。

 

「顳顎關節障礙症候群?這是什麼?」阿玉姨問。

 

「這是由於顳顎關節和、咀嚼肌的功能紊亂引起的。」我白話簡短解釋說,

 

「顳顎關節是位於耳朵上方的兩個關節,咀嚼肌是位於臉部和頭部兩側的肌肉。」

 

「顳顎關節障礙症候群症狀,可能包括牙酸痛、耳朵痛、耳鳴、頭痛、脖子痛、臉痛、下巴活動受限等;但不一定會同時都會出現。」

 

「我最近一直很擔心選舉,超級緊張。」阿姨說,「是不是因為這樣,才讓我牙齒酸痛呀?」

 

「很有可能。」我說,「阿玉姨,妳應該就是壓力大、緊張,咀嚼肌抽筋啦…」邊說我幫她邊按摩,邊拉鬆!

 

「阿玉姨,有沒有鬆一些,沒那麼痛了!」我邊說邊給建議:包括藥物治療、物理治療、和壓力管理;若沒改善可能要去掛顳顎關節障礙專家門診喔!

 

「喔!喔!不會牙酸痛了,不會痛了哩~張醫師妳好神啊!我要跟我里民說,叫他們都來這邊給你橋一下。」阿玉姨開心的說著!

 

『阿玉姨呀!張醫師平常沒在看這個顳顎關節啦!他光是顯微根管治療 就忙不過來了…放過他啦~~~』

 

這時小碧趕緊出來幫我 “擋” 了下來,不然喔,我的超難約診後果不堪設想啊!

 

 


張添皓醫師顯微根管小知識:什麼是顳顎關節障礙?

簡單的說,顳顎關節障礙,就是這是一個綜合的障礙。

 

顳顎關節障礙

 

顳顎關節肌肉

 

也就是說,顳顎關節障礙跟這個關節本身、以及關節周圍的解剖構造 (關節囊、關節盤、神經、肌肉、骨頭、軟骨) 相關的結構、都可能會受影響。例如:肌肉發炎、關節盤異位、關節囊發炎、關節發炎 (退化性、類風濕、外傷、感染)…等。

 

所以一但有障礙,會有以下常見的的幾個問題:

 

但,要提醒的是,並不是所有顳顎關節障礙,都會同時表現出下面狀況。

 

 

1. 開閉口:

常見的就是嘴巴打不開、嘴巴張口度非常小、或是嘴巴開閉口會歪掉。嘴巴打開後閉不起來、或是閉起來的時候不順暢,卡卡的。

 

 

2. 疼痛:

嘴巴開合耳珠前區域會痛;或是兩側臉頰、太陽穴附近的肌肉酸痛、頭痛、或是肩頸的肌肉也可能有酸痛。

 

甚至口內牙齒附近,也會疼痛。這些疼痛,很常會與牙齒疾病 (牙髓病、牙周病…等) 的疼痛症狀搞混。

 

 

3. 聲音:

嘴巴開閉的時候,關節會有喀拉喀拉、或沙沙沙的聲音。

 

 

4. 吃東西:

咀嚼東西無力,咬不下去,或咬下去會痛,咬不爛食物、無法順利吃東西…等。咀嚼完食物,兩旁臉頰特別酸痛。

 

 

5. 其他:

耳多悶悶塞塞的感覺,非常少數的病人會有發音的問題。少數嚴重的病人,會影響心理與精神。

 

 

想知道更完整【顳顎關節障礙,6 個常見問題回答你!】,請點連結閱讀。

 

● 哪些族群容易有顳顎關節障礙?

 

●顳顎關節障礙,該怎麼辦?

 

●我現在正有顳顎關節問題,可以根管治療嗎?可以做顯微根管治療嗎?

 

●我之前有顳顎關節問題,顯微根管治療約診後,有哪些注意事項?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選舉後的牙酸痛,阿玉姨的顳顎關節障礙【顯微根管小故事】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選舉後的牙酸痛,阿玉姨的顳顎關節障礙【顯微根管小故事】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4-03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 牙外傷,一定會牙裂嗎?』   『牙外傷,要是有牙裂,就一定檢查出來嗎?』   『牙裂,一定是牙外傷造成的嗎?』…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張伯伯,早安!」剛踏入門口,就看到耳鼻喉科孫醫師的兒子,小浩,精神奕奕地跟我打招呼。 「昨天我幫兒子看喉嚨時,發現大臼…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3-3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前幾天,打開手機突然有一位多年不見的老同學,捎來一責令他憂心忡忡的簡訊。   大意是這樣的,十多年前哪去美國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