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牙髓,根管疾病治療

「治療要這麼多次喔?而且每一次時間還頗長的。」病理科的陳醫師頗不以為然的語氣。

「陳醫師呀!您也知道疾病發展流程,要確實處理到,就是要花這個功夫呀。」

「不然這樣好了,我以好朋友的身分跟你聊聊我們牙髓專家的處置大致流程。」

 

牙髓,根管治療目的

牙髓,根管疾病治療的終極目標就是恢復牙齒在口腔內的功能以及任務。

處置方式就是盡力的移除根管「系統」裡的感染來源,並且讓受傷的牙齒周圍的結構修復,讓這顆牙齒繼續為主人服務。

 

非手術性處置

牙髓,根管疾病治療

圖,張耀仁醫師繪

 多種方法來處理每一顆受感染牙齒內,獨一無二的複雜牙髓系統。我們可以用微創的方式處理,包括根管針銼、手動器械、旋轉器械、超音波顯微鏡輔助檢查…等。〈圖 1、2〉

 

更須配合使用根管內藥物使用,包括治療過程中依據個案選擇不同沖洗藥水,置放不同類型藥物…等。而再每次約診結束時,以暫時封填材料密封治療時的入口。〈圖 3〉

 

絕佳的 3D 立體充填,因為清潔後的牙髓系統就像是一個空空的管道,我們需要利用一些材料(馬來膠、MTA、或其他生物相容性材料) 把這些空空的通道整個密封起來。〈圖 4〉

 

讓受傷的環境得到自我修復的機會;就像是我們不小心割傷一樣,只要有良好的感染控制,割傷的傷口自己就會癒合。

 

最後,在牙冠部分也要做到幾乎近完美的密封,避免牙冠區域的微細滲漏。像是良好的牙套,或製作或適合的牙科填補物覆型。〈圖 5〉

 

二次非手術性處置

若曾經做過非手術性處置,但又有一些不舒服的症狀,或是填補物脫落有一段時間、填補物旁邊又有新蛀牙、牙套旁邊有新蛀牙、牙套破損…等,這些狀況造成牙冠部分的細微滲漏;讓口腔的細菌再次侵入原本已經清潔完的牙髓系統。《二次非手術性根管治療

也有可能因複雜的牙髓系統有額外的旁枝末節,造成殘存的細菌再度作怪。這時或許需要〈顯微鏡輔助檢查〉的使用,來解決細微的問題。

 

手術性處置

手術是較侵入性的處置;主要原因是在經過非手術性處置後,仍然有一些不適感;或者是有問題的牙齒一些特殊原因無法接受非手術性處置,經牙髓專科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手術介入。

 

使命

牙髓,根管疾病的處置是門藝術,每個步驟上追求完美、登峰造極,達到保存牙齒的使命。

 

延伸閱讀

手術,根尖手術

牙痛!牙髓病初診評估

活髓處置

需求層次 V.S. 顯微鏡輔助牙齒保存

顯微鏡輔助檢查

回首頁

作者:張添皓  牙髓專科醫師

您可能會喜歡

  牙齒中間居然又長了牙齒 上週,非常幸運的是,聽到一場關於牙中牙、Dens Invaginatus 的報告,非常精采。​   這種特殊的牙齒,大多發生在上顎側門牙。​ &nbsp…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1-3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張醫師,我覺得嘴巴好乾,我很容易,嘴唇脫皮、裂開、容易嘴破、口臭,該怎麼辦?』   『添醫師,我覺得口腔灼熱…
  年底呀,每逢周末假日,不是在分享會,就是去參加不同的演講。   而這兩天,在我自己年末幾場分享會的夾殺下,算是難得喘息日。   兩天下來,有三件讓我特別有印象: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