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2-1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根管超音波,微創根管治療好幫手

根管超音波,微創根管治療好幫手

這一詞近幾年來流行起來,微創這精神幾百年來其實一直都是存在的。大致可以說是以最小最少的方式來移除最必要造成疾病的來源。然而,超音波已經被廣泛應用在你我的生活中,當然在醫療方面超音波的腳色更不可或缺。

 

大家比較知道的是超音波應用在醫療影像方面呈現資訊;另外即是在我們牙科中的牙髓根管治療〈抽神經〉搭配顯微鏡檢查領域。

 

超音波就是使用超高速振動頻率,也就是超過人類耳朵能聽到的範圍,一秒鐘震動數萬次以上原理來做清潔功能,達到微創的目的。

 

 


鋒利精準

根管超音波,微創根管治療好幫手

當然,需要有良好的放大以及光線工具《顯微鏡》的輔助才有辦法處理到細微,也是因為有顯微鏡幫助,我們可使用極其鋒利的器械,見縫插針般精準的移除疾患,保存生病的牙齒。

 

當我們在移除根管內的柱心(釘子),打通鈣化根管,根管異物處理,甚至牙髓〈抽神經〉手術…等,都可藉由超音波的微創,來完成艱難任務。甚至可以在根管內製造渦流,來達成更深層的清潔。

 

說穿了,原理就是這麼簡單,但也就是這些科技產物的出現,讓我們以往認為無法保留的牙齒,能夠獲得救贖繼續在口腔內,直到任務盡了。

 

 


延伸閱讀

顯微鏡輔助檢查

 

需求層次 V.S. 顯微輔助牙齒保存

 

 


回首頁

作者:張添皓  牙髓專科醫師

您可能會喜歡

  熱愛SUP的教師黃小姐 每次颱風天,就會想到泛舟哥,但今天不是要說他,而是要跟你分享一個泛舟姊的故事。   喔不是,精準的說是SUP姐的故事。   這個故事,是我的同…
最新更新日期 2020-04-03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想想,2,000,000 是什麼感覺呢?   距離 100萬的瀏覽量,就在10個月後,我的衛教部落格文章瀏覽已…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3-1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騎著海豚抓著雨傘彎把,奔去吃 In-N-Out 薯條 「老爹,我昨天作夢,夢到我騎著海豚,拿著我最心愛的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