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月經看牙,戴著不脫妝口罩小玲的憂慮。月經與口腔的影響

月經看牙,戴著不脫妝口罩小玲的憂慮。月經與口腔的影響

 

風城中,既真實與純粹偽裝成據點

走在這摩托車、汽車、行人共同譜出有如鋼琴譜的馬路上,格外令人神經緊繃。

 

這幾條聯絡科學園區與市區的要道,總是轟隆隆熙來攘往的車燈,不知帶給這座城市多少稅收。

 

我為人們療傷的幾處小小診間,是我最喜歡鬧中取靜的世外桃源。就像是特務電影中隱藏在這喧鬧的風城中,既真實與純粹偽裝成據點。

 

順道經過7-11,我拎著一杯熱黑咖啡,拉開今天看診的序幕。

 

 


月經,小玲怕看牙

那天夜晚最後一位約診,身穿一件純白的洋裝的小玲,走進了我的診間;她的雙手緊握著被她捏皺的純白色口罩,坐上我的療椅子。

 

和著纖細的身影,她慘白的臉上寫滿了尷尬與猶豫,尤其在診療檯的的燈光下變得如此清晰。

 

然後,她微微顫抖開口:「張…張…張醫師,我…我的月經剛來,我能做顯微根管治療嗎?」她的聲音就像冬日寒風中飄搖的葉子,既堅韌又脆弱。

 

我沉默了一會兒,然後開始回答她,「小玲,月經來的時候,妳可能會覺得不舒服,但這並不能阻止我專業的顯微根管治療。」

 

此時,旁邊正在備台助理小梅插話道:「是的,小玲,我們的張醫師可是『毅力過人』!」小梅突如其來的話,總是暗示著我那對於治療上龜毛的個性。

 

小玲飄忽的眼神,怯生生地問道:「但是張醫師,我…我怕痛,我怕治療過程中,會哭出來,可以延後根管治療嗎?」

 

「小玲,如果妳在椅子上哭出來,我會馬上給妳衛生紙,不然就會弄濕我們的器械哩。」我半開玩笑地說。

 

小梅也接著說:「對啊,我們的器械還沒有學會游泳呢!」小梅的話有如窗外炙熱的陽光,瞬間把這個愁雲慘霧的對話,暖烘烘了起來。

 

我噗哧笑了出來,瞄了小梅一下;然後說:「小玲,要是妳真的擔心如月經來的時候,妳可能會覺得不舒服,我們可以延後治療啦!但這就像是出門一樣,雖

我們可以避開雨天,但終究要出門的。」

 

小梅在一旁插嘴說:「沒錯,沒錯,就像是黑咖啡,喝下去可能會苦可能會牙齒染色,但沒喝過的話,妳永遠不會知道它的味道。」

 

「你說是嗎?張醫師!」小梅意有所指地,看著黑咖啡重度依賴的我。

 

最後我們達成了共識,小玲的顯微根管治療,我幫她改期。

 

「謝謝張醫師!我下次會勇敢的。」小玲起身,收起手中那只皺巴巴的口罩,換上全新的淡粉色的不脫妝口罩,道謝完走出診間。

 

這一晚夜診結束,戴上耳機,聽著我最愛的卡農,買碗綜合麻辣鴨血,走向停車場,我思考著「月經來,與顯微根管治療…到底有什麼關係呢?」

 

 


張添皓醫師顯微根管小知識:月經與口腔的影響

於是,我找了很多相關資料,近幾年內,赫然發現有一篇在討論月經週期中,荷爾蒙的變化與牙髓血流變化;不過這一篇的結論還需要後續的研究。​

 

一些月經週期牙科相關文獻的目前結論其實有些分歧。大多數的女性在經期的時候,口腔其實也沒什麼不舒服的變化。

 

只有少數人因為月經週期的關係,荷爾蒙 ( 例如:雌激素、黃體素 ) 的變化,口腔內會有幾個狀況:

 

1. 牙齦紅腫、刷牙流血:

牙菌斑的堆積,是讓牙齦紅腫的主因;然後遇上荷爾蒙的變化,這就讓你的牙肉紅腫得更不舒服了。

 

2.少數人會發生,口腔莫名的酸痛、牙齒或牙肉敏感的情況。

 

3. 嘴破、潰瘍、口乾舌燥:

臉頰、舌頭、牙齦都有可能發生潰瘍。這時期口乾、或潰瘍,不一定是疾病;但月經結束看看變化,並可以請教您的牙醫師,是否有牙齒或黏膜方面的問題。

 

4. 唾液腺腫脹

 

5. 焦慮、怕痛

上述的五個狀況非常少見,至於這些狀況會不會影響牙科治療的預後?

 

目前是沒有足夠的證據顯示,月經的的時候會影響根管治療預後

 

月經與口腔的影響

 


​推薦閱讀

1. 月經來,可以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嗎?

2.孕婦刷牙流血、牙齦腫、口臭、牙酸酸怎麼辦?懷孕媽媽口腔健康3大常見問題與保養3要點!

3. 口乾!你是不是常嘴巴很乾燥?五個問題簡介口乾症

4. 你有心血管疾病,根管治療、抽神經時應該注意的三件事!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月經看牙,戴著不脫妝口罩小玲的憂慮。月經與口腔的影響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月經看牙,戴著不脫妝口罩小玲的憂慮。月經與口腔的影響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上嘴唇以及鼻翼處腫起來 前幾天,就在即將結束那天疲累的夜診前,雖然歸心似箭,但那最後一位病人,讓我不得不慢下腳步。   一位約莫55歲的中年男士,輾轉經過介紹好不…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1-2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醫師,牙髓壞死一定會長膿包嗎?』   『為什麼我沒長膿包,醫師說我的牙髓壞死呢?』   『我不會痛、也沒長膿包,…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6-03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秘密就是 常常有朋友問我:「張醫師,我看你常常到處去上課、聽演講。為什麼這麼愛聽演講,不是買書看看就可以了嗎?」 &n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