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你有心血管疾病,根管治療、抽神經時應該注意的三件事!

你有心血管疾病,根管治療、抽神經時應該注意的三件事!

 

『張醫師,我有高血壓、心臟病,根管治療、抽神經的時候要注意什麼嗎?』

 

『添醫師,我的牙根尖有黑影,長膿包,會不會造成我心血管出問題啊?』

 

『皓醫師,我有心血管方面的問題,這會不會影響我的牙齒根管治療的成功與失敗啊?』

 

以上三個問題是我的日常看診的時候,遇到一些高血壓、心絞痛、缺血性心臟病、心肌梗塞、心律問題、 類風濕性心臟病、心臟節律器、先天性心臟病、人工心臟瓣膜、移植…等的病人,最常問我的問題。

 

 


先說三點結論:

1.牙根尖有黑影,長膿包,會不會造成我心血管出問題啊?

目前的眾多研究顯示,這只有「弱關聯」;目前沒有證據證明有因果關係。

 

2.有心血管方面的問題,會不會影響牙齒根管治療、抽神經的成敗啊?

目前的研究有的認為可能有影響,有的研究認為影響不大;有的研究不認為有影響。目前也沒有直接證據,證明有因果關係。

 

3.心血管疾病,根管治療的時候,你該注意的三件事:

誠實跟醫師說心臟血管方面疾病史;勿亂停藥;不要怕麻煩,有需要要請教心血管的醫師!

 

.. .. .. .. ..

 

接下來這一篇,我就簡單回答病人最常問的三個問題。

 

先說在前,我這一篇只是簡介,不能作為你治療的參考。如果你有相關問題要做牙科治療的時候,務必要事先跟你的心血管方面的醫師詢問以及討論,遵從你的醫師的指示;千萬別自作主張。

 

 


第一:心血管疾病,根管治療你該注意的三件事

當您有以下心臟血管方面的問題的時候,在牙科治療前務必要跟你的心臟科醫師、以及牙科醫師好好地告知,並接受治療建議。

 

你有心血管疾病,根管治療、抽神經時應該注意的三件事!

 

1. 高血壓

高血壓的定義有很多 (參考:2020台灣腦中風學會缺血性腦中風相關之血壓控制指引);有美國ACC /AHA 或JNC-7 、歐洲ESC /ESH…等。而我這邊舉個台灣TSOC/ THS 2015定義作為例子:

 

高血壓前期:收縮壓 120~139mmHg 或 舒張壓 80-89mmHg

 

第一期高血壓:收縮壓 140-159mmHg或舒張壓 90-99mmHg

 

根據依照族群、年紀、性別、有無其他身體系統疾病、晚上或白天測量、門診或家中測量、動態血壓…等;有一些數值上的差異。所以,是否有高血壓,請務必給醫師評估後在確定。

 

● 高血壓的病人,在根管治療時要注意那些呢?

 

a. 務必跟醫師討論你的高血壓、服用藥物的狀況;以及看診時的壓力、疼痛與緊張調適。

 

b. 就診當天,務必要按時服用血壓藥物。

 

c. 至於是否需要事前服用止痛藥、鎮靜類藥物、以及局部麻醉藥調整,需經過醫師評估而定。

 

d. 治療過程中,有任何不舒服立刻跟醫師說。例如:嚴重頭痛、頭暈、噁心、嘔吐、大量出汗、胸痛、胸悶、呼吸困難、心臟亂跳、耳鳴…等。

 

 

2. 心絞痛、缺血性心臟病、心肌梗塞、心律問題…等。

若心臟方面有這些狀況,當你要根管治療、抽神經的時候,你要注意以下幾件事情:

 

a. 跟牙醫師說明並討論,心臟方面的狀況、做過的治療、病史、用藥紀錄…等。

 

b. 若是心肌梗塞,要注意是在六個月以內,或是超過六個月的時間;這很重要,務必跟醫師討論。

 

c. 平常若有攜帶硝酸甘油 (NTG) 藥物,牙科治療的時候,也要隨身攜帶。

 

d. 若對於牙科恐懼與焦慮很嚴重,要特別小心並與醫師討論。

 

e. 關於心絞痛請參考:牙痛、牙酸、下巴痛、肩膀痛!注意心臟給你的警訊

 

 

3. 類風濕性心臟病、心臟節律器、先天性心臟病、人工心臟瓣膜、移植…等

a. 若醫師有建議服用術前抗生素、或術後抗生素,請務必遵照指示服用完畢;以減少感染性心臟的可能性。

 

b. 口腔衛生與清潔的保持,永遠最重要,也是減少心臟感染的風險最重要因素之一。

 

c. 若有服用抗凝血類的藥物,請在諮詢心臟科醫師後,再決定是否需要停藥;請勿自行停藥、請勿自行停藥、請勿自行停藥。

 

d. 是否需要事前抽血檢驗抗凝血功能?牙科醫師會依照即將進行的處置,給予建議。

 

 


第二:牙根尖有黑影,長膿包,會不會造成我心血管出問題啊?

 

牙髓病、根管疾病是怎樣?

簡單來說,是牙齒內部的牙髓組織,受到刺激、感染;若無法自行復原,感染擴散至牙根尖外,導致牙根尖周圍骨頭發炎、牙根尖周圍組織破壞 (稱為:根尖周圍炎),並且牙髓死掉了。(可以點連結,或參考下圖)

 

若是你牙髓壞死、根尖周圍炎,不去給醫師治療的話,最後很大部分會牙齦長膿包;嚴重的話,會臉腫、蜂窩性組織炎,危及生命。

 

以上就是超簡單的牙髓疾病、生病過程;如果要更詳細,請看《精選文章:根管治療相關內容

 

你有心血管疾病,根管治療、抽神經時應該注意的三件事!

 

 

 

牙髓病、根管疾病,會不會造成我心血管出問題啊?

目前的眾多研究顯示:這只有「弱關聯」。

 

注意,這邊只有說是關聯,而且還是弱關聯;目前沒有證據證明有因果關係,目前沒有證據證明有因果關係;目前沒有證據證明有因果關係;這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因果關係很嚴謹的,有關聯,不代表有因果關係,請勿亂解釋。

 

所以,還需要未來更多研究來找出是否有因果關係。

 

你有心血管疾病,根管治療、抽神經時應該注意的三件事!

 

 


第三:有心血管方面的問題,會不會影響牙齒根管治療、抽神經的成敗啊?

有些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對於根管治療的成功、預後有一個疑問:「有心血管問題會不會影響比較嚴重的牙髓感染、牙根尖周圍炎經過治療後,的結果與預後呢?」

 

個答案是:目前的研究有的認為可能有影響,有的研究認為影響不大;有的研究不認為有影響。目前也沒有直接證據,證明有因果關係。

 

總之,這個推論,還在起步階段,需要未來更多研究。

 

有心血管方面的問題,要注意的其實是上述的「第一:心血管疾病,你該注意的事情」。

 

 


總結

現在社會,無論是有發現的或是尚未發現的,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越來越多。

 

要是你有心血關方面的疾病,需要根管治療、抽神經、甚至牙科治療;請務必誠實告知你的牙科醫師,心血管疾病相關資訊,包括疾病史、有無手術、嚴重程度、使用藥物…等。

 

若牙科醫師評估後,有建議要先諮詢您的心血管的醫師,請勿覺得麻煩。因為,這樣才有辦法做出最合適於你身體狀況的治療計畫。

 

最後,心臟藥物請勿自己決定亂停藥,建議要諮詢你的心血管醫師後再做決定。

 

 

抗生素相關的文章

如果你是一般大眾,推薦你閱讀以下兩篇:

1. 根管治療〈抽神經〉要吃消炎藥嗎?消炎藥是止痛藥還是抗生素呢?

 

2. 預防性抗生素:牙科治療、根管治療時,你絕對不可輕忽

 

 

如果你是牙科專業人士,推薦你閱讀以下:

1. 根管治療,口服抗生素新指南,就看這一張!

 

2. ADA: Antibiotic Prophylaxis Prior to Dental Procedures

 

3. 2021 AHA scientific statement.

 

 


推薦閱讀

1. 抽菸,居然會影響根管治療、抽神經這麼大呀!

 

2. 根管治療的牙齒會造成癌症?根管治療安全嗎?

 

3. 糖尿病,對於根管治療、抽神經的預後有關聯呀!

 

 


參考資料

1. Jiménez-Sánchez MC, Cabanillas-Balsera D, Areal-Quecuty V, Velasco-Ortega E, Martín-González J, Segura-Egea JJ.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and apical periodontitis: association not always implies causality. Med Oral Patol Oral Cir Bucal. 2020 Sep 1;25(5):e652-e659.

2. Berlin-Broner Y, Febbraio M, Levin L. Association between apical periodontitis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a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Int Endod J. 2017 Sep;50(9):847-859. 

3. Segura-Egea JJ, Martín-González J, Castellanos-Cosano L. Endodontic medicine: connections between apical periodontitis and systemic diseases. Int Endod J. 2015 Oct;48(10):933-51.

4. Chauhan N, Mittal S, Tewari S, Sen J, Laller K. Association of Apical Periodontitis with Cardiovascular Disease via Noninvasive Assessment of Endothelial Function and Subclinical Atherosclerosis. J Endod. 2019 Jun;45(6):681-690. 

5. Murray CA, Saunders WP. Root canal treatment and general health: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International Endodontic Journal,33, 1–18, 2000.

6. Jakovljevic A, Duncan HF, Nagendrababu V, Jacimovic J, Milasin J, Dummer PMH. Association between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and apical periodontitis: an umbrella review. Int Endod J. 2020 Oct;53(10):1374-1386. 

7.Virtanen E, Nurmi T, Söder PÖ, Airila-Månsson S, Söder B, Meurman JH. Apical periodontitis associates with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a cross-sectional study from Sweden. BMC Oral Health. 2017 Jul 11;17(1):107. 

8.Cotti E, Dessì C, Piras A, Mercuro G. Can a chronic dental infection be considered a cause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Int J Cardiol. 2011 Apr 1;148(1):4-10.

9.Laukkanen E, Vehkalahti MM, Kotiranta AK (2019) Impact of systemic diseases and tooth-based factors on outcome of root canal treatment. Int Endod J 52:1417–1426.

10.Aminoshariae, A., Kulild, J. & Fouad, A.F. The impact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endodontic outcome: a systematic review of longitudinal studies. Clin Oral Invest 24, 3813–3819 (2020). 

11.鍾芷萍, 鄭浩民, 劉濟弘, 林浚仁, 許立奇, 紀乃方, … & 李怡慧. (2020). 2020 台灣腦中風學會缺血性腦中風相關之血壓控制指引. 台灣中風醫誌, 2(3), 169-205.

12.衛生福利部:高血壓防治學習手冊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你有心血管疾病,根管治療、抽神經時應該注意的三件事!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你有心血管疾病,根管治療、抽神經時應該注意的三件事!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4-2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阿~ 這是顯微鏡,我知道這高科技產物哩!那我要使用顯微鏡在我的牙齒處置過程。 』   這句話,如遇到知音一樣…
最新更新日期 2020-11-2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羅小姐,這幾天,新竹縣地區空氣汙染指標,好幾次達到橘色警戒。你的鼻竇炎應該沒事吧?!』   『哈哈!真的要感謝張主任,幫我…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2-12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回憶 說到牙科值班,那幾年在台大醫院總院牙科的日子,可以說是人生歷程中格外深刻的。   本想過年期間,停筆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