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孕婦刷牙流血、牙齦腫、口臭、牙酸酸怎麼辦?懷孕媽媽口腔健康3大常見問題與保養3要點!(2023/02更新)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1-3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懷孕牙齦腫、刷牙流血、口臭、牙酸酸怎麼辦?孕婦媽媽口腔健康三大常見問題與保養三要點!

 

孕婦刷牙流血?懷孕牙齦腫?孕婦口腔三大問題

1. 孕婦牙齦、牙肉紅紅腫腫、刷牙流血。a. 孕婦賀爾蒙變化:這是懷孕的媽媽生理上變化,懷孕過程的自然現象。b. 牙齒上堆積沒有清潔乾淨的食物、細菌、牙菌斑...等。

2. 懷孕牙齒蛀牙、牙齒酸蝕。

3. 孕婦口臭

孕婦口腔該怎麼保養呢?

1. 口腔自我需清潔確實與乾淨。

2. 飲食注意

3. 提早預防、或約診評估。我國的全民健康保險,懷孕的媽媽,可以每 90 天一次給醫師洗牙 (牙齦上牙結石去除)。

 

 

前幾天,一些醫師朋友們紛紛在FB上發文,對於線上問診、或是訊息問診的事情,非常不建議。

 

而我在上一篇的文章中《為什麼不能只用X光、電腦斷層,就決定根管治療、抽神經或是補起來呢?》也有提到說,我日常簡訊中也是被很多線上問診的訊息塞滿。

 

也不知為什麼,從過完農曆新年以後,每天都有好幾則孕婦媽媽發訊息跟我請教,這些訊息大致如下:

 

『我懷孕好幾周了,牙肉紅腫刷牙還會流血哩?』

 

『懷孕噁心嘔吐好辛苦,刷牙都會想嘔吐?』

 

『我懷孕愛吃酸的,牙齒好敏感呀?』

 

『我生個小孩牙齒壞光光,鈣質都流失了啦!』

 

『懷孕睡覺睡不好,還會胃食道逆流,早上起床口乾嘴巴臭臭,怎麼辦呀?』

 

『孕婦的牙齒該怎麼照顧呀?』

 

『有沒有吃什麼可以補充鈣質,讓牙齒壯壯啊?』

 

接下來,我幫大家歸類為孕婦常見的口腔健康三大問題。請接下來看這一篇:

 

不過,依照往例,還是要說在前面,我的文章只是一般性的衛教文章,請勿拿去指導妳的醫師應該怎麼做;請尊重妳的醫師,依照你的個人狀況建議的治療計畫。

 

 


孕婦常見的口腔健康三大問題

 

問題一:孕婦、懷孕媽媽的牙齦、牙肉的問題

 

孕婦、懷孕媽媽的牙齦、牙肉紅紅腫腫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的資料指出:「60%到75%的孕婦患有牙齦炎。」

 

 

孕婦、懷孕媽媽口腔問題中,最常見到就是刷牙流血、牙肉紅紅腫腫;或是少見的在牙肉上出現一顆小小的的球狀突起〈有點像牙齦膿包,但原因以及表現完全不一樣〉。

 

主要是因為,孕婦的荷爾蒙變化,讓原本的牙齦對細菌的免疫反應,更加放大;牙齦紅腫發炎的狀況,就更加明顯以及嚴重。

 

 

孕婦牙齦、牙肉的問題兩個關鍵點:

1. 孕婦賀爾蒙變化:

這是懷孕的媽媽生理上變化,懷孕過程的自然現象。

 

2. 牙齒上堆積沒有清潔乾淨的食物、細菌、牙菌斑…等。

這跟我們一般人一樣,只要口腔清潔沒有做好,也會讓牙齦牙肉發炎、刷牙流血、口腔氣味不好聞…等。

 

孕婦可以做的就是口腔清潔、刷牙刷的好;至於口腔清潔,請看這篇文章:《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問題二:孕婦、懷孕媽媽牙齒問題

 

一、牙齒酸蝕

孕婦可能因為時常不舒服的噁心嘔吐、甚至胃食道逆流,讓胃部酸性的東西不斷接觸到牙齒;造成牙齒外表面的侵蝕。

 

若牙釉質〈琺瑯質〉被侵蝕消耗到很薄,或很接近牙本質〈象牙質〉快暴露出來、或者根本就已經暴露出來,孕婦的牙齒會有牙齒敏感的症狀、牙齒酸的可能性非常大。請看下兩圖:

 

牙齒功能 牙本質功能

 

另外,若有孕婦胃食道逆流的情況,胃中的食物以及酸性的胃液,逆流至口腔,也會讓牙齒酸蝕的。

 

剛嘔吐完,可先喝幾小口溫開水、或溫開水漱口,以降低口腔的酸性程度。

 

關於牙齒敏感請看下面兩篇:

1. 我居然牙齒敏感、牙齒酸酸;怎麼辦呀? 

 

2. 牙齒敏感:吃冰塊牙酸酸 。你不可不知的三項密技!

 

 


二、牙齒蛀牙、孕婦齲齒

很多媽媽會把蛀牙怪在懷孕身上,這可以說是一半對一半錯!

 

常見是懷孕的媽媽,飲食胃口會改變,有些特別會喜歡吃一零嘴、甜食、含糖飲料,甚至喜歡吃一些酸酸的東西,如酸梅…等;而這些食物都是造成蛀牙的危險因子之一。

 

加上第一點原因,孕婦可能因為時常不舒服的噁心嘔吐,讓牙齒的牙齒外表面的侵蝕,這也容易加速蛀牙的產生。

 

另外,有些孕婦也因為噁心嘔吐的感覺,牙刷碰到口腔某個區域的牙肉,就噁心的厲害,這樣根本無法好好刷牙、口腔清潔,想當然蛀牙就者上門了。

 

 


三、妳有想過,孕婦蛀牙〈齲齒〉有什麼關係嗎?

孕婦蛀牙不僅危害孕婦本身的牙齒健康,甚至還會影兒童早期蛀牙的可能性。我們來看看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對於孕婦口腔衛教的資料怎麼說:

 

 

1. 孕婦懷孕期間若帶有大量造成蛀牙的細菌,在生產的時候,很有可能把這些蛀牙細菌經由口腔傳播到嬰兒的口腔。然後,這些細菌和其他醣類的早期接觸〈例如經常吃零食、或含著奶瓶夜奶睡覺〉可能會導致兒童早期蛀牙。

 

2. 若媽媽的未經治療的蛀牙或缺牙率很高的話;她們小孩子的蛀牙的可能性,是那些沒有未經治療的蛀牙或沒有缺牙媽媽的孩子,的三倍以上。

 

參考資料:CDC, Pregnancy and Oral Health, https://www.cdc.gov/oralhealth/publications/features/pregnancy-and-oral-health.htm

 

 

另外,我想說的是,懷孕媽媽的口腔照護、與潔牙習慣,會直接影響兒童早期蛀牙的發生。這就是所謂的「耳濡目染」呀!

 

想想看,要是母親自己本身在飲食上的零食、含糖食物飲料…等的高度重視與控制;加上母親自己對於口腔照護、與潔牙的要求;這些母親也可能會以同樣的標準來看待、照顧、並要求自己小孩口腔健康,這麼一來無論是媽媽或是小孩的蛀牙可能性就降低許多了。

 

關於這一類的議題,容我後續的文章跟大家分享。

 

 


問題三:孕婦、懷孕媽媽口臭的問題

 

一、孕婦胃食道逆流

很多孕婦會抱怨,嘴巴會酸酸臭臭的、或是胸口灼熱、火燒心的感覺。

 

這類型的口臭,有一部份可能是孕婦胃食道逆流的表現之一。

 

病人大多平時好好的,到了懷孕才有胃食道逆流的狀況;一部分原因是懷孕過程中,荷爾蒙的變化導致腸胃蠕動變慢,消化不容易,吃進去的食物就堆積在胃腸裡面。

 

另外荷爾蒙的變化也會讓下食道括約肌變得比較鬆弛,也就是說食道與胃之間的那一扇門關不緊,鬆鬆的。稍微躺平或是換姿勢,胃中的食物以及酸性的胃液體就逆流回到食道、喉嚨、甚至口腔,而造成口氣不好聞。

 

懷孕媽媽到後期,腹中胎兒比較大的時候,影響到腹部臟器的位置,直接或間接擠壓到胃部,讓胃中的食物以及酸性的胃液體就逆流。

 

關於口臭的主題請看:《口臭超尷尬,健康拉警報!口臭怎麼辦?是火氣大嗎?胃不好嗎?

 

 

二、孕吐、噁心嘔吐

懷孕過程,也是因為賀爾蒙以及其它種種原因;讓孕婦常有孕吐、噁心嘔吐的情況;因此胃部酸性的東西不斷跑到口腔,除了讓牙齒外表面容易侵蝕外,另一個狀況就是容易有口臭,口氣不好。

 

 

三、口清清潔

這跟一般人沒兩樣,口腔清潔沒做好,當然會讓嘴巴氣味不好聞。

 

孕婦比較辛苦可能是,因為頻繁的孕吐、噁心、或胃食道逆流、以及飲食改變…等;造成了孕婦口腔清潔、刷牙不容易。

 

 


孕婦口腔該怎麼保養呢?保養三要點

孕婦口腔該保養三要點

 

要點一、清潔、清潔、再清潔

其實,孕婦的口腔清潔跟我們一般人完全一樣,甚至孕婦的口腔清潔更加重要。上述三大常見問題,都與口腔清潔、刷牙息息相關。

 

不僅如此,懷孕媽媽的良好口清清潔、潔牙習慣;對未來出生小孩的口腔狀況、兒童蛀牙情況,息息相關呀!

 

只是,很多孕婦比較辛苦;因為牙刷或、牙線、牙膏碰到牙肉、甚至牙齒,就容易嘔吐、反胃;這個時候口腔清潔就容易被打折扣了。

 

雖然有很多方式減低刷牙時候口腔噁心嘔吐的敏感,但也不是每個孕婦都有相同效果;例如以下三個方法,孕婦也許可以嘗試:

 

1. 靠電動牙刷的震動,來刷牙,減低敏感。

 

2. 沖牙機水柱的沖洗,但這只是輔助,不可取代刷牙、牙線。

 

3. 轉移注意力:聽音樂、冥想…等。

 

至於詳細的口腔清潔,請看:《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口訣:每天至少口腔清與刷牙 2 次以上,每次至少 2 分鐘,每天至少仔細用 1 次牙線。

 

注意:若剛吃完酸性食物、或剛嘔吐完,可先喝幾小口溫開水、或溫開水,以降低口腔的酸性程度。再刷牙。

 

 

要點二、飲食注意

1. 甜食、含糖食物或飲料、黏黏的食物、酸的食物少吃或控制。這些飲食習慣除了孕婦本身、或是生產完後的媽媽牙齒的健康有關外,還會影響出生後兒童蛀牙的發生情況,不得不慎。

 

2. 少量多餐,以及喝水小口一點。避免胃部壓力過大,食物以及胃酸衝到食道。

 

無論飲食吃了什麼東西,最重要的還是口腔清潔、刷牙;除了參照上一點原則外,請點:《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要點三、提早預防、或約診評估

1. 懷孕前

還記得前面提及的:「美國疾病管制局衛教文章中指出,若媽媽的未經治療的蛀牙或缺牙率很高的話;她們小孩子的蛀牙的可能性,是那些沒有未經治療的蛀牙或沒有缺牙媽媽的孩子,的三倍以上。」嗎?

 

有懷孕計畫的媽媽,可以提早半年、一年、甚至更久,找您的牙醫師評估牙齒的狀況。看看是否有生病的牙齒需要治療?

 

最怕就是懷孕過程中,牙齒出狀況;這時很多的牙科治療會讓「病人、病人家屬、醫療團隊與設備環境」三方進退兩難。

 

 

2. 懷孕中

萬一懷孕過程中,出現牙痛、牙齦流血、牙肉長膿包該怎麼辦呢?

 

請立刻找牙醫師評估,依照妳與家人的狀況、醫療設備…等主客觀因素,給予合適「病人、病人家屬、醫療團隊與設備環境」三方的治療計劃以及處置。

 

例如:

 

有些孕婦無法久坐,或是躺在治療椅上達到可以讓醫師治療的姿勢。

 

或是,孕吐、噁心的感覺太嚴重,牙科器械稍微碰觸到牙齒、牙齦,就不斷作噁的感覺。

 

或是有些孕婦、甚至孕婦的先生、媽媽、公公婆婆、眾親屬們;對於牙科治療種種有所不同的迷思、信仰、價值觀。

 


 

我自己的經驗是:

 

這段期間,大多只能做到暫時或緊急處置,很多需要完整的治療時間;也許在生產完再評估。

 

因為懷孕有很多的因素,會影響治療計畫的決策;我自己的個人做法是採以「醫病共享決策」的精神,衡量「病人、病人家屬、醫療團隊與設備環境」,給予合適的建議。

 

 


結語

懷孕是喜悅也是甜蜜重擔,還要經歷身體上的很多變化;加上心理上的起伏。諸多不便。

 

孕婦口腔、牙齒、牙齦狀況的不舒服、或是疾病本身,通常比沒懷孕的時候更加倍的放大。

 

唯有事先預防、良好的口腔清潔、以及有問題的時候,找醫師評估,找出合適自己以及家屬的處置建議;對於懷孕媽媽、未來出生的小孩、家屬、醫護團隊絕對是四贏的局面。

 

懷孕媽媽極偉大

口腔狀況很辛苦

生理變化是自然

潔牙保健不馬虎

 


♥ 歡迎轉貼給身邊孕婦媽媽、或即將懷孕的親朋好友 ♥


推薦閱讀

1. 正在懷孕的您,若要拍牙科 X 光與牙科電腦斷層,到底可不可以呀?會流產或是畸胎嗎?

2. 哺乳媽媽「藥不藥」,安全用藥必須要!看牙齒吃藥的 3 個原則 2 項注意!

3. 一位漁村的孕婦,拒絕拍牙科 X 光。只為了圓心中的那個夢…

4. 被放鳥的約診午後,一位有緣的31週孕婦拍牙科X光

5. 到底要不要抽神經呀?醫師你幫我決定就好!我所體悟的醫病共享決策SDM,SHARED DECISION MAKING

 

 


參考資料

1. JADA: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 ISSN: 0002-8177, Vol: 149, Issue: 11, 1001. 2018

2. ADA: Pregnancy

3. For the dental patient. Keeping your mouth healthy during pregnancy. J Am Dent Assoc. 2013 Nov;144(11):1314.

4. CDC, Pregnancy and Oral Health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孕婦刷牙流血、牙齦腫、口臭、牙酸酸怎麼辦?懷孕媽媽口腔健康3大常見問題與保養3要點!(2023/02更新)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孕婦刷牙流血、牙齦腫、口臭、牙酸酸怎麼辦?懷孕媽媽口腔健康3大常見問題與保養3要點!(2023/02更新)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贈人玫瑰,手留餘香 在今天這寒冷的早晨,我正手沖著咖啡,習慣的儀式般地享受這一刻的寧靜。窗外的風輕輕拂過,帶來了冬天的寒意,   而我在這溫暖的家中,翻開這本愛瑞克愛大《內在成…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3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哭爹喊娘的牙痛 蛀牙或稱之為齲齒,常叫我們痛的哭爹喊娘的;這麼痛的來源就是牙齒…
最新更新日期 2020-01-1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牙外傷為什麼這麼複雜?不過就是牙齒而已嗎?看個牙齒有這麼困難嗎?』   『牙外傷,撞崩掉,直接補起來不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