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紅漆愛心520上的釘子孔,給我的兩點啟發!

紅漆愛心520上的釘子孔,給我的兩點啟發!

 

紅漆愛心上的釘子孔

首先,我來講一個紅漆木心上的釘子孔的故事,記得是好幾年前,忘了是不是在一場演講聽到的。

 

故事是這樣的:

 

從前在一個村莊裡,住著一個口無遮攔、脾氣很差的小男孩,

 

在小男孩成長過程中,因為脾氣不好,時常亂發脾氣亂罵人;甚至有意無意的用言語苛薄、或酸別人。

 

漸漸的,他在村中,變了人見人厭的小鬼頭。

 

小男孩的母親,在他10歲那年的五月二十日生日的時候,送給小男孩一座跟他一樣高的、超大顆漆成鮮紅色木雕的,愛心中間還有520三個金色數字。

 

母親把這顆紅漆愛心520,放在家中後院,並給小男孩一包釘子、一支鐵鎚。

 

吩咐小男孩說:「從今以後,要是你開始生氣、不爽、想對人發飆的時候,就到後院去,拿一根釘子在這個紅漆木心。」

 

第一天過去了,小男孩數了數,發現愛心上有 52 根釘子。

 

漸漸的,每天釘上去的釘子越來越少;慢慢地,小男孩發現,控制脾氣、情緒、以及言語,似乎比釘釘子簡單多了。

 

三年過去了,直到有一天,他發現,他一整天都沒有再那紅漆愛心上釘上一根釘子了。

 

小男孩很開心地去跟母親說;接著母親跟他說:「從今天開始,只要你開始小要亂發脾氣、亂飆人、用言語苛薄、或酸別人的時候,就去從紅漆愛心上拔下一根釘子!」

 

七年過去了,直到小男孩20歲的生日那一天五月二十日;他跑去跟正在做生日蛋糕的母親說到:「媽媽,我那紅漆木心上的釘子都拔完了!」

 

母親聽了很高興,拉著兒子到後院的紅漆木心那邊,並溫柔的說:「兒子,你看見那些木心上面的釘孔嗎?千瘡百孔的釘子孔?這一顆紅漆愛心,永遠都不會恢復到10年前你生日的時候!那些釘孔就像是是你每次生氣、亂發飆、罵人、酸人的時候留下一樣的釘孔。你不過說了多少『抱歉、對不起』,那些釘孔永遠都在呀!」

 

「孩子呀!今天是你的20歲生日,五月二十日,520代表著愛與包容!也許這些釘孔不會消失,但愛與包容可以讓你在未來人生道路上,少一點打出這釘孔!」母親慈祥的帶著已經成年兒子的雙手,輕輕地撫摸在這顆滿目瘡痍的紅漆木心上。

 

因為時間有點久,上面的故事,也許我記憶有點出入;直到我最近閱讀一本新書的時候,又看到超類似的故事,不過這本書是在講籬笆上釘孔的故事。雖然我不知道哪個故事是誰先說的,但這故事給我兩點啟示。

 

 


一、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永遠不會傳過水無痕。

無論是行為、言語、情緒…等,只要我們還是凡人,這些多少會在被影響人的心中烙下印記、甚至瘡疤。

 

我們沒有神佛般船過水無痕的修為、也沒有如如不動的金剛般若大智慧。

 

也許,我自己能做的就是謹言慎行罷了、有錯必改;期許自己不要在別人的心上釘上釘子!

 

就像前幾天,一位前輩送給我四偈:「吉人寡語、貴人言慢、水平流緩、心平不語」!

 

 


二、每個根管治療的牙齒,都有他的故事

治療了這麼多需要根管治療、抽神經的牙齒;每每透過顯微鏡看到的影像,展演了真真實實的當下。

 

我常常透過鏡頭中看去,看著這些根管內的印記、不免想著這顆牙齒的故事、想著牙齒主人的故事、想著前一位醫師想留給我的摩斯密碼。

 

讓我在對每一顆牙齒下手治療前,懷著無比謙卑、謹慎的心;因為,就像紅漆木心一樣,一但釘子孔打出來,那就是無法磨滅的釘孔了!

 

 


結語

紅漆木心的故事,多年前給我的震撼非常大。

 

加上,近日疫情以及論文壓力下,讓我有機會閱讀課外讀物,赫然在書中發現類似的故事,又再度喚醒我內心的記憶。

 

也提醒著我,有時自以為無傷大雅的行為、言語、情緒…等,都是極具無形的殺傷力!

 

PS: 想知道哪本書,也許可以私訊我喔!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紅漆愛心520上的釘子孔,給我的兩點啟發!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紅漆愛心520上的釘子孔,給我的兩點啟發!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1-3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阿美買的牙膏,那管底的色條的秘密? 『張添皓醫師,這客家菜包請你吃喔!我之前看你文章,看到你愛吃菜包,我就跟店門前阿桑買…
最新更新日期 2020-08-1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坐錯位置的美人 偏偏,上台北回台大牙科兼任主治的日子,遇上每逢下雨天,必定塞車的窘境。   跳下一路塞過來的接駁車,「北上 …
  長膿包,我現在不會痛,等痛再拔掉植牙好了! 我是一位牙髓病的專科醫師,平日工作就是專注於顯微根管治療上,也就是解決超級無敵困難的所謂的抽神經。   前幾天,在我的顯微根管治療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