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炭牙刷、牙膏真的刷得比較乾淨嗎?真的會牙齒美白嗎?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1-3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備長炭牙膏牙刷

 

備長炭、活性碳、黑炭牙刷、牙膏來刷牙,牙齒會更白嗎?蛀牙、牙周病、口臭可治療嗎?

假日,也就是我的家庭日。回老家陪爸媽吃飯之餘,順便到屋後的田間小徑散步,當我蹲在引水灌溉的小水溝邊時,正在放空看著那一團一團黏在水溝壁粉紅福壽螺的卵。

 

背後忽然傳來熟悉的聲音:『阿伯!你在看什麼呀?』

 

轉頭望去,原來是我剛上大學的小姪女,沒想到她今天也回家鄉。

 

寒暄了幾句,突然她拿起手機打開一個電商平台,滑到備長炭牙刷、牙膏;就開口問了:『阿伯!我問你喔,我選這備長炭、活性碳牙刷、牙膏,來刷牙,牙齒會更白嗎?牙齒黃黃的都好醜阿!我想要像那些明星一樣牙齒美白就漂亮多了!』

 

『還有呀!阿伯,我聽說備長炭牙刷、牙膏,來刷牙,可以對付蛀牙、牙周病跟口臭哩!我超怕看牙醫啦,所以絕對不能蛀牙。』

 

聽到這個問題,身為研究所的學生,我的好奇心立刻被勾起來,立刻跟她說『我回去查一下文獻,在line給妳!』

 

回到家立馬打開電腦,登入學術搜尋引擎,找了最近的兩篇公信力足夠的文獻,看完後,並把摘要給傳給她,如下。〈附註:以下文章謹代表我個人查到的資料為觀點。〉

 

這兩篇引用連結在文末,有興趣可以參考。

一篇是出自於英國牙醫學會(BDA, British Dental Association) 在的學術期刊British Dental Journal (BDJ)2019年,概述了木炭牙膏和粉末的最新知識和相關了解。

 

另一篇則是:美國牙醫學會(ADA, 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的學術期刊(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 JADA)2017年的一篇文獻回顧。

 

 


先說結論:目前沒有足夠證據有顯著的功效

這兩篇關於備長炭的牙刷、牙膏的文獻提醒我們,目前沒有足夠證據證明有以下顯著的功效

 

1. 抗菌,抗真菌或抗病毒

 

2. 預防齲齒、蛀牙

 

3. 牙齒美白

 

4.治療或預防牙周病

 

5. 預防口臭

 

 


備長炭的牙刷、牙膏,你一定要小心注意

1. 炭顆粒,可能會過度磨耗牙齒的牙釉質,讓甚至過度使用有可能會讓牙本質暴露,牙齒敏感的可能。

 

2. 炭顆粒,可能會過度研磨已經補在牙齒上的材料,有可能會讓這些材料過度粗糙,反而更容易卡住色素。

 

3. 炭顆粒,可能會累積在牙周的缺損處和牙周囊袋的深處,有可能會導致牙周組織變灰或變黑。

 

4. 炭顆粒,可能會影響含氟牙膏中所含的氟離子,有可能會讓原本含氟離子預防蛀牙的功效大大降低

 

5. 雖然,有研究指出,活性炭除了研磨功能外。的另外功能是黏附在牙齒表面的沉積物上;例如外在污漬或微生物生物膜,並將它們帶入其活性碳的孔隙。隨後,這些牙齒表面沉積物在刷牙過程中與活性碳顆粒一起被清除,讓牙齒顏色變白。但炭顆粒,的研磨特性,還是需要特別小心。

 

 


張添皓醫師小叮嚀

1. 目前沒有足夠證據顯示木炭、備長炭的牙刷、牙膏…等,對我們口腔有直接且顯著的益處。所以要有好的刷牙以口腔清潔,請依照正確的刷牙方式與習慣即可。

 

2. 想要牙齒美白是天性,請務必去找牙醫師評估。

 

3. 口臭的問題,雖然備長炭的產品,可以短時間的應付不好的味道,但這只是治標;請務必去治本,尋找真正與口腔有關的口臭、或那些根本就不是口腔來的口臭原因。

 

4. 牙膏的選擇,無論是大人或小孩,最重要得是含氟離子 > 1000 ppm 、含氟離子 > 1000 ppm 、含氟離子 > 1000 ppm; 才有預防蛀牙、齲齒的功能;其它的功能算是其次附屬的。很重要所以講三次。

 

 


結語

愛美、怕生病是人的天性。

 

然而,備長炭的牙刷、牙膏,看似有很多功效,但還沒有很多證據支持。這有待未來更多有質量的文獻,來對這個議題更多討論。

 

關於潔牙,你不如好好的使用最必須、最單純、已經被很多證據支持的含氟牙膏、牙線、牙間刷、合適的牙刷即可。至於電動牙刷以及漱口水沖牙機的使用,在口腔的保健上,都是輔助使用。

 

千萬不要本末倒置,以為用了特殊配方的產品,就會有某些療效,這是天大的錯誤呀!

 

 


推薦閱讀

1. 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 5 4 3 2 1 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2. 牙齒美白,懶人包

 

3. 口臭超尷尬,健康拉警報!

 

4. 漱口水,牙醫師跟您說應知的三主題

 

5. 電動牙刷真的刷得比較乾淨嗎?破解您電動牙刷的迷思!

 

 

參考資料

1. Brooks, J. K., Bashirelahi, N., & Reynolds, M. A. (2017). Charcoal and charcoal-based dentifrices: a literature review.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Dental Association, 148(9), 661-670.

2. Greenwall, L. H., Greenwall-Cohen, J., & Wilson, N. H. (2019). Charcoal-containing dentifrices. British dental journal, 226(9), 697.

3. Tomás DBM, Pecci-Lloret MP, Guerrero-Gironés J. Effectiveness and abrasiveness of activated charcoal as a whitening agent: A systematic review of in vitro studies. Ann Anat. 2023 Jan;245:151998. doi: 10.1016/j.aanat.2022.151998. Epub 2022 Sep 29. PMID: 36183933.

4. Vaz V.T.P., Jubilato D.P., Oliveira M.R.M., Lima G.S., Oliveira T.M., Cavalli V., Giannini M. Whitening Toothpaste Containing Activated Charcoal, Blue Covarine, Hydrogen Peroxide or Microbeads: Which One Is the Most Effective? J. Appl. Oral Sci. 2019;27:e20180051.

5. Dionysopoulos D., Papageorgiou S., Malletzidou L., Gerasimidou O., Tolidis K. Effect of Novel Charcoal-Containing Whitening Toothpaste and Mouthwash on Color Change and Surface Morphology of Enamel. J. Conserv. Dent. 2020;23:624–631.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炭牙刷、牙膏真的刷得比較乾淨嗎?真的會牙齒美白嗎?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炭牙刷、牙膏真的刷得比較乾淨嗎?真的會牙齒美白嗎?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19-06-0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齒源性鼻竇炎,紛至沓來,應接不瑕 還記得嗎?上周那位羅小姐,因新竹空氣橘色警戒,而鼻竇不舒服,由耳鼻喉科轉診來我這兒的羅小姐的鼻竇炎的…
最新更新日期 2019-06-2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張主任,對不起,這顆牙齒不選擇根管治療了!謝謝您上次詳細的解說』繞過診間那座我才為她就定位的顯微鏡,龔小姐,轉身坐下診療椅的第一句話…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垂直牙根縱裂之診斷,在根管治療領域或是牙科領域之中,始終是個謎霧。最近台大牙科團隊,在國際期刊 Journal of Endod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