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轉角遇到 ⟪無盡的愛⟫。就像我的顯微根管治療,見到阿軟的牙裂!【顯微根管小故事】

轉角遇到 ⟪無盡的愛⟫。就像我的顯微根管治療,見到阿軟的牙裂!

 

 

轉角遇到 ⟪無盡的愛⟫

那天早上,我拖著前晚夜診後的疲憊身軀,睡意惺忪從醫院地下街的全家便利商店,買了一杯大杯熱美式,準備喚醒這一整天忙碌的工作。

 

本想迅速走過通道,趕回診間;忽然瞥見長廊上的畫作,那張可愛無比的毛小孩,深深吸引著我。

 

停下腳步,靜靜的,啜這濃濃的咖啡因,欣賞著這名為「無盡的愛」的畫展。

 

根據自由時報的【中醫大新竹附醫「無盡的愛」畫展 1家2代3朵花攜手用畫做公益】的報導中指出:「… 策展人陳昭賢邀請旺宏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張宜如,聯手胞妹、中醫大新竹附醫品牌行銷公共事務執行長張宜真與外甥女蔡彤恩,1家2代3朵花共同展出畫作撫慰受疫情肆虐的憂悶心情,其中部份畫作將義賣,所得捐助中醫大新竹附醫、流浪動物收容單位。…」

 

 


上車與下車的緣分

細細品味這些畫作背後的故事,酸甜的回憶、苦辣的時光。

 

時間,不捨晝夜向前奔流,他總是身邊有那麼契合的緣分,上了你這班獨一無二的公車,也在緣滅的時候,下車了!

 

感謝車上,這份有緣一路的陪伴,祝福停靠站下車的他,開啟下一段奇異旅程。

 

或許,拐了好幾個灣,他又再另一個站牌,跟你招招手。

 

又或許,這是最後一次,妳望著他下車的背影。

 

那份無盡的愛,曾在,生命中的緣。

 

緣起緣滅,有情無情。

轉角遇到 ⟪無盡的愛⟫。就像我的顯微根管治療,見到阿軟的牙裂!


阿軟的牙裂

說到阿軟,是我近幾個月來的一個牙裂的病人。

 

你一定在想,為什麼叫阿軟呢?看完這一段,你就會知道了。

 

阿軟他那一長了一個牙齦膿包的大臼齒,本來在我的門診初診評估中,就已經宣判困難,需要動用到牙科顯微鏡輔助了。

 

於是在漫長的顯微根管治療中,我在顯微鏡的超級放大下,好不容易移除賭塞在根管開口的牙髓石。也在顯微鏡精細的影像中,找到打通的那三條鈣化根管

 

但就在治療即將告一段落的幾天前,他下班後嘴饞,買了一大包雞軟骨,配著冰涼涼的海尼根,看著Netflix影片。

 

忽然,喀拉的清脆一生,他內心驚想著:「這是雞軟骨的脆脆聲嗎?還是…」

 

阿軟不敢多想,把那口嚼碎到一半的雞軟骨,繼續咬了幾下。

 

「啊!痛!」他那顆大臼齒極痛無比,根本沒辦法把剩下的雞軟骨給吃完。

 

隔天,剛好是我們的約診,我本來打算幫他把這顆牙齒告一段落的,但聽著著他的悲慘故事,我心中就有了譜。

 

打開顯微鏡,透過顯微鏡高倍率的解析下,映入眼簾的就是那條張牙舞爪的裂線。(請看下圖)

 

我細細端詳著,嘆息著阿軟這顆經歷了顯微根管治療千辛萬苦的治療,卻給咬裂了!雖然很捨不得,但看著那條藍色裂線,我不得不狠下心的宣判。

 

雖然,正如很多病人會問的:『牙裂會自己好嗎?牙裂還有救嗎?』阿軟,一樣問了同樣的問題!但我只能給阿軟最真誠的建議。

 

看到這,你應該知道為什麼他會叫阿軟了吧!就是因為他咬了雞「軟」骨,而牙裂的的阿軟。

 

顯微根管治療牙裂

 

 


無盡的愛

阿軟的遭遇,讓我反思:

 

1. 如果沒有顯微鏡,我可以那麼輕易地發現那條牙裂的裂線嗎?

 

2. 如果沒有顯微鏡,我可以那麼優雅地移除根管開口的牙髓石嗎?順利打通蓋神經管鈣化嗎?

 

我想,我真的無法!

 

無盡的愛,訴說著17年毛小孩與主人的相伴。

 

無盡的愛,道盡了生老病死的「常」。

 

無盡的愛,讓我們好好跟已經牙裂的牙齒道別。

 


推薦閱讀

1. 顯微根管治療、顯微鏡牙髓治療,7 大常問的問題?

2. 顯微根管治療實例。

3. 牙裂、齒裂、裂齒到底是什麼?裂齒症也是一樣的嗎?

4. 牙裂會自己好嗎?齒裂、裂齒有救嗎?8個問到爛的經典問題

5. 牙齦膿包與牙齦長一顆白白!牙包會自己消嗎?牙包危險!停止自己把牙膿包刺破、挑破!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轉角遇到 ⟪無盡的愛⟫。就像我的顯微根管治療,見到阿軟的牙裂!【顯微根管小故事】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轉角遇到 ⟪無盡的愛⟫。就像我的顯微根管治療,見到阿軟的牙裂!【顯微根管小故事】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2-12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 前情提要: 1. 那些年,我在過年期間,牙科急診值班的日子(1)值班抽籤篇 2. 那些年,我在過年期間,牙科急診值班…
最新更新日期 2021-11-0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面對鏡頭的挑戰 前幾天,有機會受邀請分享我日常臨床根管治療中其中一個重要步驟,也就是根管充填中所使用的工具。   即使這個工…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2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白髮是榮耀的冠冕~聖經 ~   「長照 2.0」新聞斗大的標題,再度暗示我們台灣將從高齡化邁入超高齡社會。隨著時間的推進,我們都會變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