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為什麼補蛀牙後會酸痛?17個你補完蛀牙後最想問的問題!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3-3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為什麼補蛀牙後會酸痛?17個你最想問的問題!

 

為什麼補蛀牙後會酸痛?17個你最想問的問題!

 

當你去院所處理蛀牙;補完蛀牙後,是不是會擔心牙齒補蛀牙後會酸痛呢?

 

或是會害怕,補牙回去後一直痛?最後就要抽神經了?

 

甚至很多病人會說:『張醫師,我補牙前明明就不會痛,補完牙卻痛起來,最後變成要根管治療了?或是顯微根管治療?』

 

你是否有這些「補牙」後的一些疑問呢?

 

以下17大「補蛀牙後會酸痛」問題,是我自己張添皓顯微根管治療門診的病人,最常詢問我的問題。

 

請注意,以下都是文字回答,若需要看圖,請點文中相關的超連結文字,都有單篇精美插圖。

 

本篇文章無法提供診斷或治療,有相關問題,請諮詢您的醫療團隊!!!

 

 


文章目錄

Q1. 補蛀牙後,牙齒酸痛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蛀牙填充後,牙齒可能因多種原因而酸痛:

包括蛀牙原本始侵犯牙齒的深度牙髓神經發炎反應、與修復的程度、對於補牙材料的反應、新的咬合適應…等。

 

 

蛀牙補牙後,牙齒敏感、酸痛可能的「觸發因素」:

冷熱飲料或食物、空氣氣流、或含糖食物、酸性食物和飲料、新的咬合的調整、吃東西時咀嚼、叩齒…等。

 

細微尚未偵測出的牙裂;因為牙裂的初期太細太細,以至於臨床上醫師的檢視、檢查工具可以偵測最細微的先天極限;都無法發現。

 

但這無法被發現的超細微牙裂,仍會帶給病人酸痛咬痛,卻會誤以為是補牙造成的,其實不是。

 

 

可能是旁邊牙齒或組織相關的問題:

例如,隔壁或附近顆牙齒蛀牙、脫鈣、敏感、牙周病…。

 

牙齦發炎、或補蛀牙治療過程中,施打牙科麻醉藥的地方不舒服、使用牙齒隔離障後的不舒服…等。

 

 

可能與牙齒無關:

例如,補牙需要張大嘴巴,嘴巴張久後的關節、肌肉酸痛;這通常幾天就會恢復了。

 

其他:非齒源性疼痛嘴破、口腔潰瘍顳顎關節障礙鼻竇炎心臟問題…。

 

 


Q2. 原始蛀牙的深度、嚴重程度,是否會影響補牙後酸痛的可能性?

絕對會。蛀牙腐爛的深度、或嚴重程度,絕對會影響補牙填充後的術後敏感、酸痛的可能。

 

所以,若你的蛀牙腐爛部位,很靠近牙髓(牙神經),補牙後牙齒「可能」會變得更加敏感,因為牙髓可能早就被蛀牙感染、發炎刺激

 

這也是為什麼,有些嚴重蛀牙,在挖完蛀牙後的當下;醫師臨床判斷牙髓根管神經受感染;要你抽神經、根管治療、顯微根管治療。

 

 


Q3. 蛀牙,可以不要挖這麼深嗎?直接補起來就好啦?

醫師會依照蛀牙侵犯的程度,挖除蛀牙。

 

所以,挖的深不深,是取決你的蛀牙讓牙齒腐爛的深度。

 

蛀牙時,可以不要挖這麼深嗎?直接補起來就好啦?

 

★請詳看:【蛀牙鑽太深嗎?我補牙回去後一直痛,最後要根管治療抽神經、顯微根管治療?2個錯誤迷思與你分享

 

★請詳看:【根管治療中挖開蛀牙時,發現沒蛀到牙髓神經,可以臨時喊卡不抽神經了嗎?

 

 


Q4.補牙後,牙齒酸痛消退的恢復期,需要多長時間?何時該去再看牙醫?以及牙醫可能的處置?

補牙後,多數人恢復期為3~7天,但因個人反應而異。有的會到 14天~28天。請耐心等待!

 

如果敏感、不舒服持續超過2~4 週,甚至已經到了自發性疼痛 (也就是沒吃什麼、沒喝什麼、沒碰到牙齒,牙齒就自己牙齒痛起來),非常建議聯繫你的牙醫以及回診。

 

補牙後酸痛,常見的下一階段可能的處置有:

抽神經、根管治療顯微根管治療,並用贋復物 (齒雕、嵌體、覆蓋體、牙冠) 保護及恢復功能。若很嚴重的話,拔牙,也是一種選擇。

 

★請詳看:【為什麼補完蛀牙後,還是可能會要根管治療、抽神經、顯微根管治療呢?病人問到爛的9個問題!

 

★請詳看:【蛀牙到底要不要裝牙套?裝牙套後居然還會蛀牙?一篇讓你搞懂蛀牙常問的7大問題!

 

蛀牙新竹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

 


Q5. 補蛀牙後,牙齒對冷、熱食物;空氣、壓力更敏感,這是否正常?

牙齒對於冷熱的敏感、空氣、壓力…等敏感,通常在補牙後可能會增加。

 

但,隨著牙齒和周圍組織的癒合,大多在數天至2~3週內會減少。

 

同上一題。如果持續敏感,可能需要進一步檢查、及下一階段治療。

 

 


Q6. 可否先補蛀牙;若補完後,牙齒酸痛、熱、冷敏感,再「活髓治療」可以嗎?

 

可以先補蛀牙一陣子後,若牙齒酸痛、對熱、冷...敏感,可以「活髓治療」嗎?

 

這需要醫師的臨床評估、判斷、以及當下決策:

 

a .活髓治療,術前:

專業的醫師對於蛀牙深度、與牙髓感染程度的預判、牙髓敏感性狀態、病人理解程度…等。

 

 

b. 活髓治療,術中:

醫師利用放大設備觀察,臨床當下判斷。例如,使用牙科顯微鏡、放大眼鏡觀察。

 

 

c. 活髓治療,術後:

回診追蹤,若出現牙痛的牙髓炎、或牙齒不痛的牙髓壞死、牙齦長膿包牙根尖周圍骨頭侵蝕或黑影

 

則活髓治療,常見的下一階段可能的處置有:抽神經、根管治療顯微根管治療,並用贋復物 (齒雕、嵌體、覆蓋體、牙冠) 保護及恢復功能。

 

若很嚴重的話,拔牙,也是一種選擇。

 

★請詳看【活髓治療、活髓保存:蛀牙可以不必抽神經/根管治療嗎?可以吃藥就好嗎?淺談活髓治療 vital pulp therapy

 

★請詳看【活髓治療後牙肉腫起來、牙齦長膿包?怎麼會這樣?這是活髓治療失敗嗎?

 

 


Q7. 如何減少補蛀牙的疼痛、不舒服的可能性?

當天治療前,30~60分鐘先服用止痛藥;例如普拿疼布洛芬…。

 

當天治療過程中,可使用牙科局部麻醉藥

 

 


Q8. 有什麼藥物、或方法;可以減輕補蛀牙的酸痛感?

止痛藥;例如普拿疼布洛芬…。這些藥物,大多有助於緩解酸痛,並請依照藥物說明書使用,並避免過量。

 

另外,用溫鹽水漱口也可以緩解症狀。

 

 


Q9. 補蛀牙後,周圍牙齦區域發炎、疼痛、破皮、潰瘍,這正常嗎?

首先,這有一部分是我們身體適應新填充物時的暫時反應。

 

其次,補蛀牙治療過程中,施打牙科麻醉藥、使用牙齒隔離障、補牙過程中的器械…等;都有可能擠壓到周圍牙齦,然後疼痛、破皮、潰瘍

 

通常1~2週牙齦、或牙肉就會恢復正常。

 

 


Q10. 如何預防補蛀牙後的牙齒敏感?減少抽神經、根管治療的機會呢?

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有助於減輕術後敏感性。

 

定期回診、養成良好的刷牙、使用牙線、牙間刷的習慣;是減少蛀牙發生的的最佳保護。

 

另外,吸煙、電子煙、加熱菸,通常對口腔健康有害,並可能加劇敏感性。

 

飲食上的注意,請看Q8.

 

 


Q11. 補蛀牙後,感到酸痛時,有什麼食物飲料應避免?

牙齒敏感時,可能要避免食用過於冷、熱、酸度過高、氣泡飲料、過硬韌的食物、辣的、刺激性的食物、糖分較高、較黏稠的食物…等。這些都可能引發或加重補牙後,牙齒的酸痛感。

 

建議,最好一開始吃較軟質的食物,隨著疼痛消退,慢慢地重新引入較硬和耐嚼的食物。

 

 


Q12. 補蛀牙的填充材料,是否會影響術後牙齒敏感性?為什麼填充物會導致牙齒敏感?

補牙的填充材料有很多種類,但大多數充填材料本身,通常不是影響術後牙齒敏感性的主要原因。

 

正確的說,應是你原始蛀牙的深度、嚴重程度才是主因。

 

所以,當你蛀牙很深,填充物就可能很接近牙髓牙神經,多多少少會比較刺激和不舒服的感覺。

 

但隨著我們的免疫力,讓牙髓有修復的機會;敏感性會消失。

 

若牙髓已經到達無法修復階段,則疼痛不舒服還持續存在、甚至牙齦長膿包;則需要下一階段治療;例如根管治療、抽神經顯微根管治療

 

★請詳看【根管治療中挖開蛀牙時,發現沒蛀到牙髓神經,可以臨時喊卡不抽神經了嗎?

 

 


Q13. 補蛀牙的填充材料,通常能使用多久?

牙科填充材料,使用壽命可能會因各種因素而異。

 

包括所用填充材料的類型、蛀牙本身的嚴重程度、大小、位置;以及個人的口腔衛生習慣,尤其是口腔清潔與衛生習慣

 

然而,通過正確的口腔清潔、適當的咀嚼與使用、定期的牙科檢查,大多數填充物可以持續幾年或更長時間。

 

所以,臨床上,補牙材料脫落,或崩壞,常見3原因:

 

 

a. 本身蛀牙的洞較大,補牙的材料極限,承受不住而崩壞。

或許需經過醫師評估,改以不同 贋復物 (齒雕、嵌體、覆蓋體、牙冠) 修復。

 

 

b. 發生再一次的蛀牙,次級蛀牙。

這是因為口腔清潔、刷牙、牙線…等,使用不良,而在補牙材料與牙齒之間交接處再一次蛀牙,進而破壞補牙材料與牙齒黏接,然後補牙材料就脫落崩壞。

 

而這類型的次級蛀牙,通常在補牙材料脫落崩壞前,早已經侵犯感染內部的牙髓神經了。

 

所以很多時候,不是醫師不幫你補,而是你的次級蛀牙,已經需要根管治療了。

 

 

c.  喜歡吃太硬、太韌或需要咀嚼很久的食物、或冷熱交替飲食。

咬瓶蓋、咬電線、咬筆…等。或有咬緊牙關、夜間磨牙…等,都有可能讓補牙材料壽命銳減。

 

常常喜歡在短時間內,吃冷的、吃熱的,這種冷熱變換劇烈的飲食行為,也會容易讓補牙材料崩壞。

 

 


Q14. 如果我的補牙,感覺形狀不同、怪怪的,我應該擔心嗎?

很多時候,你去看牙醫前,就已經有蛀牙大洞了。

 

然而你已經不知不覺習慣蛀牙的大洞,或是已經習慣原始牙齒的形狀;

 

所以,當醫師移除蛀牙,重新填補蛀牙洞,因為是新的質地或形狀,可能會讓你感覺略有不同、怪怪的,這絕大多數是正常的。

 

但是,如果您的補牙牙齒,咬合變化太大,咬過高起來過高、不舒服,或許可以提早回診,請教您的牙醫師評估與調整。

 

 


Q15. 補牙後,可以恢復定期刷牙和使用牙線嗎?

絕對可以,你應該繼續保持良好的口腔清潔

 

不過,在補牙牙齒周圍的牙肉,3~10天會怪怪的,甚至可能有紅紅、破皮、潰瘍的現象;這大多是正常的;原因同上Q8

 

所以,初期在填充的牙齒區域周圍一定要輕柔,特別是如果它仍然敏感的話。您的牙醫可能還會建議使用專為敏感牙齒設計的牙膏。

 

 


Q16. 補牙,會引起感染嗎?

雖然這種情況非常少見;若補牙會引起感染,因為以下常見的 2 種可能:

 

1. 在還沒去牙醫治療前,你的蛀牙其實已經擴散、感染出去了,正要發作了。就這麼剛好這個時間點,你剛好去補牙;所以誤以為是補牙引起感染!

 

2. 如果你的補牙已有一陣子了、幾個月或幾年;但如果細菌「再一次侵犯」填充物邊緣與牙齒的交界處,而導致再一次的蛀牙 (次級蛀牙),這時你會誤以為是牙科填充物導致感染。

 

為了最大限度地減少這種風險,保持良好確的口腔清潔,以及定期回診非常重要。

 

★請詳看【為什麼補牙、做了假牙牙套、3D齒雕還會蛀牙?

 

 


Q17. 補牙後酸痛,會影響填牙齒壽命嗎?

補牙後酸痛,與牙齒壽命,沒有直接關連。

 

應該說:蛀牙的嚴重程度,才會影響牙齒壽命。

 

而補牙後的酸痛,只不過是種種表現而已 ( 如前面那些問題 );不應拿來與牙齒壽命錯誤連結。

 

 


結語

補牙後,疼痛、敏感、酸痛、咬痛、不舒服…等,並不罕見。

 

這些不舒服程度,絕大多是根據原本蛀牙腐爛的深度、牙髓神經受感染發炎的程度…有所不同。

 

重要的是,要注意補牙後,牙齒敏感、不舒服的背後原始因素,以及下一階段的處理。

 

不要一昧地誤解、責怪補牙,這個醫療選擇。

 

或許可以想想,這顆牙齒為什麼會蛀牙?

 

以及很多蛀牙,其實初期是無法被發現的,所以才需要定期檢查。

 

然後,不是說平常有定期回診檢查,牙齒絕對就沒事。

 

而是,平常有定期回診檢查與保養的話:

 

1. 原本健康的牙齒,可以繼續有機會維持健康。這時定期回診的目的就是預防。

 

2. 原本有問題的牙齒,因為初期症狀不明確,儀器設備以及醫療極限,而無法發現;隨著時間進展;這時定期回診的目的就是,去偵測這隨著時間慢慢顯現出的表現。

 

 


推薦閱讀

1. 根管治療中挖開蛀牙時,發現沒蛀到牙髓神經,可以臨時喊卡不抽神經了嗎?

2. 牙髓神經活著該抽嗎?要根管治療嗎?

3. 蛀牙鑽太深嗎?我補牙回去後一直痛,最後要根管治療、抽神經?2個錯誤迷思與你分享

4. 為什麼補完蛀牙後,還是可能會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呢?病人問到爛的9個問題!

5. 蛀牙到底要不要裝牙套?裝牙套後居然還會蛀牙?一篇讓你搞懂蛀牙常問的7大問題!

6. 活髓治療、活髓保存:蛀牙可以不必抽神經/根管治療嗎?可以吃藥就好嗎?淺談活髓治療 vital pulp therapy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為什麼補蛀牙後會酸痛?17個你補完蛀牙後最想問的問題!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為什麼補蛀牙後會酸痛?17個你補完蛀牙後最想問的問題!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4-02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小張主任,有個病友要麻煩您的專業了!」電話的那頭,是我的好朋友。他開了一家美輪美奐的牙科診所。   「我說小李,什麼 ca…
  君度橙酒味增烤燒肉 周末,最幸福的事,就是跟著寶貝們一起躺在床上被太陽晒醒。   早餐,在我們家,絕對是豐盛無比。   假日,更不用說了!   那鍋熬了一整…
這幾個月來,好幾場的演講分享邀約;雖然我不是職業講師,但每一場演講分享,我都視為獨一無二的重要來準備。   雖然在家中練習了數十次,但實際上場時,仍有太多因素會影響整個節奏。於是,時間的掌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