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到訪米其林三星頤宮,給我品嘗以外的收穫-峰终定律

台灣的頤宮,米其林三星,名聞遐邇;它的食物多麼好,不用我這個大外行來評論。說真的,平常也沒有甚麼機會在這邊享用。

 

今天,有機會隨著一談就贏的朋友們一同造訪;這一餐下來,除了 19 道菜讓肚子撐得飽脹外,開車回家的途中,忽然有四個字在腦中迸出「峰终定律」。

 

小的能力有限,純粹以自己理解的峰终定律發想,如有學術上的誤解,請以學術為主。

 

不僅餐飲業,而我日常的工作,也可拿來檢討根管治療、抽神經的諸多面向,接下來是我以三個主題切入。

 

何謂峰終定律 Peak–end rule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我整理了一下:Peak–end rule

 

峰終定律大意是:人們的經驗與體驗,很多是從他們在一個事件的峰值(即最強烈的點)、和最終點,的這兩因素來取決。而這兩個點「峰」、「終」,有可能是好的、或不佳的體驗,但這都是讓人對於這一件事,得到概括總結的體驗。

 

以上,是我參考網路資料,理解的,若有誤解,請參照原文:Peak–end rule

 

頤宮給我的體驗:峰、終

撇開美味的食物不談,過程中的整體環境,與擺設,本來就有米其林三星的水準,這也不須我多說。接下來我談談,我獨有的體驗。

 

「峰」:上廁所

喝了幾杯的普洱茶後,上廁所總是必須的。人生地不熟,標示牌又頗具古色古香,不意察覺;開口詢問服務生總是難免的。於是,轉身剛好看到身後在分菜的服務生,詢問廁所怎麼去。

 

要是在以往,其它餐廳,服務生頂多口頭說:「出門,右轉…」之類的。

 

但她給我的「峰」值體驗

她立刻放下手邊的分菜動作,為我打開門,引領著我到廁所門口,幫我按了廁所的電動門,最後提醒我的包廂位置是哪兒。

 

1. 我想,她應該是怕客不知麼去〈頤宮的裝潢色調偏褐色,空間明亮度偏暗,加上好幾個包廂〉,所以直接引領。

 

2. 以及回來時,這麼多包廂,怕我路迷路走錯包廂,特地在最後提醒我的包廂名稱。說真的,有誰會在宴會時,重頭到尾認真記住自己包廂名稱,頂多把位置記住就差不多了!她這隨口的提醒,加深了短期記憶。

 

光是這兩個讓我的「峰」值體驗,烙印腦中。

 

「終」:拍照、帶領至電梯

拍照

聚餐後的拍照,總是歡樂的最佳句點。但您有看過,在請服務生拍照的時候,另一位服務生還拿出 LED的補光燈,直接幫你補光嗎?

 

雖然古色古香,昏暗的氣氛是頤宮的風格;但他們也不忘在人人有手機拍照,且希望拍出美美圖的年代,展現他們的特色。直接拿出 LED 補光燈,讓你拍的滿意。

 

題外話,關於食物的拍照,他們也是非常知道大家要拍美食,所以都是先把完整的一道道菜擺上桌,等大家拍完後,再拿去旁邊分菜。

 

電梯

走出包廂,立刻就有服務生帶著我走向電梯,並幫忙按了向下的按鈕。

 

我想他們應該怕我們迷路,不知道出口;或是擔心我們走錯地方,打擾到其他客人吧!

 

的確是如此,您想想看,當您在一個包廂吃了 2-3 小時,又是陌生環境;離開包廂,要第一時間不多浪費一步,走到電梯,這機率多高呢?

 

是不是很常在一出包廂,先左看右看,下一個拐彎左看右看,在走到電梯呢?

 

光是這最後的 Ending,就值為三星了。

 

結語

米其林三星的頤宮,五感的體驗,才是我們細細品味的藝術!

 

後記

本來興致勃勃,想接下去寫,這場饗宴讓我在根管治療抽神經的啟發。不過,似乎字數有點多了,留待下篇,景請期待!

 

感謝Alex老師、師母、淑萍總監、湯姆總監、黑喵總監、麥可總監、Snow總監、小梅總監、諸多總監、眾朋友們!

頤宮


回首頁

作者:張添皓  牙髓專科醫師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0-05-1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輪椅上,望著天花板的阿嬤,呆滯的眼神,好像沒有了靈魂一般。   停電中的阿珠與阿豪  快步第二診間,拿著牙齒的…
  聊聊天,聽故事 今天,一位在我這邊根管治療與回診持續 3~4年的病人跟我道別。我也,請他好好珍重。   最近這些日子,一些老病人紛紛從我這邊陸陸續續畢業,令我萬般開心。 &nb…
最新更新日期 2022-10-1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張主任,可以請您來我們的亞太電台,宜真醫週報廣播節目,錄製一集專訪嗎?』   一個多月前的下午,我正字焦頭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