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根管治療是什麼(3):蛀牙不痛為什麼要根管治療、抽神經、顯微根管治療?不行直接填補起來嗎?淺談牙髓、根管神經的三步驟侵犯流程、與七大原因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1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可是我都不會痛呀,只不過反覆長牙包有這麼嚴重嗎?我都沒感覺也啊!一定要根管治療抽,牙神經嗎?是不是你們醫生畫虎爛呀?」不想看就算了,拖鞋男操著濃濃的鼻音,興師問罪的說道。前情提要:聊聊牙髓病症狀之痛、腫、牙包。

 

這時,我的警報天線,從綠燈-黃燈-直接轉為紅燈。然而,我深信溝通是建立醫病關係最好的藥石。

 

長膿包、長牙包呀?你這顆牙齒之前怎麼了呀?』

 

『阿丟是,幾年前有一天早上洗臉,刮鬍子時候,照個鏡子,突然發現這邊牙齒黑黑的阿,然後就去診所看牙醫啦!』拖鞋男拉開嘴唇,指著右上門牙、側門牙、犬齒這幾顆牙說道。

 

『咦?看起來有補過哩。』即使拖鞋男還沒躺下來只是做在診療椅子上,我就遠遠的看到那三顆牙齒變色的補牙材;牙齒之間好像還卡著阿妹飯糰包的酸菜。

 

『丟是安捏阿!醫生,就那時候要去當兵啊!想說趕快把牙齒黑黑處理一下啊!』

 

『補起來嗎?還有做什麼嗎?』遠遠看著他那滿嘴不及格的口腔清潔狀況、還有一些牛奶酸掉的口臭味,我實在是很懷疑他的牙齒,只需補牙就夠了嗎?

 

『那時後,醫師好像說要抽甚麼東西。可是,我只有叫醫師補一補就好。』他越說越小聲,越說頭越低,有點像做錯事的小朋友。

 

補一補就好?』我心想,又是一個自我醫療的傢伙。

 

『就沒時間呀,隔天一大早洞七洞洞就在新竹火車站集合前往成功嶺阿。後來當兵時沒痛就忘了,也沒回去看醫生了!這次不過洗個牙,拍個X光片,就被轉過來啦!』拖鞋男露出無辜的表情,讓我五味雜陳。

 

 

 

蛀牙不痛

 

當您訴說:『為什麼,抽神經沒抽乾淨?』的時候,在第一篇說的牙齒本身結構複雜之外;本篇介紹的兩個主題:牙神經三步驟侵犯流程、與七大原因可能要根管治療〈抽神經〉;這些原因可能會發生在抽過神經的牙齒、或是沒有根管治療過的牙齒。

 

所以根管治療發在根管治療抽過神經的牙齒的時候,您會有大大的誤解『之前的抽神經、沒抽乾淨』;其實不盡然,絕大部分是因為新的疾病原因造成的,而這些原因很多與沒有根管治療過的牙齒類似。

 

 


三步驟了解牙神經受侵犯流程

不同類型的侵犯,有的是瞬間快的,有的是比較緩慢的;這些可能會發生在抽過神經的牙齒、或是沒有根管治療過的牙齒。

蛀牙侵犯

 

步驟一:侵犯牙齒外層

大多從外層的牙釉質開始,一層一層往裡面破壞;最後侵犯感染到最裡面的「神經」,也就是之前說的「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於是隨著侵犯深度、發炎情況就可能會有不同的症狀。例如,牙齒敏感、喝冷熱水酸軟、甚至疼痛…等。

 

 

步驟二:感染侵入牙齒內部

嚴重的話,牙髓〈牙神經〉受不了這些外來的侵犯、與感染,它就慢慢地走向死亡,這也就是我們常說的牙髓壞死、牙神經壞死

 

 

步驟三:感染從牙根尖外擴散出去

最後,感染跑出去牙齒的牙根尖外面,破壞並掏空本來包覆在牙齒外面的骨頭〈齒槽骨〉,我們稱之為牙根尖囊腫牙根尖發炎;X光就可能看到,牙根尖黑影

 

讓牙齒變的搖晃、咬起來浮浮的。或蓄積在這頗壞、掏空骨頭裡面的膿,就像水球越來越大,而在牙肉上鼓出一個膿包、牙齦膿包,最後膿包破掉流膿出來。

 

膿包感染擴散

 

最常見的是這膿包的膿從牙齦上破出來,有時候也會見到從臉部的皮膚像青春痘一樣地爆破出來,也偶爾會見到向上竄入上顎竇,出現類似鼻竇炎的症狀。也有可能會見到直接侵犯隔壁顆牙齒。

 

 

免疫力:我們身體,有個自我防衛與對抗能力

正如上述流程,當我們牙髓-牙本質系統受到侵犯,我們自身有一套防衛機制、免疫系統來對抗這些侵犯,進而讓我們身體自我修復。

 

這也是我們日常生活跌倒的時候,皮膚擦傷後的發炎反應

 

發炎反應

 

而我們身體的發炎反應中,一些物質的作用除了抵禦外敵、修復自己之外;另外還會讓們不舒服、不開心,感覺到疼痛、腫、熱、酸、癢、悶…等千奇百怪的主觀感覺;這就是我們第二篇描述的症狀

 

因此,適度的發炎反應結果是對身體有利的,而過度的發炎反應結果反而會上身體一些組織受損。

 

 

抽神經沒抽乾淨是偏頗的指控!人的極限才是主因

當細菌侵入『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後,要百分百完全清除到零細菌;甚至這些擴散出去的感染與發炎,要百分百完解決,以目前醫學來說是不可能的。

 

1. 醫師只能盡人類最大的努力去消滅這些讓您生病的原因。 2.加上 我們身體有上天賦予的保護機制〈如上述〉,可以以一起來對付。

 

但不要忘了,你我都是人,都有極限。不是不想做,是醫療再怎麼進步仍有極限,我們只能盡人類最大的努力去消滅這些讓您生病的原因。

 

這也是為什麼您可能在之後牙齒又出問題,卻怪罪『抽神經,沒抽乾淨』,原因之一;

 

其實一部分就是您的口腔、牙齒先天所致、加上後來種種原因讓牙齒再一次生病、以及醫療的極限。

 

然而這後天種種原因,最常見的就是:

 

a. 刷牙沒刷乾淨,沒有使用牙線、牙間刷…等,而造成二次蛀牙!請看:【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b. 胡亂使用牙齒、飲食、咀嚼食物,讓你的牙齒出現牙裂

 

 


七大原因,可能要根管治療〈抽神經〉、顯微根管治療呢?或重新根管治療?

當我們牙齒內部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生病了(受到感染或壞死、半壞死的時候),或者是牙齒的牙根外的尖端周圍相關結構有生病了(我們稱為根尖周圍發炎)。

 

這邊特別要說的是,以下幾個是可能需要根管治療的原因;但如果牙齒嚴重破壞、感染嚴重時,經過醫師評估,拔牙是必要的。請勿把這些牙齒嚴重破壞、染嚴重的牙齒留在口內,因為這會成了危及生命以及破壞附近結構的不定時炸彈。

 

 

1.嚴重蛀牙(齲齒)

蛀牙〈齲齒〉是最見到造成牙齒內部的牙髓–牙本質系統感染;這時無論有無抽神經的牙齒,都可能會遇到,因此需要考慮根管治療了。我們可以簡化如圖。

 

絕大多是因為牙齒清潔不確實,而讓附著在牙齒的蛀牙細菌,分解牙齒表面的食物殘渣〈牙菌斑〉後,產生一些物質,從牙齒的外層開始侵犯牙齒。

 

蛀牙侵犯

 

 

2.牙裂、裂牙、裂齒

牙裂掉,直接讓包在牙齒內部的牙髓、神經暴露或受損,甚至讓抽過神經牙齒的內部暴露出來;所以無論有無抽神經的牙齒,都可能會遇到。我們大致可以分成兩大原因:

 

牙裂裂牙裂齒

力量:

牙齒受到瞬間的力量很大,造成牙齒裂:例如牙齒撞擊、牙外傷牙脫落、突然咬到筷子、雞骨頭…等。也就是說,牙齒外傷,受到瞬間的力量超過牙齒承受的範圍,牙齒就裂了。

 

時間:

對於受過外傷的牙齒:即使牙齒受到這瞬間的力沒大到讓牙齒裂,但也會累積在牙齒裡面產生微小無法辨別裂紋,時間久了,加上其它原因一起累積〈像是喜歡吃硬、韌的食物,吃冰塊,啃骨頭、螃蟹,咬緊牙關,夜間磨牙…等〉,累積到了牙齒受不了的程度,就牙齒裂了,這時間就有可能一二十年。

 

對於沒受過外傷的牙齒:即便我們正常使用〈不咬硬的、不吃冰塊、沒有咬緊牙關或夜間磨牙〉,我們牙齒也是在一天一天累積造成牙齒裂的能量;等累積夠了,牙齒就即便沒有外傷,都有可能在正常使用下牙齒裂掉。

 

然而,外傷牙最複雜,就是它同時有上述兩大類情況。即便牙齒受到外傷當下沒裂掉,仍然還有「時間」這因素影響著。所以,牙外傷當時沒事,不代表以後也沒事;當未來如果這顆牙齒出狀況,您可能怪罪於『抽神經,沒抽乾淨』,這是大大的誤會呀!

 

至於,運動中如何保護牙齒呢?請看:(熱愛運動的您,應知運動用護牙套的四種功能,選擇與保養

 

 

3.牙根吸收

牙根吸收也是另外一項可能造成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生病的主因之一。這時無論有無抽神經的牙齒,都需要考慮根管治療了。

牙根吸收

 

也就是說,牙齒因為牙外傷、蛀牙、牙髓〈根管系統〉感染;極少部分牙周、矯正、牙齒美白相關處置、或是這一顆牙齒的囊腫、根尖發炎直接讓牙根吸收。

 

甚至某些類型的病毒、或是旁邊的腫瘤、阻生齒、智齒壓迫、或有可能是隔壁顆牙齒的囊腫、根尖發炎間接讓牙根吸收。以及有些原因不明的情況,導致牙根中的牙本質、牙骨質或骨頭的喪失。

 

有的根管治療過的牙齒,後來又遇到這些牙根尖吸收的原因、以及表現,您也會誤以為『抽神經,沒抽乾淨』。

 

 

4.曾經根管治療的牙齒,再一次受到感染

這也是病人常說的:「為什麼我做過根管治療〈抽神經〉、顯微根管治療後的牙齒,還要重新根管治療呢?還要顯微根管治療呢?」

 

或是「我這顆抽過神經的牙齒現在又不會痛,只不過是補的東西掉了?不能直接補起來嗎?還要重新抽神經?」

 

主要是因為牙齒內部密封狀態遭到破壞,以至於細菌、養分迅速侵入原本已經處置過的根管系統,進而再次感染。例如:補的東西破碎、脫落。牙套掉了、次級蛀牙、牙冠斷裂、垂直牙根縱裂。

 

這些曾經抽過神經的牙齒,再一次感染,您會誤以為『抽神經,沒抽乾淨』,其實這是新的感染,可能跟之前沒什麼關係。

 

 

5.嚴重牙周病

從上一篇的抽神經到底是什麼?中的介紹得知,牙根的尖端是一個開口通道。

牙周病

 

嚴重的牙周病,感染來源也會從牙周的地方,侵入原本健康、或是抽過神經根管治療過的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進而讓牙齒生病,因此我們有個特殊用詞稱為「牙髓–牙周聯合疾病」。

 

 

6.腫瘤、囊腫

腫瘤、囊腫可以直接或間接侵犯其附近的牙根,有的會造成上述的牙根吸收;或會影響進入牙根的神經血管,進而影響牙髓的健康。

腫瘤囊腫

 

然而這腫瘤、囊腫可能是從旁邊牙齒來的,也有可能跟牙齒沒關係,甚至是從身體其他部分轉移過來的。侵入原本治療過的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進而再一次讓這抽過神經的牙齒生病,而您會誤以為『抽神經,沒抽乾淨』

 

 

7.製作贋復物〈假牙、牙套、齒雕…〉需求

簡單來說做牙套、贋復物〈假牙、牙套、齒雕…〉,要抽神經常見原因如下:

 

a. 要做牙套、假牙的牙齒裡面有感染的可能,或已經感染。不管有沒有抽過神經的牙齒,這感染初期病人不定會痛,或不舒服。

 

若醫師說這顆已經根管治療抽神經過的牙齒,請見上述 4.曾經根管治療的牙齒,再一次受到感染。

 

 

b. 牙齒型態、位置不佳,但為了要達到咬合、美觀…等功能性需求,而預計需要修磨的牙齒較多時,可能讓您在修磨後的牙齒比較敏感甚至疼痛,醫師可能就會建議在製作贋復物〈假牙、牙套〉前,先根管治療〈抽神經〉。

 

但是,病人常常會問:『我要先根管治療、抽神經後,才能做牙套吧!?』

 

這個主題詳細介紹請看:【做牙套、牙橋、假牙,一定要先抽神經、根管治療嗎?3階段前中後告訴你,醫師在想什麼?!

 

 


結論:三步驟侵犯流程、與七大原因可能要根管治療〈抽神經〉

當您訴說:『為什麼,抽神經沒抽乾淨?』的時候,除了上一篇說的及牙齒本身結構複之外;本篇介紹的兩個主題:牙神經三步驟侵犯流程、與七大原因可能要根管治療〈抽神經〉;這些原因可能會發生在抽過神經的牙齒、或是沒有根管治療過的牙齒。

 

另外,病人也很常會問:『根管治療後的牙齒,做了牙套,應該就不會蛀牙了吧?』關於這問題,可以點連結看這一篇《根管治療後的牙齒還會蛀牙嗎?三種簡單方式教你遠離牙齒抽神經後還會蛀牙的窘境

 

三步驟:
侵犯流程
1.侵犯牙齒外層

2.侵犯牙齒內部

3.牙根尖外擴散出去

七原因:
可能要根管治療〈抽神經〉、顯微根管治療、或重新根管治療?
1.嚴重蛀牙齲齒

2.牙裂、裂牙、裂齒

3.牙根吸收

4.曾經根管治療的牙齒,再一次受到感染

5.嚴重牙周病

6.腫瘤、囊腫

7.製作贋復物〈假牙、牙套〉需求

8.其它

**以上幾個是可能需要根管治療的原因;但如果牙齒嚴重破壞、感染嚴重時,經過醫師評估,拔牙是必要的。

**請勿把這些牙齒嚴重破壞、染嚴重的牙齒留在口內,因為這會成了危及生命以及破壞附近結構的不定時炸彈。**

 

 


部分授權給:牙髓病健康照護手冊民眾版

 


七篇認識根管治療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根管治療是什麼(3):蛀牙不痛為什麼要根管治療、抽神經、顯微根管治療?不行直接填補起來嗎?淺談牙髓、根管神經的三步驟侵犯流程、與七大原因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根管治療是什麼(3):蛀牙不痛為什麼要根管治療、抽神經、顯微根管治療?不行直接填補起來嗎?淺談牙髓、根管神經的三步驟侵犯流程、與七大原因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小梅肖想網美打卡聖地 「哇!陳時中部長今天下午來新竹耶~」   「主任!主任!我們來起去擠一擠,好嗎?」   「反正你下午最後一個病人取消,剛好你可以帶我們一起出去吃…
  寒冬中的清秀白皙的 Miss Zoe 塞滿行程的這一天,除了臨床看診外之外,那位初診評估的女孩兒,著實給我一個震撼。   像我之前在 FB 提到的,我超愛初診評估的。 &nbs…
  定向越野,我第一次聽過 週六,一大早陪著寶貝們來到芎林國小,參加 定向越野。   孤陋寡聞的我,還是第一次聽到這種活動。   寶貝們在比賽的時候,我便在國小裡面探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