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鼎爺教室上顎竇解碼。與其聽說不如體驗

鼎爺教室上顎竇解碼

鼎爺教室上顎竇解碼

學習永不停止,連續三天紮紮實實,平均每天大於11小時的集訓 – 「鼎爺教室上顎竇解碼」。

 

身為牙髓病專科醫師,平日以顯微根管治療 為主,我自己目前沒有做植牙手術。而主題是我感興趣的『鼻竇』部分。

 

為什麼呢?

 

因為每次在開 #顯微根尖手術,遇到後牙區,鼻竇用遠是我心中的大魔王。

 

我排隊等了兩三年,終於輪到我了;課程,雖然是開給有在植牙醫師的課程,以我這鼻竇增高的小白;我有超多收穫,礙於篇幅,跟你分享以下兩大最愛。

 

 


收穫1. 不廢話給實戰

方醫師完整的以臨床醫師需求、角度切入;術前診斷,術中步驟,盲點,適應症,收尾與善後,面面俱到。

 

最喜歡的就是實作課程,因為連實作課程都是漸進式的。

 

先從模型、雞蛋開始練手感;然後就是羊頭上扎扎實實的戀離;

 

加上眾講師手把手的引導。器械的使用、材料選擇…等,都常精確以及切中要害。

 

給太多選擇,就是沒有選擇。

 

對於初學者來說;給的多,不如給的精確到位,以及可以應付8成以上的個案。

 

上完課後,我這幾天,我在看牙科電腦斷層CBCT,腦中便浮現的3D的上顎竇的地圖。

 

另外,對於鼻竇破洞;我現在就沒那麼害怕了;因為了解各種破洞的修補,這也是一直以來我最想多了解的部分。

 

 


收穫2. 運課教學

自己身為講師,自己也與朋友開了實作課程;對於自己的專業,很多時候我們當講師的時候,認為理所當然以及常識;

 

但對於剛接觸的學員來說,每個點都是新東西,都需要花腦力消化以及吸收。

 

所以,來鼎爺課程,在這個領域,我自己就是一個小白,默默的觀察學習以下幾點;

 

a. 邏輯系統的課程節奏、難易度的安排。尤其是上課以及實作的交替節奏,我收穫超大。

 

b. 道具的輔助使用。不得不說,那幾個寶貝箱,太令人驚艷了。

 

c. 讓學員不睡著的秘密。

 

d. 最厲害的是,「講人話」;講到我這小白都可以很系統的吸收。

 

e. 停不下來的品嘗美味。

 

以上五個 a~e 點,就是我暗中觀察鼎爺如何運課的。

 

 


與其聽說,不如體驗

隔行如隔山,這三天上課下來,發現原來自己是井底之蛙,很多都是眼光狹隘自以為的觀點。

 

所以,我來上課,就是『與其聽說,不如體驗』

 

即便,在這麼這麼專業集訓下,跟專家們比起來,絕對是皮毛。

 

但我仍保持虛心,尊敬每個專業,沒有所謂看起來簡單的。

 

回想多年前,當我還是住院醫師的時候,我曾經補了一顆超完美蛀牙。志得意滿。

 

當時,有一位我超尊敬的兼任主治醫師,跟我分享一段名言:

 

『你會覺得簡單,是因為你還不是專家,看得不夠多,做的不夠多,失敗的不夠多。甚至看到的層次、眼界根本維度不同!』

 

這段話,深深烙印在我腦中。

 

這三天,跨領域學習,這段話再度浮現。

 

對應我自己的專業,顯微根管治療

 

顯微鏡下,我,從沒發現任何簡單的個案。

 

接觸越多顯微根管治療個案,越覺得人類是渺小的;

 

越敬畏有形無形,可控不可控因素。

 

越覺得,很多其實都是彼此的運氣與緣分。

 

『你會覺得不用顯微鏡,是因為你沒打開心,好好有在顯微鏡下,溫柔欣賞顯微根管的美、看得不夠多,做的不夠多,失敗的不夠多。甚至看到的層次、眼界根本維度不同或不曾!』

 

唯有遵循自然的法則,才是我的核心理念。

 

我常說:『醫師沒有預測未來的能力,也無操控生死自在的神蹟。在生命來去前,我只不過是位陪伴的園丁,讓牙齒於春夏秋冬之際,絢爛的舒適怡然;面對牙齒告別身體之時,靜美的無悔無憾。

 

我,

 

心存善念、有緣幫忙、盡力而為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鼎爺教室上顎竇解碼。與其聽說不如體驗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鼎爺教室上顎竇解碼。與其聽說不如體驗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台灣的頤宮,米其林三星,名聞遐邇;它的食物多麼好,不用我這個大外行來評論。說真的,平常也沒有甚麼機會在這邊享用。   今天,有機會隨著一談就贏的朋友們一同造訪;這一餐下來,除了 19 道菜讓…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3-1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張醫師,顯微根管治療後的牙齒,還會蛀牙嗎?』   『添醫師,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牙齒,不是已經沒神經了嗎?為什…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6-2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主任,我抽神經一定要幫我用擋口水的綠色的布喔!』   帶著黑色膠框眼鏡的女孩、穿著紅色 T-shirt 印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