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根管治療、抽神經;回顧2019年我的十大熱門文章、關鍵字、前十大來源地方

最新更新日期 2019-12-3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2019 top10

 

這一篇是2019封關最後一篇,主要目的就是自我檢視、改進;並計畫明年度的內容。

 

根管治療、抽神經,我的2019十大熱門文章

第一名:牙齦上膿包:牙包危險!停止自己刺破!

● 自己不要亂戳破

絕對要停止自己拿尖銳物品,自己戳破膿包。不僅傷口容易感染,而且即使您自己戳破,只要沒有解決根本原因,它也會一再的長膿包出來。只有醫師經過專業診斷、處置,醫師才可執行膿包是否要戳破。

 

● 牙齦膿包不要信偏方

對於偏方請勿輕易相信,務必尋求醫師協助。記住,偏方教人在牙包上抹鹽巴並沒有療效。請您馬上移步、立刻拿起電話或網路,直接與醫師約診。經鑑別診斷膿包的來源後,需要治療的,請勿逃避。〈例如:重新根管治療、牙髓壞死根管治療、牙根尖手術、牙周病治療、拔牙…等。〉

 

● 自我口腔要清潔

在約診時間尚未到時,您可以做的是保持口腔清潔、正確的潔牙。

 

⇒請點:牙齦上膿包:牙包危險!停止自己刺破!

 

 

第二名:抽神經為什麼做這麼多次?不就是拿針銼一銼,放個藥就好了嗎?簡介根管治療八步驟

步驟 根管治療抽神經八步驟
施打局部麻醉藥
置放牙齒隔離障
移除蛀牙、舊的填補物、髓腔打開
清潔與擴大感染的牙髓-牙本質系統
暫時材料覆蓋
根管充填
贋復物製作:牙套、嵌體、補牙
定期回診

 

 

第三名:牙裂、裂齒症候群,到底是什麼?裂齒症也是一樣的嗎?

●牙裂,病人表現的症狀千奇百怪,有時跟蛀牙很像、或牙齒敏感很類似〈在牙裂初期的時候,以目前的醫療科技以及人類極限,無法明確對於牙齒裂與敏感有所百分百區別〉、有些表現出吃東西咬起來無力酸軟、甚至跟一些牙周症狀類似。但我們不可倒果為因,也就是我們不可說有這些症狀〈裂齒症候群〉都稱為牙裂,而是牙裂有可能有這些症狀。

 

●牙裂受「時間」的影響佔了很大部分。也就是說現在沒有牙裂,不代表以後不會有有牙裂;或是現在只有輕微的牙裂,不代表隨著時間牙裂程度不會變嚴重。所以定期回診,對於牙裂是非常非常重要。

 

●牙裂除了牙外傷的原因之外;另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吃硬、韌的食物,吃冰塊,啃骨頭、螃蟹,咬緊牙關,夜間磨牙…等。

 

●牙裂的處置,如果影響到牙髓系統,則有牙髓相關處置;如果牙齒結構受損,則有不同類型的贋復〈補牙、嵌體、牙套…等〉;嚴重的牙裂,拔牙是很有可能的。至於是否可以拔出來,轉個方向用再植術保留牙齒,需要慎重評估。

 

●最好的預防方法,除了牙齒外傷預防之外。最重要的是調整生活及飲食習慣;即使您牙裂後,有用牙套或其它贗復物保護,在飲食、生活上仍需要調整;不然,牙裂的牙有可能會繼續惡化下去,或其它原本沒事的牙齒,也一顆一顆牙裂。

 

⇒請點:牙裂、裂齒症候群,到底是什麼?裂齒症也是一樣的嗎?

 

 

第四名:牙髓壞死一定要抽神經嗎?可以不根管治療嗎?你們醫生都愛抽神經!

●成熟的恆牙經鑑別診斷後牙髓壞死,您可以接受的就是牙髓病處置、根管治療〈抽神經〉;然而,當病入膏肓無法保留的牙齒,拔牙也是一種選擇。千萬不要拖到危及生命、累及隔壁牙齒、鄰近骨頭…等,才後悔莫及。

 

⇒請點:牙髓壞死一定要抽神經嗎?可以不根管治療嗎?你們醫生都愛抽神經!

 

 

第五名: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牙齒沒做牙套;就像騎摩托車沒戴安全帽一樣的危險!

●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的牙齒,需要合適的贋復物。讓您這一顆經過治療後的生病牙齒,雖然不能回復到未生病前的狀態,但還是能繼續在口腔內執行應有的功能〈美觀、咀嚼、發音…等〉。

 

●合適的贋復物,就是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的牙齒,最好的保鮮盒。

 

⇒請點: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牙齒沒做牙套;就像騎摩托車沒戴安全帽一樣的危險!

 

 

第六名:根管治療〈抽神經〉後,你也不該忽略六個必要的注意事項!

牙科麻醉藥:太燙、太粗糙、太尖銳、有刺的食物易避免。

 

●疼痛:這些症狀大多情況下只示是暫時的,病友只需依照醫師指示配合藥物使用,可以緩解不舒服,讓病友的生活作息不至於被這疼痛干擾許多。

 

●牙齒使用:太硬、太韌、需要啃的食物,盡量小心使用這一顆牙齒。

 

●牙齒修復:良好合適的牙齒修復才是讓這抽神經〈根管治療〉療程結束後,繼續發揮最大功能的方法。

 

口腔清潔:至少使用含氟牙膏每天刷牙兩次以上,每次刷牙兩分鐘以上,以及至少每天仔細使用牙線一次。

 

●何時與醫師聯繫:在你的口腔裡面、或顏面外面發現,可見腫脹、或牙齦腫起來。對藥物過敏反應,包括皮疹,蕁麻疹或瘙癢(噁心不是過敏反應)。症狀回復到,還沒有治療之前的類似。咬起來感覺不平均、怪怪的、或是補的地方掉了。

 

⇒請點:根管治療〈抽神經〉後,你也不該忽略六個必要的注意事項!

 

 

第七名:根管治療後〈抽完神經〉怎麼還是痛呀?

●大多根管治療處理後的 1~2週,有可能會疼痛,多數來說,這是我們身體對根管治療的反應之一;而每個人對於疼痛的忍受度不一樣。

 

●若只是短暫 1 ~ 2 週的疼痛與不舒服,可以在初期的時候可以經醫生評估後是否使用藥物《根管治療要吃消炎藥嗎?淺談牙髓處置時,可能吃的止痛藥與抗生素。》緩解症狀。並且定期回診與評估,因為嚴格的來說定期回診與評估也算是治療或處置的一個環節。

 

●當然,病友自我維護良好、有效的口腔清潔;加上愛惜使用,是最重要的。因為,牙齒是 24 小時無時無刻的伴隨著您。

 

⇒請點:根管治療後〈抽完神經〉怎麼還是痛呀?

 

 

第八名:為什麼補完蛀牙後,還是可能會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呢?

●蛀牙是個連續性、動態性的破壞,變因非常多。是否影響到牙髓要根管治療,變數實在太多,這篇只不過以其中一個觀點切入,還有其它的因素也會影響蛀牙的牙齒需不需要根管治療的考量。

 

●面對這外來的蛀牙威脅,我們牙髓系統會有三種自我保護屏障來抵禦蛀牙:(1)牙本質滲透性降低、(2)三級牙本質形成、(3)炎症和免疫反應。

 

⇒請點:為什麼補完蛀牙後,還是可能會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呢?

 

 

第九名:電動牙刷真的刷得比較乾淨嗎?破解您電動牙刷的迷思!

●只要使用方法正確,電動牙刷與一般手動牙刷差異不大;方法正確包括上述的,刷頭、刷毛選擇,牙膏使用,以及放到定位、牙刷刷頭轉45度朝向牙齦溝的位置。

 

●對於有些民眾,刷牙本身的手部動作控制上、或是認知學習有限制的民眾。例如,電動牙刷就可以建議年長者,自理能力還不錯的手部行動不便者…等;可能會發現電動牙刷更容易使用。

 

●電動牙刷選擇,需要找合格單位認可的廠牌較優,以美國來說相對有公信力的單位就是ADA。〈在台灣應該是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單位;似乎市售的電動牙刷也許有一些有通過檢驗,但我還沒找這些電動牙刷上貼的到台灣相關的標章,若有請不吝告知。〉

 

⇒請點:電動牙刷真的刷得比較乾淨嗎?破解您電動牙刷的迷思!

 

⇒請點: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第十名:看這一篇就對了!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病人最常問的術後疼痛十問集錦

●整個療程尚未結束,而在每一次治療的回家後,然後開始痛起來可能的原因?以及面對方式。

 

●整個療程結束、根管充填後,還是會痛?這是正常的嗎?

 

●會痛多久呀?痛一兩天嗎?還是痛半年以上?

 

●術後疼痛可以吃藥、消炎藥嗎?這些藥是什麼呀?還是忍一忍就好?

 

●根管治療抽神經後還是會痛;都一定跟牙齒有關嗎?

 

●是不是牙齒裂掉?我根管治療抽神經後還是會痛也?

 

●要重新治療嗎?因為根管治療抽神經後還是會痛呢!

 

●根管手術可以解決嗎?因為我根管治療抽神經後還是會痛呀!

 

●抽神經後牙痛外?另外根管治療後注意事項

 

●什麼時候該去急診呢?

 

⇒請點:看這一篇就對了!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病人最常問的術後疼痛十問集錦

 

 

前十大搜尋關鍵字

1. 牙齦膿包、牙齦發炎膿包、牙齦長膿包、牙包、牙齒長膿包、牙包会自己消吗、牙齦膿包刺破、嘴巴牙齦腫一顆、生牙包、牙囊腫、牙齦血濃包

 

2. 根管治療後牙齒還會痛、根管治療、痛、牙套

 

3. 到底怎麼刷牙電動牙刷、電動牙刷比較、漱口水

 

4. 智齒拔不拔、智齒蛀牙、拔智齒

 

5. 根管治療過程、根管治療會痛嗎、根管治療要多久、根管治療次數、根管治療 間隔、根管治療塞藥

 

6. 抽神經、抽神經過程、抽神經會痛嗎、抽神經牙套、抽神經後牙痛、牙齒抽神經、抽神經後、不抽神經、牙神经坏死、抽完神經有藥味、牙痛拔完神經還在痛、拔完神經牙齒還會痛、

 

7. 活髓治療牙髓壞死神經壞死長膿包

 

8. 門牙、裂、牙裂、牙齒裂開、牙齒裂縫、牙齒崩裂如何治療、牙隱裂

 

9. 牙根吸收

 

10. 牙科急診牙齒外傷

 

11. 消炎藥是抗生素嗎、消炎止痛藥、哺乳看牙吃藥

 

12. 蛀牙太深為何一定要拔牙抽神經

 

13. 根管鈣化通不下去

 

14. 張添皓醫師、張耀仁牙醫

 

15. 自體齒移植根尖手術後遺症顯微根尖手術

 

16. 長牙會牙痛

 

17. 其它

 

 

前十大地方,觀看我文章的來源

1. 台灣、2. 香港、3. 美國、4. 馬來西亞、5. 澳洲、6. 日本、7. 澳門、8. 加拿大、9. 新加坡、10. 中華人名共和國

 

11 以後: 英國、德國、法國、南韓、越南、紐西蘭、泰國、西班牙、菲律賓、美屬薩摩亞、義大利、愛爾蘭、波瀾、印尼、瑞士、柬埔寨、瑞典、奧地利、巴西、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匈牙利、南非、印度、俄羅斯…

 

taiwan

 



回首頁

作者:張添皓 牙髓專科醫師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您可能會喜歡

  我印象深刻那位助理的Backtracking與PREP 如果你很常看我文章,你就會知道我是一位牙髓病的專科醫師,平日工作就是專注於顯微根管治療上,也就是解決超級無敵困難的所謂的抽神經。 …
  自體感的界線與尊重 『放下玩具,快去寫作業!快去…快去…』   『收起故事書,快去寫作業!快去…快去…』   如果你很…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0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藍色的周一上午,走出停車場、鑽入旁邊的小7,依照往常拿出咖啡寄杯卡,點一杯熱拿鐵;咖啡苦澀的香氣,霎時間沖開藍色的Monday。端著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