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根管治療疑難雜症,交給精準成像的顯微鏡,就對了!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5-0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根管治療疑難雜症,交給精準成像的顯微鏡,就對了!

 

「阿叔!阿叔!這一題自然作業,有點看不懂也。可以請阿叔教教我嗎?」可愛的小姪子拿著國小自然科學的作業來求救。

 

「我看看,是什麼題目。」

 

「阿叔你看,就是這個『透鏡成像』呀!」小姪子嘟囔著。

 

心中在想,應該是我離我的國小生涯已經太久遠了,國小教科書早已經不復記憶了。

 

看著小姪子拿來的課本,看著這單元。文字上雖然以我們的角度來說是淺顯易懂,畢竟我們是在生活上有經驗的累積而容易讀得懂這內容。

 

這讓我想到,我要怎麼用一張圖,淺顯易懂的,來解釋的牙科立體顯微鏡這精密儀器的原理呢?

 

您是需要顯微鏡的價值在於 ─ 精準五步成像

根管治療疑難雜症,交給精準成像的顯微鏡,就對了!

上圖為動畫

 

為什麼需要顯微鏡?

有人會認為只不過是放大鏡而已;雖然結果是一樣的,就是影像放大。

 

但不單單只是放大鏡這麼簡單,顯微鏡的價值在於它的成像精確,不失真、不變形、保留細部資訊。

 

牙科的操作式顯微鏡獨特之處,是它是由好幾種不同的透鏡組合。

 

也就是她的成像原理;主要的精準成像五步秘辛:

 

第一步:從我們觀測的牙齒、牙髓結構反射光源出來。這時候,這種反射出來的光,不是平行的光線。

 

第二步:這個光,往前跑,經過接物鏡〈也就是一個透鏡〉接收光源,光就變成平行了。

 

第三步:這平行的光源,繼續往前跑,在經過倍率變換鏡頭組〈Magnification changer〉,這裝置也就是我們倍率選擇所在,主要是可以切換放大的倍率,觀察牙髓不同細微。

 

第四步:接下來,經過不同倍率放大的平行光線,繼續往前跑,再經過雙筒接目鏡筒〈Binocular tube〉。這個步驟,主要可以改變光線行進的角度,符合觀察者的觀測位置。

 

第五步:光線通過繼續往前跑,接著進入接目鏡〈也就是一個透鏡〉,再進入到觀察者的眼睛內形成影像。

 

五步秘辛,獨霸牙髓,唯有顯微,處理細微。

 

不溺於過去,不役於工具

隨著科技的進步,日新月異的輔助工具推陳出新。這些工具的問世,以及市場上的商品,一定有其價值或是用處所在。

 

早些年難以處理的牙髓相關問題,在這個時代中我們也許有這麼一點機會以及能力來面對這些問題。

 

市場的看不見手以及看不見的心,既現實又殘酷。牙科顯微鏡這工具被發明、創造,以及廣泛應用,一定有其價值所在。

 

我常跟病友說:『牙科顯微鏡它只是個工具,並非萬能、並非無敵;無價的是操作的的心、是腦中的知識以及經驗整合。

 

結論:您到底需不需要顯微鏡輔助?

顯微鏡輔助是有文獻證據是可以提高根管治療、牙髓處置的成功率,也會提高牙齒保存的機會。

 

其實病友無須了解上述簡介的顯微鏡的五步成像原理;只要知道的是,牙科立體顯微鏡,絕對是一台精密的儀器,一台精密到可以把我們肉眼無法辨識的牙髓,放大再放大,好讓醫師處裡細微。

 

但,常聽到:「以前都不需要使用顯微鏡就能夠搞好的牙齒,現在你們一堆儀器設備,新穎材料,有比較好嗎?」

 

彼一時也,此一時也。醫療觀念、證據、行為也是會進步。或許、也許隨著時間快速推移,幾十年後的牙醫師,看我們這個時代也是很可笑。

 

其實我們關心的並不是「處理牙髓問題,一定要使用牙科顯微鏡輔助。」而是病友經自身的考量做出的選擇。

 

無論有無使用顯微鏡輔助,對於病友的決定,病友需要了解您做的決定、選擇您做的決定、接受您做的決定、以及對於結果,無須後悔。正所謂,千金難買早知道。

 

延伸閱讀

醫師說要用顯微鏡呀?三大好處之病醫雙贏。

顯微鏡輔助檢查

需求層次 V.S. 顯微輔助牙齒保存

微創。超音波

牙髓,根管疾病治療

回首頁

作者:張添皓  牙髓專科醫師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19-04-2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秋意濃 “唰~唰~唰~” 看著清潔隊的阿伯,拿著竹掃把,奮力的清掃滿地落葉及枯枝。秋意濃,涼爽爽的天氣,也正是行道樹換上…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0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到底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的時候,醫師開給您的消炎藥到底是什麼呢? 接下來我們用懶人包型式替大家介紹。   ●如果想看完整文章…
  疫情關係,在家過端午,線上送親情!   或許是人性的關係,這幾天上下班的時候,發現車流的確有慢慢變多。   人,要關在家中,真的是非大的挑戰,   隨著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