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牙科電腦斷層CBCT是什麼?您不得不知的 6 個問題!(2023/11更新)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1-0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牙科電腦斷層CBCT是什麼?您不得不知的 6 個問題!(2023/11更新)

 

您不得不知道的六個牙科電腦斷層問題

電腦斷層這名詞,雖然在這個時代已經是耳熟能詳,甚至視為稀鬆平常的事情。而,有些病人,聽到在醫院照電腦斷層,會認為自己的疾病是不是很嚴重?會非常擔心。

 

『牙科 3D 電腦斷層,聽清來很威,什麼都可搞定!』

 

顯微根管治療,拍攝牙科電腦斷層,有必要嗎?』

 

『牙齒照電腦斷層,牙裂、裂齒蛀牙…等,全部都看的到嗎?』

 

『牙科電腦斷層,聽說要關在小房間,很恐怖!』

 

『牙科電腦斷層,聽說輻射劑量很高,很危險呀?』

 

『我懷孕,可以不要拍牙科 X 光,牙科電腦斷層嗎?』

 

走在街上,牙科診所招牌林立,「3D電腦斷層」處處可見,那麼到底現在醫院牙科、或牙醫診所的牙科電腦斷層是甚麼呢?

 

我們接下以六個問題替大家介紹
1. 牙科電腦斷層是什麼?
2. 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很厲害,什麼都能照到嗎?
3. 聽說輻射劑量很高?是不是很危險呀?
4. 什麼人需要特別注意的?
5. 牙科數位椎狀束電腦斷層在牙科的應用。
6. 牙科椎狀束電腦斷層,就可以完全搞定以及取代所有牙科檢查嗎?

 

 

問題一:牙科電腦斷層是什麼?

牙科放射線學檢查

 

牙科領域的放射學檢查有好幾項,像是我們常見的牙科單齒 X 光片〈根尖片、咬翼片〉、牙科環口 X 光片,都是牙科放射學檢查之一;然而,牙科電腦斷層只是牙科放射學檢查其中一項,

 

1. 牙科電腦斷層英文名字

CBCT〈Cone Beam Computerized Tomography〉,所以應該要翻譯成「錐狀束電腦斷層」。

 

 

2. 錐狀束是什麼?

牙科電腦斷層原理

 

先從最簡單我們常用的牙科 X 光機說明,要拍 X 光,一定會有一個射源射出來;而錐狀束電腦斷層,的「錐狀束」是指,射源射出是如同圓錐狀發射出去的。

 

 

3. 牙科電腦斷層原理

牙科電腦斷層原理

 

一般我們常用的牙科 X 光機,會有一個光源射出來,射源經過物體〈齒槽骨、牙齒〉,物體背面就有類似拍照底片的東西,接收影像而成像。早期的是底片,現在的數位感應片。

 

牙科電腦斷層

 

而錐狀束電腦斷層,的「錐狀束」是指,光源射出是如同圓錐狀發射出去的,經過我們要拍攝的口腔,在接收器上接收訊息。

 

然後這些訊息,經過電腦的處理,轉換成影像資訊以及立體資訊〈所謂的3D,三維影像〉讓醫師判讀。因為,需要收集不同角度的資訊,所以大多的設備可以看到是旋轉、環繞方式進行。這還繞一圈下來,依照拍攝範圍,約從 15~40秒不等。

 

牙科電腦斷層

 

 

4. 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與一般傳統電腦斷層差異

牙科電腦斷層原理

牙科錐狀束電腦斷〈CBCT〉放射線是如上述,是以錐狀發射,並且放射源由單圈旋轉即完成掃描。

 

而一般傳統電腦斷層〈CT〉放射線是以扇形發射〈如上圖〉,並且放射源由螺旋狀且多圈旋轉完成掃描。

 

輻射劑量

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的輻射劑量是0.010 ~ 0.599毫西弗〈小範圍 ~ 大範圍〉。而一般傳統電腦斷層〈CT〉輻射劑量是2 ~16毫西弗〈不同部位、器官範圍〉。請看上圖。《請參照:正在懷孕的您,若需要拍牙科 X 光,到底可不可以呀?

 

除上述差異外,當然還有其他的差異。不過各有優缺點,不是一昧的說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好,或是一般電腦斷層好;要看您需要檢測哪個部位,有其適合的工具。而牙科所需要檢測部位,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相對獲得的資訊較多以及較獨特於牙科所需。

 

 


問題二: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很厲害,什麼都能照到嗎?

錐狀束電腦斷層主要獲得的資訊以硬組織結構為主〈例如:上頷骨、下顎骨、牙齒…等〉,而軟組織的資訊〈黏膜病變,舌頭、牙齦…等。〉幾乎無法藉由錐狀束電腦斷層獲得。

 

錐狀束電腦斷層的本身能夠偵測、分辨的最小、最大值有其極限,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常舉例,某一天你在家中看到兩隻蟑螂並排一起走,很容易區分有兩隻蟑螂;若地上有兩隻螞蟻靠很近平排走,或許你就無法區分這兩隻螞蟻,可能看到一坨東西在移動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雖然錐狀束電腦斷層對於硬組織資訊影像較佳,但在牙科的口腔中常常會有一些干擾存在,造成影像瑕疵,增加判讀的困難。例如,牙套、柱心、根管充填物、舌環…等。

 

建議拍攝前需要移除:頭頸部的金屬物,髮飾、助聽器、眼鏡、耳環、項鍊、舌環、鼻環…等。

 

 


問題三:聽說輻射劑量很高?是不是很危險呀?

根據一些研究,牙科的 X 光攝影從早期底片方式進展到現代數位資訊,所接受的輻射暴露劑量就減少 50% ~ 80%。而現在的數位 3D 電腦斷層的輻射暴露劑量,以小範圍的拍攝的劑量,約略等於我們常見的環口 X 光攝影。

 

拍攝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約略每年 1 ~ 90 張以內的劑量是符合法規的。當然,不同機種,不同這照射範圍,劑量也不一樣。〈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可依小範圍 ~ 大範圍有不同的照射劑量。〉

 

既然牙科數位狀束電腦斷層劑量已經很低了,牙醫師在對於疾病的評估,若需要輔助檢查,病友只要做好適當的防護,像是防護鉛衣的穿戴,就無需太多擔憂。

 

關於牙科 X 光的劑量,以及相關問題,可以參照:正在懷孕的您,若需要拍牙科 X 光,到底可不可以呀?這一篇有較詳盡的說明。

 

 


問題四:什麼人需要特別注意的

電腦斷層

 

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是屬於非侵入性的工具,可以說是無痛的檢查。雖然如此,以下有幾點需要特別注意的。

 

1.有幽閉恐懼

因為,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拍攝是在一個附設防護良好的密閉空間拍攝,所以有一些空間上的恐懼症病人,應該要事先跟醫師告知,看有無其他替代方案。

 

2.對於指令,無法理解以及依照指示

像是先天或後天原因,而認知與遵從的能力無法配合,這也需要讓醫師知道。例如,嚴重的失智症、嚴重腦傷、中風 … 等。

 

3.無法站太久、坐太久或有動作控制上有疑慮的病人

因為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拍攝一次需要靜靜的 10 ~ 40 秒的時間,若這段時間有晃動影像成像就會有問題。

 

像是年長者、或是生體虛弱的病人無法久站、或久坐;或是有一些先天或後天疾病會造成無法把身體以及頭部好好在 10 ~ 40秒內放在穩定的地方。

 

 


問題五:牙科數位椎狀束電腦斷層在牙科的應用

1. 骨頭方面的病灶、骨折、顳顎關節、囊腫

 

2. 局部的鼻竇、鼻腔的資訊。

 

3. 神經管、較大血管、或其他解剖構造的資訊。

 

4. 牙齒相關:阻生齒牙裂牙外傷、牙齒解剖構造。

 

5. 牙科手術前、手術後的評;例如我常處理的,牙根尖切除手術自體齒移植手術

 

6. 植牙、矯正評估、計畫。

 

7. 根管治療應用。〈請參照:AAE 與 AAOMR 2015共同聲明:牙科電腦斷層的12 點建議

 

提醒,電腦斷層只是輔助,不是所有的上述問題都可以由電腦斷層拍攝得知;在疾病初期時候,電腦斷層不一定照得出來。

 

 


問題六: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就可以完全搞定以及取代所有牙科檢查嗎?

當然不行,對於一般口腔檢查情況來說,醫師會有一套完整的檢查,由外而內,內而外;另外也會關心口腔以外的區域;接著口腔內相關牙齒、黏膜、軟硬組織檢查。

 

以我自己的根管治療領域作為舉例:我們的臨床檢查大致有,敲診、觸診、壓診、搖動度測試、廔管溯源、咬合檢視、口腔清潔狀況、牙周相關檢視、牙周囊袋深度。用儀器做牙髓活性測試、溫度測試、牙科 X 光攝影、更精密牙科電腦斷層攝影顯微鏡輔助檢查…等。

 

而電腦斷層只是牙科檢查的其中一種工具,需要配合其它檢查工具以及臨床檢查步驟,收集資訊、綜合判斷,才能給予最適合的診斷以及擬定治療計畫

 

 


牙科電腦斷層,結論

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只是一種檢查的工具而已,我們無須過度神化;但也無須過度害怕而拒之千里之外。醫師會依照狀況,選擇是否安排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

 

工具終究是工具,每一項工具都有其極限。重點是在醫師整合手邊的工具,替病人謀求最大的福祉。

 

 


延伸閱讀

 

參考資料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牙科電腦斷層CBCT是什麼?您不得不知的 6 個問題!(2023/11更新)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牙科電腦斷層CBCT是什麼?您不得不知的 6 個問題!(2023/11更新)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反正拖到最後,自然就會產出 忙忙忙,就是我這幾年來的日常。你或許不認識我,不知道我在忙什麼?   我是一位牙髓病的專科醫師,平日工作就是專注於顯微根管治療上,也就是解決超級無敵…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6-1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為什麼牙神經壞死,沒去根管治療、抽神經,可能會引起鼻竇炎?』   『為什麼我去耳鼻喉科看鼻竇炎的時候,醫師卻…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每一個機構,每一個部門每一個崗位都有自己的遊戲規則。不管是明是暗,第一步學會它,不過好多人還沒有走到這一步就已經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