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裡面居然有棉花?這根管治療〈抽神經〉是豆腐渣工程嗎?

最新更新日期

「牙齒裡面放棉花,是黑心嗎?是豆腐渣工程嗎?」

「牙齒咬斷時,發現牙齒裡面有棉花?」

「 X 光影像看起來空空的,是不是偷工減料呀?」

「為什麼,乾淨的棉球,下次拿出來是有味道的?或是臭臭的?」

牙齒棉花

您應知道的五個重點

現代根管治療中,我們常會置放乾淨的棉花,在牙髓腔底部;而置放於根管理面已經很少見到了。除了置放棉花之外,現在還有其他類似功能的材料取可選擇。

根管治療中牙齒置放棉花,主要目的是不要讓臨時填補的材料,掉入您正在治療的根管理面;及醫師在下一次移除臨時填補物的時候,可以定位您正在治療根管開口的位置。

棉花在放射線拍攝下〈牙科 X 光電腦斷層〉,是屬於可透性的,所以影像看起來是黑黑、像是有空洞似的。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若醫師有建議要牙冠牙套、嵌體…等贋復,請務必遵照指示。若牙齒咬崩裂、或臨時填補物咬毀損,若裡面有棉花球,可能會露出,而讓棉花、以及根管系統再一次受汙染。

棉花有味道,可能是因為上述原因受汙染,而原本乾淨的棉花發臭。或是根管系統裡面感染的細菌產生的味道、或是置放藥物的味道,都有可能。

醫師置放棉球的時機

時機一:治療中,尚未完成根管充填前

這是指每一次與每一次根管治療之間的約診;醫師在這一次約診治療後,在牙髓腔底部,根管開口前,先置放乾淨棉球、或其他類似功能的材料。

先來介紹接下來的簡圖,與平常看到醫師為您解說 X 光圖的對應。

接下來這張圖是,介紹乾淨棉球置放的位置與原因。

目的 1:不要讓臨時填補的材料,掉入您正在治療的根管理面。

因為填補材料會硬化,若掉入根管後會成為一個很硬的阻塞物,要移除非常困難。通常遇到這類型的問題,我們會使用顯微鏡、加上超音波輔助移除掉入根管中的臨時填補物。但,隨著掉入的深度越深,越不容易移除。

這就好比,水泥師傅在灌漿、灌水泥的時侯,會把所有已經拉好的管線用布、硬紙板、寶特瓶、鋁罐、或其它東西蓋住管線洞口,避免水泥硬化塞住洞口。

目的 2:醫師在下一次移除臨時填補物的時候,可以定位您正在治療根管開口的位置。

下一次約診治療時,醫師在移除臨時填補物的時候,器械可以很輕易的移除,當器械進入到棉花層的時候,醫師就可以知道,只要移除這棉花,下一層就是根管開口,而這棉花層就是一個很好指引。

以上述例子來說,水泥整個淹過去塞住洞口,師傅就可以循著堵在管線洞口的寶特瓶、或鋁罐,去定位管線開口。

時機二:在根管充填完,而下一次準備置放根管柱心與柱釘

醫師在這一次根管充填完後,在充根管充填完的入口上、牙髓腔底部,先置放乾淨棉球、或其他類似功能的材料。

目的:醫師在下一次移除臨時填補物的時候,可以定位您正在治療根管開口的位置。

其它作法:在這階段,除了棉花之外,也可以置放不同顏色、或不同質地的臨時填補材料,當作指示的功能。

什麼時候會發現牙齒裡面有棉花?

牙齒仍在根管治療,約診與約診之間,臨時填補物脫落、或是牙冠被咬崩裂時。

根管封填完成後,而建議做假牙冠、嵌體…等,贋復的牙齒,而在等待過程永久贋復物時。臨時填補物脫落、或是牙冠被咬崩裂時。

這兩個共同原因是:牙齒被咬崩裂、或臨時填補物被咬壞掉。這些都會讓原本在裡面的棉花掉出來,而讓您很驚訝地發現牙齒裡面居然有棉花。

您可以怎麼預防呢?

小心、小心、再小心,注意事項不可忽略。

小心使用您的牙齒,減少臨時填補物脫落、減少尚未牙套、嵌體贋復的牙齒咬崩裂的機會。

食物方面:太黏〈口香糖〉、太韌〈牛肉乾、魷魚絲〉、太硬〈冰塊、堅果、硬芭樂、啃骨頭〉…等,能避免則避免。

行為方面:咬緊牙關、夜間磨牙、外傷…等,都是讓牙齒受到反覆、或是瞬間超過牙齒負荷的力量,而造牙齒崩裂。

遵照醫囑:若醫師建議這您的根管治療後的牙齒,需要以牙套、嵌體贋復的話,請務必遵守;不然牙齒結構已經很脆弱,進而牙齒崩裂,再次感染而需要根管重新治療,甚至牙齒需要拔除。

我們很常遇到,醫師已經替病人根管治療後,並在根管治療中的牙齒置放棉球;安排後續的牙套、嵌體製作。但病人,卻種種原因消失而沒有製作牙套,等把這顆牙齒咬崩裂後,棉花露出來才驚慌失措誤以為是豆腐渣工程,其實是您沒依照醫師建議製作牙套。

下圖為您介紹,到底牙套與牙釘到底位在甚麼地方。

盡快約回診:若有臨時填補物脫落、牙齒崩裂的話,請盡快與醫師約診回診。因為,這種情況很容易會讓我們清潔後的根管系統再一次受汙染、感染;若感染嚴重、或牙齒崩裂嚴重,牙齒可能會保不住。

結語

牙齒裡面有棉花,您不必太緊張與驚訝,者只是我們治療過程中的一項材料。當然,早期棉花可能是置放在根管理面,這是當時的治療觀念與現在根管治療觀念相異所致。

根管治療的牙齒我們需要小心、再小心對待,也要依照醫師建議應該製作牙套、嵌體…等贋復;不然病入膏肓悔不當初。

延伸閱讀:抽神經,沒抽乾淨系列文

神經沒抽乾淨〈一〉根管治療是抓蛀牙洞裡面的蟲嗎?還是真的有一條神經可以抽出來呢?
神經沒抽乾淨〈二〉沒牙痛只有長膿包可以不要根管治療嗎?聊聊牙髓病症狀之痛、腫、牙包
神經沒抽乾淨〈三〉蛀牙不痛為什麼要根管治療〈抽神經〉?不行直接填補起來嗎?淺談牙髓的三步驟侵犯流程、與七大原因。
神經沒抽乾淨〈四〉根管治療可以不要問東問西,直接抽神經不就好了?淺談根管治療前初診評估的問診
神經沒抽乾淨〈五〉為什麼抽神經又要拍X光?用針刺牙肉?電牙齒?冰牙齒?淺談根管治療常用的10大檢查
神經抽不乾淨〈六〉抽神經為什麼做這麼多次?不就是拿針銼一銼,放個藥就好了嗎?簡介根管治療八步驟
神經抽不乾淨〈七〉抽神經後牙痛、腫起來之外?還有那些您應知的根管治療後三大注意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