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裡面居然有棉花?這根管治療〈抽神經〉是豆腐渣工程嗎?(2020/10更新)

最新更新日期

2020/10更新

「牙齒裡面放棉花,是黑心嗎?是豆腐渣工程嗎?」

「牙齒咬斷時,發現牙齒裡面有棉花?」

X 光影像看起來空空的,是不是偷工減料呀?」

「為什麼,乾淨的棉球,下次拿出來是有味道的?或是臭臭的?」

牙齒棉花

您應知道的五個重點

現代根管治療中,我們常會置放乾淨的棉花,在牙髓腔底部;而置放於根管理面已經很少見到了。除了置放棉花之外,現在還有其他類似功能的材料取可選擇。

根管治療中牙齒置放棉花,主要目的是不要讓臨時填補的材料,掉入您正在治療的根管理面;及醫師在下一次移除臨時填補物的時候,可以定位您正在治療根管開口的位置。

棉花在放射線拍攝下〈牙科 X 光電腦斷層〉,是屬於可透性的,所以影像看起來是黑黑、像是有空洞似的。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若醫師有建議要牙冠牙套、嵌體…等贋復,請務必遵照指示。若牙齒咬崩裂、或臨時填補物咬毀損,若裡面有棉花球,可能會露出,而讓棉花、以及根管系統再一次受汙染。

棉花有味道,可能是因為上述原因受汙染,而原本乾淨的棉花發臭。或是根管系統裡面感染的細菌產生的味道、或是置放藥物的味道,都有可能。

醫師置放棉球的時機

時機一:治療中,尚未完成根管充填前

這是指每一次與每一次根管治療之間的約診;醫師在這一次約診治療後,在牙髓腔底部,根管開口前,先置放乾淨棉球、或其他類似功能的材料。

先來介紹接下來的簡圖,與平常看到醫師為您解說 X 光圖的對應。

接下來這張圖是,介紹乾淨棉球置放的位置與原因。

目的 1:不要讓臨時填補的材料,掉入您正在治療的根管理面。

因為填補材料會硬化,若掉入根管後會成為一個很硬的阻塞物,要移除非常困難。通常遇到這類型的問題,我們會使用顯微鏡、加上超音波輔助移除掉入根管中的臨時填補物。但,隨著掉入的深度越深,越不容易移除。

這就好比,水泥師傅在灌漿、灌水泥的時侯,會把所有已經拉好的管線用布、硬紙板、寶特瓶、鋁罐、或其它東西蓋住管線洞口,避免水泥硬化塞住洞口。

目的 2:醫師在下一次移除臨時填補物的時候,可以定位您正在治療根管開口的位置。

下一次約診治療時,醫師在移除臨時填補物的時候,器械可以很輕易的移除,當器械進入到棉花層的時候,醫師就可以知道,只要移除這棉花,下一層就是根管開口,而這棉花層就是一個很好指引。

以上述例子來說,水泥整個淹過去塞住洞口,師傅就可以循著堵在管線洞口的寶特瓶、或鋁罐,去定位管線開口。

時機二:在根管充填完,而下一次準備置放根管柱心與柱釘

醫師在這一次根管充填完後,在充根管充填完的入口上、牙髓腔底部,先置放乾淨棉球、或其他類似功能的材料。

目的:醫師在下一次移除臨時填補物的時候,可以定位您正在治療根管開口的位置。

其它作法:在這階段,除了棉花之外,也可以置放不同顏色、或不同質地的臨時填補材料,當作指示的功能。

什麼時候會發現牙齒裡面有棉花?

牙齒仍在根管治療,約診與約診之間,臨時填補物脫落、或是牙冠被咬崩裂時。

根管封填完成後,而建議做假牙冠、嵌體…等,贋復的牙齒,而在等待過程永久贋復物時。臨時填補物脫落、或是牙冠被咬崩裂時。

這兩個共同原因是:牙齒被咬崩裂、或臨時填補物被咬壞掉。這些都會讓原本在裡面的棉花掉出來,而讓您很驚訝地發現牙齒裡面居然有棉花。

您可以怎麼預防呢?

小心、小心、再小心,注意事項不可忽略。

小心使用您的牙齒,減少臨時填補物脫落、減少尚未牙套、嵌體贋復的牙齒咬崩裂的機會。

食物方面:太黏〈口香糖〉、太韌〈牛肉乾、魷魚絲〉、太硬〈冰塊、堅果、硬芭樂、啃骨頭〉…等,能避免則避免。《可參考:根管治療〈抽神經〉正在進行中的你,中秋烤肉該注意哪些食物呢?

行為方面:咬緊牙關、夜間磨牙、牙外傷…等,都是讓牙齒受到反覆、或是瞬間超過牙齒負荷的力量,而造牙齒崩裂。

遵照醫囑:若醫師建議這您的根管治療後的牙齒,需要以牙套、嵌體贋復的話,請務必遵守;不然牙齒結構已經很脆弱,進而牙齒崩裂,再次感染而需要根管重新治療,甚至牙齒需要拔除。

我們很常遇到,醫師已經替病人根管治療後,並在根管治療中的牙齒置放棉球;安排後續的牙套、嵌體製作。但病人,卻種種原因消失而沒有製作牙套,等把這顆牙齒咬崩裂後,棉花露出來才驚慌失措誤以為是豆腐渣工程,其實是您沒依照醫師建議製作牙套

下圖為您介紹,到底牙套與牙釘到底位在甚麼地方。

盡快約回診:若有臨時填補物、臨時假牙脫落、牙齒崩裂的話,請盡快與醫師約診回診。因為,這種情況很容易會讓我們清潔後的根管系統再一次受汙染、感染;若感染嚴重、或牙齒崩裂嚴重,牙齒可能會保不住。

結語

牙齒裡面有棉花,您不必太緊張與驚訝,者只是我們治療過程中的一項材料。當然,早期棉花可能是置放在根管理面,這是當時的治療觀念與現在根管治療觀念相異所致。

根管治療的牙齒我們需要小心、再小心對待,也要依照醫師建議應該製作牙套、嵌體…等贋復;不然病入膏肓悔不當初。

作者:張添皓牙髓專科醫師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Telegram頻道

• 〈八〉根管治療〈抽神經〉正在進行中的你,中秋烤肉該注意哪些食物呢?

• 根管治療,口服抗生素新指南,就看這一張!

• 牙髓壞死系列
  • 牙髓壞死不會痛,為什麼要打麻醉?電流測試準確嗎?要是電流沒反應絕對是壞死,一定要抽神經嗎?

• 牙髓壞死一定會長膿包嗎?我不會痛、沒感覺啊!要抽神經根管治療嗎?

• 我的牙齒死掉了?淺談牙髓活性測試與牙髓壞死是什麼?
  • 你的牙痛臉腫,嚴重時也可能危及生命呀!病人最常問的7個牙齒相關的蜂窩性組織炎的問題。

• 根管治療充填後會短暫痛,這樣可以做牙套嗎?病人擔心兩件事,與醫師兩個期望!

• 根管治療〈抽神經〉術後,根管充填完短暫疼痛,這是正常嗎?是不是失敗呀?

• 根尖、根管手術後,您應知的17點注意事項大補帖!

• 做牙套、牙橋、假牙,一定要先抽神經、根管治療嗎?

• 你必問的根管治療抽神經,臨時牙套9大問題!臨時牙套掉了、開始鬆動了,該怎麼辦呀?
  • 牙外傷怎麼辦系列
  • (1)主要原因、國小居然才是高峰期?外傷牙5大原因與3必要預防

• (2)牙外傷,與牙裂傻傻分不清楚!這兩有關係嗎?

• (3)醫師不要再問了啦,牙齒撞斷很痛,快治療啦!淺談從死神手中搶回來的問診。

• (4)檢查-牙齒外傷雖緊急,臨床檢查不馬虎

• (5)到底傷到牙齒哪裡呀?為什麼牙齒外傷分類這麼複雜呀?

• (6)牙齒撞歪了,拉出來?推回去?牙齒固定後的注意事項

• (7)牙齒撞裂掉、牙齒碎一角,你該做的三件事?以及來不及看得到醫師時,該怎麼辦?

• (8)斷片不見或不能用,是不是沒救了?你該三問自己能不能配合:牙齦切除術、牙冠增長術、矯正拉出、手術拉出

• (9)牙髓〈牙神經〉生死未卜的命運

• 牙齒撞掉落,恆牙外傷脫落:保您牙齒的前中後三妙計,送給您!

• 外傷牙、牙外傷後病友注意須知 333 葵花寶典!

• 牙外傷、牙裂,醫師關心你牙齒的六個問題,五種感受

• 她超後悔的!都是貪小便宜的牙齒美白與牙齒貼片惹的禍!

• 咬破嘴巴該怎麼辦?三個常見的嘴巴咬破洞原因及處理!

• 我居然牙齒敏感、牙齒酸酸;怎麼辦呀?

• 尾牙~啊!口腔牙齒你應該注意的懶人包!

• 2019 根管治療、抽神經;年我的十大熱門文章、關鍵字、前十大來源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