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一分鐘牙髓】活髓處置

 

「張伯伯,早安!」剛踏入門口,就看到耳鼻喉科孫醫師的兒子,小浩,精神奕奕地跟我打招呼。

「昨天我幫兒子看喉嚨時,發現大臼齒上有個黑色點點,似乎是蛀牙。今天一大早,就特地來麻煩學長您了。」孫醫師道。

「小浩,今天不用上課呀?五年級應該是整天的課囉!」我摸摸小浩的頭。

「張伯伯,我今天不用上課喔!因為昨天運動會,今天補假。而且,我短跑比賽第一名喔!」小浩得意地跟我說著。

「哇!恭喜呀。那等下我們來檢查看看,蛀牙會不會嚴重,有沒有機會以活髓處置囉!」

「活髓處置?!」孫醫師以及小浩齊口同聲。

 

什麼是活髓處置?

【一分鐘牙髓】活髓處置

活髓處置,是在牙齒已經暴露於創傷、齲齒、或生理構造異常的牙齒上,用來保護和維持牙髓健康的一種方法。

然而,年輕的恆牙還沒有發育成熟,所以,活髓處置對於年輕的恆牙,因上述原因造成牙髓暴露、或感染,特別有價值。

對於已經發育成熟的恆牙,難道就無法使用活髓處置?也不盡然,這需要醫師審慎評估,再擬定詳細治療計畫。

 

活髓處置之關鍵因素

病友的年齡,病友對於治療的配合度、接受程度。患齒之髓腔的大小,細菌入侵的有無與程度,所使用的生物相容性材料類型,最後的復形物的品質。

 

哪一類型的牙齒適合活髓處置呢?

經過《牙髓病初診評估》後,病友的患齒為健康牙髓組織,或可逆性牙髓炎為主。並配合其它相關的理學檢查以及影像檢查。

 

處置簡介

覆髓術:這種方法是不移除牙髓,直接或間接以生物相容性的材料,覆蓋在牙髓上面。但前提是牙髓狀態是屬於健康的。〈下圖〉

【一分鐘牙髓】活髓處置

 

活髓截斷術:移除部分受感染,以及有疑慮的牙髓組織,留存健康的牙髓組織,並以生物相容性的材料覆蓋。以利未發育成熟的恆齒繼續發育,牙根齒壁增厚即牙根尖關閉。〈下圖〉

【一分鐘牙髓】活髓處置

 

牙根尖成形術:針對年輕、牙根尖尚未閉合的恆牙,我們利用上述覆髓術活髓截斷術,來達到未發育成熟的恆齒繼續發育,牙根齒壁增厚即牙根尖關閉的目的。〈上兩圖〉

 

活髓處置使用的材料

目前比較常被廣泛使用的生物相容性的材料有,三氧礦化物〈MTA〉生物相容性材料、矽酸鈣基底〈CSC〉生物相容性材料、或是氫氧化鈣類之生物相容性材料…等。

 

結語

時下的流行語,「微創」,我們也可把活髓處置歸類為一種微創精神,以最少侵入性處置達到盡可能保存牙齒的活性。

但,還是老話一句,依照醫囑,自我維持良好口腔清潔。更重要的是回診,定期回診追蹤,才是良方。

 

延伸閱讀

【一分鐘根管】隱藏祕技,蛀牙真的可以不必抽神經嗎?淺談根管治療中的活髓處置

牙痛!牙髓病初診評估

牙髓,根管疾病治療

顯微鏡輔助檢查

微創。超音波

回首頁

作者:張添皓  牙髓專科醫師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02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享用完旅社早餐,繼續往南,開到佛光山已經將近中午了。   到了佛光山的,特別感慨,上次來這邊應該是二十多年…
  君度橙酒味增烤燒肉 周末,最幸福的事,就是跟著寶貝們一起躺在床上被太陽晒醒。   早餐,在我們家,絕對是豐盛無比。   假日,更不用說了!   那鍋熬了一整…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2-0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藍色的周一上午,走出停車場、鑽入旁邊的小7,依照往常拿出咖啡寄杯卡,點一杯熱拿鐵;咖啡苦澀的香氣,霎時間沖開藍色的Monday。端著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