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給專業更換SSD固態硬碟,讓我既省時省錢省精力!我的顯微根管治療,也是如此!

給專業更換SSD固態硬碟,讓我既省時省錢省精力!我的顯微根管治療,也是如此!

多了750元的 2TB 固態硬碟

初四,一樣早起,

 

閱讀,寫文章,準備演講,學習雜事。

 

筆電,是我工作好幫手;兩年前,除了原本的512GB系統碟我不動,我還加裝1TB的固態硬碟,以及把RAM擴充到24G,為的就是順暢。

 

沒想到,今天年初四,忽然跳出D槽的SSD滿了;這個突如其來的事件,打亂我今天早上要做的事情。

 

於是,心思就整個耗在這件事上。

 

想著,要自己買一個2T或4T的裝嗎?

 

邊想邊上網,我光是搜尋我的筆電型號,最高可以加裝到多大的硬碟,就花了30分鐘,還沒有結果。

 

沒多久,我驚覺,這樣不行,太浪費時間了;幾使網購momo再怎麼快,也是年後才拿的到貨;更何況要自己拆機殼,安裝,拷貝檔案。

 

我~我根本沒那麼多時間呀!

 

於是,趕緊搜尋新竹nova ASUS 旗艦店,也就是我當初購買筆點的地方;剛好有開,於是奔過去,直接交給他們處理。

 

 


超過750的價值

經過報價,他們店裏拿出的2TB  SSD,比我早上在momo看到的多750元;但我覺得完全值得。

 

1. 他們回答了我,這台筆電最高只支援2T。直接省去我買錯成4T的成本;並減少我搜尋哪個才是合適的硬碟時間。

 

2. 拆裝與安裝,這對他們來說,每天都做一樣的事情,孰能生巧,小細節都注意到了。

 

這減少我自己上網學習如何拆裝,更減少我自己拆裝後,不小心搞壞、忽略細節的風險。

 

3. 其中一個不起眼重要小事,需要解除「BitLocker裝置加密」,再移除舊的SSD,這樣舊的SSD就可以用外接盒做成隨身硬碟;並且才可以把鎖住的資料,拷貝移動。

 

說真的,「需要解除BitLocker裝置加密」這件事;是我從來不知的部分;

 

要是我自己弄,可能搞個幾十個小時,拆拆裝裝來回測試,上網花時間找資料,才可能發現這件事。

 

這個初四早上,這突如其來耗費我心思與專注力精力的事件,花掉的時間成本,早就是大半天以上;遑論是精神力呢?

 

多這個750元的價格,只花了90分鐘完全搞定,現在繼續打開筆電,輕鬆處理我的待辦事項;完全不用被上述煩惱。

 

並且,在等的90分鐘過程,我還去吃個午餐、看本書、聽了幾個podcasts。

 

這時間成本的價值、以及安妥的精神力;早就遠遠超過750元了!

 

這就是專業的價值,

 

今天這個經驗,這也告訴我自己,我的專業價值所在。

 

給專業更換SSD固態硬碟,讓我既省時省錢省精力!我的顯微根管治療,也是如此!

 

 


Why 釘子與鐵鎚

曾經有一個例子,一位男士顧客去特力屋,買了釘子與鐵鎚。

 

你或許可以追問下去,他是真的需要釘子與鐵鎚嗎?

 

不,其實是因為他要把釘子釘在牆壁上,掛上曬衣桿子曬那些洗過的衣服。

 

那有沒有可能,直接賣他升降式是、移動式曬衣架呢?

 

跟進一步,直接賣他洗脫烘的機器,不就解決他最核心的問題,就是「穿乾淨的衣服」。

 

我想,這就像賽門·西尼克(Simon O. Sinek)黃金圈理論,每個行為的核心,永遠都問最中心的Why。

 

就像今天,我筆電固態硬碟用完,要加大容量;這不只是因為『我要大容量的固態硬碟爾爾。』

 

而是,『我要在有限時間,加大我硬碟,這件事情,我只給2小時去煩惱。兩小時後,我要能夠順利用我的筆電,繼續做我的事情』

 

以及『能夠繼續2~3年我不用煩惱筆電容量已滿,可以把精力、時間放在其他重要的地方。』這才是,我的why。

 

所以我的今日策略就正如上述,花多一些錢直接給直營旗艦店專業搞定。

 

 


病人背後的 Why?

我是一位顯微根管治療的牙髓病的專科醫師,平日工作就是專注於顯微根管治療上,也就是解決超級無敵困難的所謂的抽神經

 

每次我的顯微根管初診評估,我一定是花一個專屬完整的時間,仔仔細細探究病人牙齒疾病的來龍去脈,擬定合適的治療計畫。

 

當然最主要目的,就是去挖掘那個Why?也就是病人來找我顯微根管治療背後的why?

 

盡力拯救治療牙齒本來就是我的基本款,但最核心的Why,卻是大不相同!

 

也因為如此,我常常聽到病人跟我分享疾病以外的故事。

 

記得去年母親節,一個另我感動的女兒,帶著失智媽媽來我的顯微根管門診評估的故事。

 

雖然,女兒知道,她媽媽牙咬裂掉,是要拔牙的。

 

但女兒還是堅持帶媽媽來我門診,這背後的Why,早就不是「牙裂」單純牙齒的問題了。

 

背後感人的故事請看【母親節的杏仁果,牙齒咬裂的失智媽媽

 

那天,女兒離開診間前,悄悄跟我說:

 

「張醫師,雖然我們有預感,媽媽杏仁果吃太多牙裂,應該是留不住了;但我還是寧願開車一個多小時,來給您的專業評估」

 

「雖然張醫師,你的診很難約,但我花著個時間、花著個處置的費用,其實是省很多!」

 

「省去很多不確定性的精神耗弱、奔波找醫師的疲累;長時間下來,實際支出的金錢相對省很多。」

 

 


我的專業,就是在無法停止的時間之流,陪著你搖著一葉扁舟

時間,是稀缺的,病人跟我都一樣,

 

這無法停止的時間之流,我們陪著彼此搖著一葉扁舟,在顯微根管治療中,成為彼此的那一道光!

 

我常說:『醫師沒有預測未來的能力,也無操控生死自在的神蹟。在生命來去前,我只不過是位陪伴的園丁,讓牙齒於春夏秋冬之際,絢爛的舒適怡然;面對牙齒告別身體之時,靜美的無悔無憾。

 

我,

 

心存善念、有緣幫忙、盡力而為

 

但,若你是要快、要好、要便宜,我們就不會在同一條船上了!

 

 


醫師沒有預測未來的能力,也無操控生死自在的神蹟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給專業更換SSD固態硬碟,讓我既省時省錢省精力!我的顯微根管治療,也是如此!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給專業更換SSD固態硬碟,讓我既省時省錢省精力!我的顯微根管治療,也是如此!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Giver、Taker、Matcher 你知道,這三個單字是什麼意思嗎?   或許你可以在網路上查到相對應的文章,看到很多影片。   但你絕對沒有想過,一場全台語的演講,可以把這三…
  剛出茅蘆的住院醫師的我,學校沒教的「溝通」 我是一位牙髓病的專科醫師,平日工作就是專注於顯微根管治療上,也就是解決超級無敵困難的所謂的抽神經。   別看我現在,對於顯微根管治療…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1-2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搭乘XX航空公司 XXX班機,往關島的旅客,請由C5R登機門」悅耳的女士廣播,清晨候機室格外的舒服。   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