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根管治療我的初診評估:牙痛、牙齒長膿包、牙裂、牙齒外傷都逃不了時間的診斷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1-3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根管治療我的初診評估:牙痛、牙齒長膿包、牙裂、牙齒外傷都逃不了時間的診斷

 『什麼?第一次的約診評估要花 30 鐘喔?哇!這麼久喔。』王媽媽驚訝提高八度說著。

 

『而且張醫師您的約診超難掛號,都排到兩個月後了。』王媽媽抱怨著。

 

『真的很對不起!』我苦笑地望著王媽媽。

 

 


初診評估

每一位來求助於我的病友,我會盡心為您打造一個專屬的計畫。然而,在首次見面時〈也就是初診〉,必須要一個相當長且完整時間,收集各方資訊,再做最後綜合判斷,並給予適當且獨一無二的建議。

 

 


你應知道的10件事情

 1. 你的主訴:

也就是病人主觀的來諮詢我們的主要目的。包括牙痛、牙齒長膿包牙齒外傷,或由轉診而來。

 

 

2. 你的病史:

例如有張口困難、先天性心臟病、人工心臟瓣膜或關節、高血壓、糖尿病、免疫方面疾病、血液問題、不同型肝炎。

 

任何傳染病、藥物過敏等系統性疾病,癌症,曾經做過的手術,以前或現在服用的藥物,骨質疏鬆的藥物、以及藥物過敏相關資訊。

 

 

3. 不舒服嗎?

有問題?哪個區域?從甚麼時候開始的?從開始到現在的變化。

 

 

4. 是否曾經腫起來、或流膿;或冒一個胞、胞胞有無破掉?多久會出現一次?每次持續多久?有沒有曾經臉腫起來且發燒過?牙齒會不會一直都搖搖的?

 

 

5.酸痛、敏感,喝冷熱水有無不舒服,這樣不舒服在喝完熱水後持續多久?吃甜的鹹的會不舒服嗎?呼吸吹氣時有無特殊感覺?

 

 

6. 上次補牙時間,以及補完後的經驗。

 

 

7. 是刺痛,悶痛,鈍痛,抽痛,局部痛,整片痛?躺著更痛?一天的哪個時間最痛?搭機、潛水、登山會不會痛?

 

 

8. 每痛一次持續多久?一天痛幾次?沒吃東西時也會痛起來?還是只有吃東西時才會痛起來?

 

 

9. 有無做過處置,多久以前做的,做了那些處置,上次處置完到這次初診這段期間有那些症狀?有吃消炎藥嗎?有吃止痛藥嗎?

 

 

10. 關於外傷的牙齒:

 

 


醫師檢查

根管治療我的初診評估:牙痛、牙齒長膿包、牙裂、牙齒外傷都逃不了時間的診斷

1. 醫師會有一套完整的檢查,由外而內,內而外。另外也會適度關心口腔以外的區域;接著口腔內相關牙齒、黏膜、軟硬組織檢查。

 

2. 大致有以下:敲診、觸診、壓診、搖動度測試、廔管溯源、咬合檢視、口腔清潔狀況、牙周相關檢視、牙周囊袋深度。用儀器做牙髓活性測試、溫度測試牙科 X 光攝影、更精密牙科電腦斷層攝影、《顯微鏡輔助檢查》…等。請參考我常用的牙髓病10大檢查

 

 


時間是最好的診斷工具

初診檢查是當下的,也就是今天來看我們這時候的情形;然而,疾病往往都是時間連續性的,有一部分當下比較不明確的診斷,這時就需要『時間』這最特別的工具,來輔助我們判斷。

 

 


早期發現,早期處置

定期回診,每次回診醫師整套的評估流程,就可以比對所謂的變化,做出相對應的處置。

 

 


延伸閱讀

牙髓,根管疾病治療

手術,根尖手術

活髓處置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根管治療我的初診評估:牙痛、牙齒長膿包、牙裂、牙齒外傷都逃不了時間的診斷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根管治療我的初診評估:牙痛、牙齒長膿包、牙裂、牙齒外傷都逃不了時間的診斷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1-0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您不得不知道的六個牙科電腦斷層問題 電腦斷層這名詞,雖然在這個時代已經是耳熟能詳,甚至視為稀鬆平常的事情。而,有些病人,…
登出 一切正如規劃,   我,   就在二零二零七月第一周,我終於可以喘口氣把主任職務交接了。   今天,   二零二零八月二十日,早上看完最後一位病人,正式卸…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5-03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無價之寶 翻閱著過往的成果報告書、活動的照片,耳畔的歡笑勾起我這幾年來在口腔衛生服務隊溫暖的記憶;蘊含飽滿富饒辛勞滴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