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淹水彩虹!絢爛崢嶸!

最新更新日期 2019-05-2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淹水彩虹

這是張添皓牙髓專科醫師200篇的原創文章;本篇共986字。

 

淹水彩虹

台灣 FB 這一天,出現兩大重點:淹水與彩虹。

 

或許是個巧合吧!但,今天我的重點不是彩虹,而是淹水。

 

因為降雨太集中了,就像是上天直接到一盆水在短短的方圓 50 公里之內,大新竹、竹北、新豐、湖口等地因雷雨,造成大淹水。至於慘狀,請看:新聞 1新聞 2

 

當大家在歡欣鼓舞地欣賞著暴雨過彩虹;但我卻人在一萬多公里的美國加州,替我慘遭淹水的地下室淌血;完全不能做什麼,拜託老人家前往幫忙。

 

透過視訊,看著及膝的黃水,將就著重新定義路面的河道,四處亂竄。

 

著急呀!

 

看著台北前集結幾萬人的遊行,似乎雷雨胞也很夠義氣,閃過這麼一個重要的紅橙黃綠藍靛紫。

 

里程碑!

 

 

換位思考

FB 淹水區域的同行們,對著今天約診缺席的 VIP 們,頗有無奈的感覺。換作是我,我過往也是以「無緣」來讓自己對這狀況釋懷。

 

但,今天我的另一個角色,就是淹水的受災戶。

 

換作是我,若今天跟牙醫有約診的話,光是面對眼前這些「我要怎麼處理這些泡水的紙箱、臭泥、積水、泡爛的東西、可能還要花不少錢來復原、錢的著落都還不知在哪兒、下一次淹水不知什麼時候?」。

 

恐懼、擔憂、不確定,就足以讓我欲哭無淚、焦頭爛額、分身乏術;遑論跟醫師約診!

 

今天的淹水,再度敲醒我「換位思考、感同身受」。這,不是嘴巴說說的。

 

也許,病人爽約或遲到,千奇百怪理由都有;我寧願看著光與彩虹的這一面,相信他們都有苦衷的。

 

或許,過往我只站在自己的立場去看 1/100 惹火我們的那一面,卻常忽略支撐這 1/100 背後的點與線的委屈。

 

有助理跟我說:「難道你不擔心,被愚騙嗎?」

 

 

隨緣福報

我常說 … 隨緣與福報

 

「隨緣」二字,琅琅上口;凡夫的我們,仍停留在隨緣而變,卻誤以為隨緣不變、不變隨緣。

 

說到緣分,還真的有些是不可說的妙哉!

 

近日三則切身經驗,一再再莫名緣分的體悟。

 

強求而來,未必得到長久欣悅;妄取所致,或許帶來短暫歡愉。

 

很多人說,這未免也太消極了?

 

是嗎?

 

也許,你用你的福報,換得僥倖的一次、兩次、三次。

 

福報用罄,苦果自嚐!

 

年過不惑,特別有感。

 

劉德華 – 悟

 

算天算地,算盡了,從前;算不出,生死,會在哪一天。

 

再牢的謊言,卻逃不過天眼。明日之前,心留離更遠。

 

浮雲霎那間,障眼,人心漸離間。集苦連連,不斷的出現。

 

 

絢爛崢嶸

你我長短這一生,蝸牛角上爭何事,石火光中寄此身!

 

我最喜歡的原則:「心存善念,盡力而為!」

 

淹水過後的彩虹,絢爛崢嶸!

 



回首頁

作者:張添皓 牙髓專科醫師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您可能會喜歡

去年Covid-19剛爆發的時候,那時我在新竹國泰醫院看診的時候,遇到一位爆走聲音高亢的病人。   那位發飆的病人認為,為什麼明明約診好好的;遇到疫情,當下我只做了緊急處理,後續治療卻要等疫…
  考試機器的我 昨天坐高鐵往返台北的時候,特地帶著這本 Carol學姊,特地親手簽書,直送家裡的《只讀20%的高分應考術》。   說到考試,還記得我的那個升學主義的年代,考試,是…
最新更新日期 2020-08-0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阿福伯,你確定今天要根管治療嗎?」   「晚上又是你寶貝孫女的大喜日子啊!這喜酒你可是等了30年了吧!」   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