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牙科攝影與我的三不猿的人生哲學

牙科攝影與我的三不猿的人生哲學

對於顯微根管治療專科醫師的我來說,我簡直是牙科攝影小白

日常的顯微根管治療中,我最常拍照的,反倒是透過顯微鏡,拍下一個一個特殊案例。

 

例如,我會用顯微鏡紀錄:牙裂、裂齒之顯微根管影像、C型鈣化神經管之顯微根管影像、顯微蛀牙檢視與處理、顯微活髓治療、活髓治療後牙肉腫起來、牙齦長膿包顯微再生性根管治療、再生牙髓、牙髓再生、顯微牙根尖成形術、顯微移除柱釘、顯微根尖手術生物陶瓷逆充填、顯微鏡發現垂直牙根縱裂、顯微根管輔助找尋額外神經管、顯微根管輔助處理阻塞、與鈣化根管處理。

 

以上,這麼一大串的顯微鏡拍攝影像,我放在【顯微根管實例】,請點選參閱。

 

說到攝影,其實跟我一點都沾不上邊。遑論牙科攝影呢?

 

平常生活中,我就只會拿起手機拍拍照片,紀錄當下的感受或感動,以免未來忘記。以及當作我自己三不五時拿出來廷醒自己,其實我的生活一點都不單調,而是處處是多采多姿的體悟。

 

今天,仍舊一大早北上回母校,趁著兼任主治醫師開始前的一小時,參加一場蔡昌益醫師的牙科攝影講座。

 

原本以為今天可以搶第一個到的,沒想到我的好朋友董鈺群醫師居然比我早;到所以才有那張背景空曠的美感!

 

這堂課,本來就是母校開給PGY的住院醫師的課程,而那天早上,我也剛好要回母校擔任臨床的兼任主治醫師所以不小心讓我有著個機緣可以「旁聽」到這麼精彩的課程。非常感謝母系這麼精心安排這場,令我滿滿收貨的講座。

 

這一個小時,對於我這個攝影小白來說,我個人覺得非常實用,超級適合。那幾個完全馬上可以應用的記憶點,極其容易理解與吸收。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蔡醫師提煉字身豐厚多年的的牙科攝影經驗後,告訴我們牙科攝影的那個『信仰』三角精髓。

 

這,又跟我們平日拍照有所不;這完全把我之對於牙科攝影的隱約片段認知串聯起來。

 

我說這麼多沒用,只有你自己親自去上蔡昌益醫師的牙科攝影課,就會對蔡醫師的三角信仰,佩服無體頭地。

 

牙科攝影

 

 


我按下快門瞬間凍結那份感動

拍照跟攝影,或許有非常嚴謹的定義。但我自己對於拍照,有自己的看法。

 

記憶,非常不可靠,尤其是邁入中年的我對於記憶的保存非常有感。所以,我自己目前最喜歡的做法,就是拍張照,寫下瞬間的滋味。

 

我常常看著心肝寶貝們,一路成長、相伴的照片,回想著當時我們在做什麼、到過哪些地方,以及我按下快門瞬間凍結那份感動。這是疲累的時候高單位維他命B群;低潮的時候重新燃起生命意義的火種。

 

時間真的不饒人,咻,一聲;我老了,寶貝長大了。

 

這些照片,只有對我們這一兩代有感,或許三四代以後,看到這照片,這些照片頂多就只是「曾經瞬間存在的某個角度事實!」

 

說到存在,這又會是哲學高難度的命題了!

 

 


眼見為憑的盲點

照片,只有拍照的人才知道按下快門那一瞬間,想要捕捉的是什麼?是稍縱即逝的感觸呢?還是剎那間的永恆呢?

 

拍照,唯有當下被拍的人,才自我的知道自己當時、當地、該件事物的來龍去脈。

 

記得有一張照片,是一隻巨大獅子叼著一頭小獅子,側面看的時候,好像是小獅子的頭被吃掉,這是你或許會解讀為「狠心」。

 

而從另一面拍的照片看的時候,大獅子其實是充滿慈愛叼著小獅子的脖子,帶著小獅子遠離危險,這是你或許會解讀為「溫馨」。同一張圖,卻是如此迥異;這不免要提醒我自己,「眼見為憑」的盲點、甚至只是我自己的錯覺。

 

 


三不猿我的人生著哲學

 

牙科攝影

 

就像,上面那張我在等紅燈的十字路口,瞬間拍下的照片。

 

你或許會解讀「啊!不就是一張普通的夜間路口交通的圖嗎?」

 

而我,拍照的瞬間,其實是因為腳的小拇指痛,經過醫院的路上,本來要自拍痛苦的表情,卻忘了按下反轉鏡頭,才有這麼一張單調的圖。

 

不知你有沒有看出來呢?

 

所以,我時時提醒自己,「眼見不為憑」、「三不猿」!

 

See no evil, hear no evil, speak no evil.

 

我常說:

 

人世間的事情,並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那麼有邏輯,那麼的膚淺。

 

我們看到的往往是自己過往的經驗、角度、成見、立場來看待。

 

我們永遠無法知道你面對的人事物的背後,有著什麼樣的故事,有著什麼樣的經歷,有什麼樣的兩難。

 

我們看到的,遠只不過是冰山一角,藉由這冰山一角去推斷全貌,絕對偏頗,但這也是身為人的特色。

 

我自己給自己的功課,就是修身、修口、修意!說好話、做好事!這世界才會更美好。

 

Three wise monkeys. See no evil, hear no evil, speak no evil.   ~by 三不猿

 

這就像我之前寫的一篇臨床親身故事【牙套蛀牙的富伯走了後;給我那一句啟示】;歡迎參閱。

 

See no evil, hear no evil, speak no evil. ~by 三不猿~

 


推薦閱讀

0. 顯微根管實例,臨床顯微根管照片。

1. 我優雅不疾不徐的抽神經、根管治療【顯微根管小故事】

2. 中部學長太太的蛀牙,活髓治療之後的顯微根管治療。【顯微根管小故事】

3. 七夕,再生性根管治療的妹妹提醒我。安寧病房的護理師跟我說的那一句暖心的話!【顯微根管小故事】

4. 為什麼做了牙套,還會牙裂啊?星巴克的小農,與我愛喝的熱美式!【顯微根管小故事】

5.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為什麼裡面還會長細菌啊?常見6大原因你中了幾個?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牙科攝影與我的三不猿的人生哲學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牙科攝影與我的三不猿的人生哲學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8-31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前情提要:拖鞋男因為自在一次診所的例行檢查後,發現那幾顆曾經根管治療過的牙齒有狀況,於是是轉診到我這。經過我一連串的初診…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每一個機構,每一個部門每一個崗位都有自己的遊戲規則。不管是明是暗,第一步學會它,不過好多人還沒有走到這一步就已經死了,…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4-0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時間:2018/03/31 地點: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回首頁 作者:張添皓  牙髓專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