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重抽神經。醫生說我要重新根管治療,到底有沒有必要二次根管治療呀?

最新更新日期 2022-10-24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重抽神經

 

 

﹝為什麼只是做個假牙,醫師就叫我把根管治療重新處理一次?﹞

 

﹝為什麼我這顆很久以前抽過神經的牙齒,也不會痛,沒什麼感覺,醫師要我根管二次治療、二次根管治療?﹞

 

﹝是不是以前根管治療過的牙齒,都要重新抽神經呢?﹞

 

﹝聽說再一次根管治療,對於醫師、對於病人來說,是苦差事呀?﹞

 

 

先說結論:建議重新根管治療可能三大原因

曾經根管治療〈曾經抽神經〉的牙齒,建議重新根管治療可能三大原因如下:

重新根管治療可能三大原因

 

1. 您有不舒服的時:

例如會痛、咬痛、悶痛牙肉長膿包…等;經過醫師鑑別診斷,與根管問題有關時。

 

 

2. 您沒有任何不舒服:

●但是在例行 X 光片拍攝,發現牙齒根尖周圍有黑影〈注意:只憑藉 X 光有黑影,不能代表有疾病喔〉。並且,經過醫師鑑別診斷後,確實可能存在與牙髓相關的感染。

 

●但需要做假牙、嵌體時;經過醫師鑑別診斷,發現這顆牙有牙根吸收、額外根管、鈣化根管、牙齒根尖周圍有黑影穿孔、牙裂…等;正在進行中的問題,則可能需要重新根管治療。

 

但,請不要誤解,不是所有的上述情況,都一定要重新治療;應該是說上述情況經過醫師鑑別診斷,而有潛在、或已經有感染的風險。

 

 

3. 您的這顆牙齒牙冠部分,有新的蛀牙產生〈次級蛀牙〉、補牙的材料崩落一陣子、或牙冠斷裂…等。

這些可能讓感染源、細菌滲漏至根管系統裡,造成原本已經清潔過的根管系統,再一次受到感染。

 

但需要注意的是,這時候您可能會如上述 1. 會感覺到不舒服;或是上述 2. 沒有任何不舒服。所以,無論您有沒有不舒服,都需要經過醫師鑑別診斷後,若可能存在與牙髓相關的感染,則建議重新根管治療。

 

 

重新〈第二次〉根管治療

 


主題一 | 什麼是根管〈牙神經〉

 

什麼是根管〈牙神經〉

牙齒與其身體的組織或器官不太一樣,因為牙齒是屬於一種封閉的結構,外面一層層是很硬的牙釉質、牙本質、牙骨質結構;裡面是一個空腔我們稱之為牙髓腔。

 

這個空腔裡面的內容物,我們統稱為牙髓組織,其中大致包含有神經、血管、淋巴以及其他的附屬組織。

 

這牙髓組織負責我們牙齒的一部分感覺、及給予牙齒養分、防衛、生長的一些功能。這些神經、血管、淋巴以及其他的組織是由頭顱部分的神經、血管、淋巴分枝而來,並由牙齒最尖端的開口(我們稱之為根尖孔)進入到牙髓腔裡面。

 

以現在的觀點,我們不只是把神經看成單一個體,而是把上述的牙髓組織以及牙本質視為一個密不可分的一個大的複合單元,我們稱之為「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這種複合系統,非常複雜,仍有太多的未知數等待學者們去一一發現。

 

所以,以往俗稱的抽神經,現在應該稱之為對於生病的「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處置。當然,這些文謅謅的用詞,還是被簡化為「牙髓治療」或「根管治療」。《抽神經、拔神經不是牙髓治療嗎?

 

 


主題二 | 為什麼要根管治療

當我們牙齒因為蛀牙、嚴重牙周病、牙外傷牙根吸收…等。造成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牙神經〉生病、感染。

 

而根管治療,就是盡可能地移除我們生病或是受感的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牙神經〉,讓我們身體的自然修復能力,來讓這些生病的牙齒,恢復功能,好讓這牙齒可以在口腔內繼續為您服務。

 

然而,根管治療大致可以包含非手術根管治療〈初次、重新根管治療〉,與手術性根管治療牙根尖切除手術自體齒移植、蓄意在植、拔牙〉。請看我為您簡介的:簡單七篇讓您了解根管治療

 

 


主題三 | 是不是初次〈第一次〉根管治療遇到特殊情況,所以才需重新根管治療呢?

1. 根據一些文獻顯示,依照標準流程的非手術性的根管治療也有  80%~95% 成功率。

 

但是,仍然有機會在重新根管治療。例如,牙齒內部根管系統太複雜,受限於當時的治療技術、儀器〈例如:顯微鏡〉、環境,以及當時醫療水準的極限;或是狹窄、鈣化、或彎曲的根管C 型根管系統,變異的側根管,鰭狀區…等。

 

 

2. 某些困難根管治療部分,需要數次的約診時間才有辦法完成;但有的時候,病人種種因素〈搬家、換工作地點、太忙忘了、經過初步處理後不太會痛就不想去看、病人本身害怕看牙齒,去過一次就不想去了、觀念認知差異以為只要去一次就可以…等。〉而未依照約診時間而去完成後續處置。

 

這種情況,不只是初次根管治療尚未告一段落,很有可能疾病隨著時間越來越惡化,需要重新根管治療、甚至病入膏肓無法挽救,必須拔牙。

 

 

3. 牙冠部分的密封狀態遭到破壞,以至於細菌、養分侵入原本已經處置過的根管系統,進而讓此再次感染。補的東西破碎、脫落。牙套掉了、次級蛀牙、牙冠斷裂、垂直牙根縱裂…等原因。

 

 

以上 3 點,是我們在初次根管治療時遇到的情況,所以經過醫師的評估才有接下來的重新根管治療〈第二次〉的可能的處置。

 

 


主題四 | 什麼是重新〈第二次〉根管治療

根據美國牙髓病學會〈AAE〉的定義:重新非手術根管治療,是指從牙齒上清除根管充填材料,然後清潔,修型,以及根管充填。

 

看到這定義,這與初次非手術根管治療步驟幾乎沒有差多少,就差在「清除根管充填材料」,因為初次根管治療前,是還沒有被除理過的,所以也不會有根管充填材料在裡面。

 

 


主題五 | 重新〈第二次〉根管治療大致流程有哪些

重新根管治療前,醫師會審慎評估、甚至可能需要使用牙科電腦斷層檢查、鑑別診斷需要重新根管治療的牙齒。

 

而且,醫師與病人充分溝通討論,雙方接受根管重新再治療後,才會開始接下來幾個步驟:

 

重新根管治療

 

重新根管治療

 

重新〈第二次〉根管治療

 

1. 移除牙冠

首先,因為非手術性的根管治療或重新治療,都必須從牙冠的開口進入。

 

另外,移除牙冠後,可以檢視整個牙冠部位的齒質結構,是不是適合未來牙套、贋復重建。

 

以及,移除牙冠後,可以確實清除牙冠部位的感染源,像是蛀牙。

 

若醫師在移除牙套之後,,或是藉由放大工具檢視,發現牙齒已經處於預後不佳的狀況〈例如:牙齒裂掉、缺損嚴重…等〉,牙齒就可能無法經由重新根管治療保留了,甚至需要拔牙,以及後續其它的治療計畫了!

 

 

2. 移除柱心

部分牙齒,因當初疾病的原因,而移除感染源後,本身結構較差的關係,必須使用柱心來協助後續的牙套重建。而這柱心是建立在,牙髓腔以及根管中。

 

移除柱心後,醫師會再次評估剩餘的牙齒本質,是否足夠未來的重建、以及檢視是否有牙根裂、或其它情況。

 

在這個時候,醫師也許會使用放大的工具、根管超音波、以及其它特殊器械來協助處置;例如,放大眼鏡、牙科顯微鏡、柱心移除系統…等。

 

若醫師在移除柱心之後,或是藉由放大工具檢視,發現牙齒已經處於預後不佳的狀況〈例如:牙齒裂掉、缺損嚴重…等〉,牙齒就可能無法經由重新根管治療保留了,甚至需要拔牙,以及後續其它的治療計畫了!

 

而我自己的顯微根管治療中,就會利用我最擅長的牙科顯微鏡輔助,來移除柱心。

 

 

3. 移除根管系統內的充填物

像是之前我們提到的根管充填使用的材料、MTA、或是其它阻塞物…等。

 

當然,醫師也許會使用特殊器械、放大工具、以及超音波器械協助。

 

 

4. 清潔根管系統

與初次〈第一次〉非手術性根管治療原則一樣;而在特殊器械、放大工具、以及超音波器械協助下,或許能夠解決前一次遭遇的困難。例如,彎曲、狹窄、鈣化、額外側根管、複雜根管系統、異物阻塞…等。

 

當然,不是使用特殊工具就一定能夠百分百解決前一次的困難,但這些能夠提高可能性,以及發揮最大的醫療極限。

 

 

5. 療程告一段落

在清潔完畢後,再一次的根管封填,並後續觀察,以及牙套、贋復物的製作。

 

 


主題六 | 重新根管治療前的預防、及治療後後的四點注意事項

當您的牙齒接受過根管治療後,幾使在統計上有蠻高的成功率,但以下幾點是您自己可以掌控並注意的。

 

 

1. 良好修復

根管治療完的牙齒,無論是初次或是重新治療後,「密封」是避免感染源、細菌再度侵入已經處理過的神經管。

 

而,密封的品質對於這一顆牙齒的預後、使用年限,扮演絕對重要的角色;其中,又以良好的修復、優質的牙套、贋復物,才能確保牙冠部位達到優質的密封。

 

●點選看詳細: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牙齒沒做牙套;就像騎摩托車沒戴安全帽一樣的危險!

 

 

2. 勤奮清潔

口腔清潔已經是老生常談的事了,不管牙齒有沒有做任何治療,病友對自我的牙齒最大的負責任就是,用對潔牙方法、勤奮清潔;不要等到牙齒生病才知道牙齒健康的可貴。

 

合適且恰當的口腔清潔,永遠都是最重要的預防方法。這可以避免二次蛀牙,以及因為蛀牙而破壞牙冠部分的密封

 

 

3. 適當使用

請記得,牙齒需要到接受初次根管治療時,表示本身這顆牙齒就已經是生病或有問題的牙齒;更何況接受重新根管治療。也就是說,在重新根管治療之前的先天條件就已經沒那麼好,而處置的牙齒,要非常小心使用,減少牙裂風險。

 

吃東西,是牙齒最主要的功能。所以較硬的、脆的食物要特別留意;尤其是軟中帶硬的食物要特別小心〈百香果、芭樂心…等〉。

 

 

4. 定期回診

醫師會依照臨床口內狀況、牙科X光影像、病人的主訴、病史來追蹤您曾經做過根管治療處置的牙齒。

 

因為有定期檢查的好處,當有些微變化的時候,醫師會與您商量後續的治療計畫;例如非手術性的重新治療,手術性的介入,拔牙…等。

 

 


重新根管治療。結語

對於根管的重新治療來說,經過審慎的鑑別診斷、治療計畫以及處置後,根據一些實驗的統計,也有 70% 的成功率。

 

然而「以精細的根管治療,幫助患者保留自然牙」,這個標語是我們的中華民國牙髓病學會的精神,這也是我們醫師的中心價值。

 

我們會盡全力幫助患者保留能夠留的牙齒;即使有太多主客觀非人力可及的因素存在 ( 儀器設備、材料、病人的時間、預算…等),我們仍會秉持我們的理念。

 

最重要的是,『重新根管治療,在難度上、時間上、額外的金錢花費上…等,在絕大多數情況下,遠比第一次根管治療花費雙倍、三倍、四倍以上』。所以請好好愛惜你的自然牙齒、以及珍惜與尊重那些嘗試幫你重新根管治療的醫師。

 

 


重新根管治療,可能三大原因

1. 您有不舒服的時:

2. 您沒有任何不舒服:

3. 您的這顆牙齒牙冠部分,有新的蛀牙產生〈次級蛀牙〉、補牙的材料崩落一陣子、或牙冠斷裂...等。

什麼是重新根管治療、什麼是再一次根管治療

定義:重新非手術根管治療,是指從牙齒上清除根管充填材料,然後清潔,修型,以及根管充填。

看到這定義,這與初次非手術根管治療步驟幾乎沒有差多少,就差在「清除根管充填材料」,因為初次根管治療前,是還沒有被除理過的,所以也不會有根管充填材料在裡面。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為什麼裡面還會長細菌啊?

常見原因如下:

◉原因一: 牙冠部分的密封狀態遭到破壞,以至於細菌、養分侵入原本已經處置過的根管系統,進而讓此再次感染。

例如,補牙脫落,補的東西破碎、脫落。牙套假牙掉了、假牙裂掉、假牙破損、自己牙冠崩裂。

這大多跟日常使用有關,愛吃硬、韌、亂啃東西;另一個常見就是根管治療後缺損很大,本來應該要用牙套保護起來的,而你卻忘了只使用補牙補起來;當然材料撐不住,你日常使用,補的東西就掉了,細菌就在一次侵犯了。


◉原因二:清潔不佳。 臨床上很常見到在,兩顆牙齒的牙縫之間蛀牙。

即使你套了假牙、或補牙,只要刷不乾淨,沒有天天使用牙線、或牙間刷;蛀牙就容易從牙縫之間的牙套邊緣、補牙邊緣侵犯進去。這就是所謂的次級蛀牙。

然後細菌長驅直入,侵犯你根管治療後的牙齒,裡面就再長細菌了!


◉原因三:垂直牙根縱裂


◉原因四:牙周病 嚴重的牙周病,會讓細菌從被破壞的牙周區域,逆向地從牙根尖感染到原本已經「根管治療後牙齒的根管封填的地方,讓裡面還會『長細菌』,再一次感染!」


◉原因五:牙齒外傷

 

 


七篇簡單認識根管治療、抽神經

〈 0 〉什麼是根管治療、抽神經?10個問題認識根管治療過程及保養!

〈一〉根管治療是抓蛀牙洞裡面的蟲嗎?還是真的有一條神經可以抽出來呢?

〈二〉我沒牙痛可以不要根管治療嗎?淺談牙髓病可能的症狀。

〈三〉蛀牙不痛為什麼要根管治療〈抽神經〉?不行直接填補起來嗎?淺談牙髓的三步驟侵犯流程、與七大原因。

〈四〉根管治療可以不要問東問西,直接抽神經不就好了?淺談根管治療前初診評估的問診

〈五〉為什麼抽神經又要拍X光?用針刺牙肉?電牙齒?冰牙齒?淺談根管治療常用的10大檢查

〈六〉抽神經為什麼做這麼多次?不就是拿針銼一銼,放個藥就好了嗎?簡介根管治療八步驟

〈七〉抽神經後牙痛、腫起來之外?還有那些您應知的根管治療後三大注意事項?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重抽神經。醫生說我要重新根管治療,到底有沒有必要二次根管治療呀?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重抽神經。醫生說我要重新根管治療,到底有沒有必要二次根管治療呀?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一昧自我封閉型的「做自己」,是面對生活種種障礙的最佳解嗎? 『抑鬱的反面不是快樂,而是活力。』   『張醫師,我跟你說,每天早上都好累,不想上班;尤其是看診的時候遇到那些狀況外…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1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下雨天,去朋友家拜訪。也就是因為雨天的關係,哪兒都不能去,對於朋友的家中小孩,簡直悶的發慌。 看著三歲多跟一歲多的小朋友,坐不住得在家…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3-02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牙齒一冒出頭來,就是「中古牙」囉 開沒多久的新車終於,來到了 20000 公里的保養了,過年前總是進場巡一巡比較安心。車子,這代步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