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2023年10大熱門文章。我的616萬人次部落格瀏覽中,牙齦膿包、顯微根管治療超熱門,遺珠之憾居然是…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2-2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2023年10大熱門文章。我的616萬人次部落格瀏覽中,牙齦膿包、顯微根管治療超熱門,遺珠之憾居然是…

 

616萬人次部落格瀏覽

這一年部落格總結,到目前為止:

 

1. 全部瀏覽次數:約616萬人次

 

2. 文章數目:總共517篇;2023年,一整年不知不覺寫了83篇。

 

顯微根管治療、抽神經,我的2023前十大熱門文章,遺珠之憾居然是…

今年度,這10大超級無敵熱門文章,必需好好收藏!

 


第10名:牙齒美白,診間美白、居家美白、冷光美白搞得我好亂呀!

愛美,是天性。尤其在這媒體廣告充斥,與講求速效的時代,我們更需要放慢腳步來看待牙齒美白

 

美白課程、美白藥劑、美白貼片,很容易在網路上購買以及DIY;或是一些牙齒美白店鋪也提供產品並以課程方式教你自行使用;千萬要小心。

 

因為,美白藥劑在一定濃度以上,若不甚使用會傷害牙齒、以及傷害牙齦。

 

而,他人在沒有牙醫師操作下,修磨你的牙齒,貼上美白貼片,除了違法外,更可能讓你的牙齒下場悲慘。

 

進行牙齒美白前,務必經過專業的牙醫師評估後,擬定治療計畫,再進行美白;然而並非所有牙齒染色都可以用美白方式改善,有些則需要牙齒貼片、牙冠來修復。所

 

所以,為了你自己著想,請務必找專業牙醫師評估執行。千萬別貪便宜、貪快、貪方便,沒有在牙醫師的評估與指示下,使用美白產品,而導致後會莫及的慘事。

 

♥ 請點:牙齒美白,診間美白、居家美白、冷光美白。醫師跟說牙齒美白面面觀。

 

♥ 請點:美白牙膏,注意事項。5類不建議使用美白牙膏的族群。

 

♥ 請點:炭牙刷、牙膏真的刷得比較乾淨嗎?真的會牙齒美白嗎?

 

♥ 請點:超後悔,貪小便宜的牙齒美白與牙齒貼片惹的禍!

 

 


第9名:刷牙怎麼刷?牙膏怎麼選?牙線、牙間刷怎麼用?藥用漱口水嗎?

口腔清潔,是你絕對可以在家天天做,好好做的最好投資。

 

♥ 請點:潔牙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 請點:漱口水,有分一般或藥用的漱口水?漱口油有效嗎?酒精會致癌嗎?

 

♥ 請點:電動牙刷,刷比較乾淨嗎?破解您電動牙刷的迷思!

 

 


第8名:智齒到底要不要拔?智齒蛀牙痛,拔智齒的十大問題

長出來的智齒,只要是無法自我維持良好的清潔;或是現在或是未來可能生病無法挽救;或矯正、假牙、復形或其他醫療考量,都有可能需要拔智齒。

 

沒長出來的智齒,醫師會評估若現在、或未來有病變的可能,也可能需要拔智齒。

 

拔智齒只是智齒相關手術處置,其中一種。然而,自我口腔清潔,定期回診最重要。

 

♥ 請點:智齒到底要不要拔?拔智齒的十大問題!我智齒蛀牙痛,可只抽神經不拔嗎?

 

 


第7名: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為什麼做這麼多次?簡介根管治療八步驟

對於抽神經、根管治療,有很多病人在意的是時間、與療程次數。

 

有的病人喜歡與親朋好友、三姑六婆的經驗做比較;然後,最多疑問的就是:『明明有些人可以一兩次治療好,而他自己卻要五六次呢?』、『是不是看多次,醫師要賺我錢呢?』

 

我的答案是:你想太多了!

 

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是非常半吃力不討好的工作,要是能夠快速一兩次結束,醫師非常樂意;而且這不在少數。

 

但,總是會遇到困難處理的牙齒,才需要這麼多次的。甚至很多重新根管治療的牙齒,困難度更高!

 

所以,萬一你的牙齒被判定需要多次根管治療時,你心裡應該有個底了,這牙齒的難度高、成功率也許會低一點。

 

♥ 請點:什麼是根管治療、抽神經?10個問題認識根管治療過程及保養!

 

♥ 請點:根管治療、顯微根管治療,八步驟

 

♥ 請點:七篇認識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詳細7篇內容完整說明。

 

♥ 請點:重新根管治療,二次根管治療,有必要嗎?

 

 


第6名:根管治療、抽神經、顯微根管治療後,要做假牙牙套、嵌體、齒雕、冠蓋體…等贋復物。

這篇毫無懸念,就是要跟你說;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的牙齒,絕對要保護起來。不然,牙裂、裂齒、垂直牙根裂,遲早會找上你的。

 

至於保護方式有很多種,例如:假牙牙套、嵌體、齒雕、冠蓋體…等贋復物;醫師會判斷你的牙齒適合哪種材料保護。

 

♥ 請點:顯微根管治療、抽神經後不做牙套可以嗎?沒有假牙牙套是苦難,根管治療也枉然!

 

♥ 請點:根管治療、抽神經、顯微根管治療後,沒做假牙牙套;就像騎摩托車沒戴安全帽一樣的危險!

 

 


第5名:根管治療、抽神經後,牙痛、牙齒不舒服。術後注意事項?

大多根管治療處理後的 1~2週,有可能會疼痛,多數來說,這是我們身體對根管治療的反應之一;而每個人對於疼痛的忍受度不一樣。

 

若只是短暫 1 ~ 2 週的疼痛與不舒服,可以在初期的時候可以經醫生評估後是否使用藥物《根管治療要吃消炎藥嗎?淺談牙髓處置時,可能吃的止痛藥與抗生素。》緩解症狀。並且定期回診與評估,因為嚴格的來說定期回診與評估也算是治療或處置的一個環節。

 

當然,病友自我維護良好、有效的口腔清潔;加上愛惜使用,是最重要的。因為,牙齒是 24 小時無時無刻的伴隨著您。

 

♥ 請點: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後 (這次約診,只是療程的其中一次),到底有那些地方會痛呀?根管治療後牙痛2種情況與五項建議!

 

♥ 請點: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後 (整個療程結束,完成根管充填),牙痛、牙齒不舒服,11個常見的問題

 

♥ 請點:根管治療,術後10大注意事項:疼痛、腫、麻醉藥、咬裂。顯微根管治療術後注意事項。

 

 


第4名:為什麼補蛀牙後會酸痛?還是可能會要根管治療?17+9 大常問的問題。

補牙後,疼痛、敏感、酸痛、咬痛、不舒服…等,並不罕見。

 

這些不舒服程度,絕大多是根據原本蛀牙腐爛的深度、牙髓神經受感染發炎的程度…有所不同。

 

重要的是,要注意補牙後,牙齒敏感、不舒服的背後原始因素,以及下一階段的處理。

 

為什麼被問到爛?因為大家有自己的原因而不想根管治療,

 

可是,對於蛀牙,目前絕對沒有任何儀器、技術跟你說,可以 100% 把蛀牙拿乾淨;這就是人類的極限,也是人類生命神奇的地方。

 

♥ 請點:為什麼補蛀牙後會酸痛?17個你補完蛀牙後最想問的問題!

 

♥ 請點:為什麼補完蛀牙後,還是可能會要抽神經、顯微根管治療呢?病人問到爛的9個問題!

 

♥ 請點:根管治療中挖開蛀牙時,發現沒蛀到牙髓神經,可以臨時喊卡不抽神經了嗎?

 

 


第3名: 牙裂、裂齒症候群,到底是什麼?裂齒症也是一樣的嗎?

這篇,介紹了常見五種牙裂的狀態,發病原因,可能的處置!

 

但這邊要強調的是,這篇的介紹的牙裂,跟我們牙外傷造的牙裂有所差異。

 

♥ 請點:牙裂、裂齒症候群,到底是什麼?裂齒症也是一樣的嗎?

 

♥ 請點:牙裂會自己好嗎?齒裂、裂齒、牙根裂有救嗎、牙裂會好嗎?8個必問的問題

 

 


第2名:顯微根管治療,7 +13大常問的問題。活髓治療。再生牙髓治療

顯微鏡提供高倍數解析;比在肉眼增加 20~40 倍,看得更細微,治療操作更精細,齒質保留更多。

 

通常我在使用顯微鏡的時候,會配合使用根管超音波器械,並視情況安排牙科電腦斷層拍攝;藉此收集更多資訊、提供判斷,替你解決根管的難雜症。

 

根管系統,就像是一條長長的隧道一樣;在活髓治療中,我們可以在隧道的任何一個位置,關上一個讓細菌繼續入侵的門。

 

活髓治療前的診斷是暫時性的診斷,根據這診斷擬定活髓治療計畫。而在治療過程中,隨時反饋治療狀態,調整診斷與治療。

 

 根管治療也許可以用以 Phase I〈活髓治療〉、Phase II〈非手術性根管治療〉 與 Phase III〈重新根管治療手術性根管治療自體齒移植、蓄意再植、拔牙…等〉概念;不同階段有其不同的任務。

 

♥ 請點:顯微根管治療,7 大常問的問題

 

♥ 請點:顯微根管治療13大迷思

 

♥ 請點:活髓治療:蛀牙可以不必抽神經/根管治療嗎?可以吃藥就好嗎?淺談活髓治療

 

♥ 請點:再生牙髓、牙髓再生是什麼?9個問題一次搞懂再生牙髓治療!

 

 


第1名:牙齦膿包、牙齒長膿包怎麼治療?牙胞會自己消嗎?

牙齦膿包,自己不要亂戳破、牙齦膿包不要信偏方、刷牙口腔清潔要做好。

 

若放著不理它,有可能會有臉腫蜂窩性組織炎危及生命的影響。

 

♥ 請點:牙齦膿包、牙齒長膿包怎麼治療?牙胞會自己消嗎?牙包危險!停止自己把牙膿包刺破、挑破!

 

♥ 請點:牙齒不痛、但長膿包,要根管治療、抽神經、顯微根管治療嗎?

 

♥ 請點:顯微根管治療、根管治療、抽神經過程中,牙肉腫?長膿包該怎麼辦?你可以做的3件事!

 

 


遺珠之憾:牙齒外傷系列文

突如其來的不小心、意外,讓牙齒受傷,我們都可以簡稱為牙外傷

 

然而,牙齒外傷想必大家常聽到,卻不想遇到吧!但根一些據文獻顯示,其實雖然口腔外傷相對身體的其它外傷不常見,只佔所有年齡段的所有受傷部位的 5% 而已。

 

牙齒外傷,牙髓、牙齒內部神經的狀況變化非常大,絕對不是你現在如何,未來就一定如何。

 

很多情況是,你現在處於不確定狀況,醫師只能暫時處置,接下來就隨著時間更迭,牙髓情況有所改變,醫師也因此有所不同的處置,正如我一直提到的三階段。

 

所以,不要再強迫醫師給你的外傷牙一個絕對會如何的答案了。因為,牙齒一旦受傷了,牙齒就不太可能恢復到受傷前,只能像中古車一樣,修修補補。

♥ 請點:牙齒外傷,完整11篇系列文

 

♥ 請點:你有斷牙、牙齒撞掉出來的經驗嗎?6個常見問題跟你說牙齒外傷、撞斷牙的該怎麼辦?精華版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2023年10大熱門文章。我的616萬人次部落格瀏覽中,牙齦膿包、顯微根管治療超熱門,遺珠之憾居然是...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2023年10大熱門文章。我的616萬人次部落格瀏覽中,牙齦膿包、顯微根管治療超熱門,遺珠之憾居然是...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2-04-02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小張主任,有個病友要麻煩您的專業了!」電話的那頭,是我的好朋友。他開了一家美輪美奐的牙科診所。   「我說小李,什麼 ca…
最新更新日期 2023-01-2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搭乘XX航空公司 XXX班機,往關島的旅客,請由C5R登機門」悅耳的女士廣播,清晨候機室格外的舒服。   這…
  抽菸會增加牙髓疾病、根管治療失敗的風險 抽菸,除了影響你的身體健康之外;抽菸居然對牙髓疾病、根管治療影響甚鉅!   前幾個月,在我寫了《電子菸、加熱煙,牙齒與口腔健康的致命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