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我見】通靈少女,與醫病共享決策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9-2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我見】通靈少女,與醫病共享決策

圖片來源:http://www.pts.org.tw/Psychic/ 

 

看完當紅的通靈少女,當然以一個牙髓專科醫師,頗有不同面向的感覺。尤其第五、六集完結篇,若有劇透,請多包涵。

 

整體的題材非常新穎,能夠跨界運用,算是佳作呀。面對死亡的議題,當然預立醫療是需要被推廣的理念;例如朱為民醫師一直以來對於這方面議題著墨很深,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多多參考。

 

被霸凌的醫師

另外一個需要被重視的是,雖然是演戲;但是議員對於太太無法撐過一個月的噩耗,對於醫師的言語霸凌,這我是不敢苟同的。

 

當然,我們可以帶著就是看電視的角度來娛樂,何必這麼嚴肅呢?

 

尤其現在醫病關係如此緊張,劇本的安排怎能不慎重呢?

 

一齣無意,十齣成為潛意識

潛意識的植入,是無形的。個人觀點是覺得,當一齣電視劇這樣演,也許我們不在意哈哈笑帶過;不以為意。而,當十齣電視劇遇到這樣情節之表演,卻都用類似的威脅以及霸凌的表演方式,很難不保證加深大家的印象。

 

加深大家對於在現實遇到類似的狀況,就使出暴力、霸凌、威脅的動態或靜態方式,卻以為是很稀鬆平常的事,因而現在的醫療暴力層出不窮。

 

專業應當被尊重

另外,尊重專業這方面,也值得深思。當議員衝到廟宮去的時候,不管對於廟公或是仙姑都動手動腳,這是非常不尊重專業的。先撇開廟公、仙姑這角色,就連剛剛說的醫師那一方面,議員也沒有表現出尊重專業的態度,一切都怪罪於「理智線斷了」,或是「悲憤過度」所致。

 

若是劇情可許下,也許來個針對上述議員作為的實質教育意義也不錯。比如說:因此而落選類之類的。

 

當然,劇本有安排一個最高指導原則「人在做,天在看。」我想,這應該也是警惕觀眾「舉頭三尺有神明」吧!

 

醫病共享決策

【我見】通靈少女,與醫病共享決策

 

醫病共享決策,也不算新的資訊。它是 1997年由 Charles 提出定義,它跟以往的父權決策或告知決策模式不太一樣。

 

醫師方面提出各種不同處置之實證資料,用病友的話說給病人理解,並且能夠傾聽以及針對病友的疑問回答。

 

病人提供個人的病史、喜好和價值觀,提出並回答醫師的問題,也可以提出病友自己建議的診療方式。

 

彼此交換資訊,醫病溝通討論、商議 ,共同達成最佳可行之治療選項。也許,議員對於醫師應該有類似的決策模式。

 

仙姑共享決策 

【我見】通靈少女,與醫病共享決策

 

也許,議員對於仙姑也應該要有類似的決策模式。

 

當議員把癌末的妻子帶到廟宮尋求仙姑的協助的時候,仙姑有提出自己經驗,但比較少於用議員以及議員妻子的話說給他們理解,並且較少於能夠傾聽以及回答問題。

 

議員以及妻子,他們的確有提供喜好以及價值觀,也有提供建議的做法。

 

只是,在於彼此交換資訊,溝通討論、商議 ,共同達成最佳可行之選項,似乎在一開始沒什麼交集。

 

直到,議員的妻子奄奄一息的時候,藉由被附身的仙姑,帶點權威方式,有點像是父權的決策模式來解決這個問題。

 

以上是我的拙見,淺見。僅代表個人意見。


回首頁

作者:張添皓  牙髓專科醫師

您可能會喜歡

  曾經掏空靈魂,我是一副行屍走肉的軀殼 前幾天,參加愛瑞克愛大的內在成就新書上市前的分享會;諸多感想。   但,我今天想先,說說我個人的故事,   打從小時候以來,升學…
最新更新日期 2018-03-29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幾年前,我們在台大總院的牙科醫師,是需要輪流派駐至台大雲林分院支援。與其說是支援,不如說是「外放」。 為什麼說是外放呢?…
最新更新日期 2022-11-17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張添皓醫師,我牙齒不想根管治療,只想要直接補起來』臨床上,身為根管治療的專科醫師,最常遇到病人第一句話就是沒頭沒腦的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