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為什麼做了牙套,還會牙裂啊?星巴克的小農,與我愛喝的熱美式!【顯微根管小故事】

最新更新日期 2022-11-12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為什麼做了牙套,還會牙裂啊?星巴克的小農,與我愛喝的熱美式!

 

為什麼裝了牙套,還是會牙裂呀?

 

星巴克的小農,與我愛喝的熱美式

『張先生,咖啡照舊嗎?熱美式,大杯!』小農燦爛的笑容。

 

『是的,謝謝您呀!』我說。

 

記得幾年前,疫情還沒有爆發的日子,我有一陣子,很常去星巴克,點了一杯熱美式,拿出筆電,準備做報告。

 

或許太常去了,連那位店員,小農,都記得我平常點的咖啡。(附註:小農是化名,後面會提到。)

 

說到小農,他是新竹某家星巴克的店員,其實一開始我沒有特別注意他。

 

為什麼,後來我會注意因為他,只是幾乎每次點咖啡的時候,好像都是他站櫃檯。然後,每次他笑盈盈地詢問我要喝什麼、以及複誦飲料以及姓氏的時候,他的那一顆很有特色小小如丁狀的側門牙,尤其在這麼一張陽光男孩的臉蛋上,讓身為牙醫師的我,要不去注意非常難。

 

那天下午我在星巴克,點了熱美式,拿到咖啡,我就繼續埋首於電腦,忙著修修改改投影片。

 

不知不覺,就已經傍晚了,趕緊收拾,衝回 診間,開始夜診。

 

看著滿滿充滿挑戰的約診,似乎下午的那杯咖啡,讓我精神百倍。

 

我記得那一晚的最後一位病人,就是小農。

 

一開始,我還認不出他,其實他應該也認不出我這樣全身包緊緊的我。只是聽到他開口的第一句話,我就覺得很熟悉。

 

 


牙肉長膿包,小農的小丁側門牙

『張醫師,我右下大臼齒的牙肉,鼓起一球,還時不時流出膿!』當他一張嘴,指著冒著那個白白點膿包的時候,我一看到那顆小丁牙的側門牙,我幾乎百分百就確定,他就是小農了。

 

不過,我平常不太想讓病人在路上認出我來,所以我先裝作不認識。

 

『小農先生,你這顆銀色牙套的牙齒,做好應該有十幾年了吧!』看著小農口內,銀色牙套旁邊那個緩緩汩汩,就像熱騰騰黃豆沙包,爆了漿的牙齦膿包,我小心翼翼猜測的問著。

 

『是阿,張醫師。我國中時候蛀牙很大很嚴重,好像蛀到神經壞死,醫師那時候幫我抽神經後,就用假牙套起來了!』小農坐起來漱個口,咕嚕地說著。

 

接下來,如果你是我的老讀者,應該就知道我會做什麼事情了。

 

沒錯,就是檢查;就是我最常用的顯微根管治療前的十項檢查、以及根管治療難度評估

 

『小農先生,我想你這顆右下大臼齒,垂直牙根縱裂的機會很大喔!』我看著這些臨床檢查的數據,實在很不想吐出這句話。

 

『咦?張醫師,我這顆牙齒有做假牙哩,醫師不是都說,戴了牙套可以預防牙裂嗎?那我的牙齒為什麼還會裂呀?』

 

『小農,我想你誤會了!裝了牙套,會幫助減少牙裂的機會;但不會是「絕對」、「完全」不會牙裂。』我一個字一個字咬著說。

 

我想,小農這句話,只對了一半。也就是說,帶了牙套的確可以預防牙裂,注意這邊只是說「預防」,但沒說「絕對」、「完全」不會牙裂。

 

於是,我又舉了我最常用安全帽比喻戴牙套的例子了!

 

就像是你戴了安全帽,騎了摩托車在路上,無論你遵不遵守交通規則,都有可能意外車禍;都有可能有不同程度的受傷。

 

不過戴了安全帽,至少有機會保護一些;至少可以保護安全帽可以防護的部分。

 

而沒戴安全帽,這些原本有機會可以被安全帽防護的部分,就根本不用多想了。

 

至於嚴重的意外,已經超過安全帽防護的,那就不能怪安全帽了。

 

戴牙套也類似,至少可以在「假牙牙套,可防護的範圍」提供能夠承受的防護;但當你不當隨便把牙齒拿來亂用,口腔清潔不佳,牙齒還是會出問題的。像是垂直牙根縱裂牙套蛀牙…等。

 

 


情與無情

『張醫師,可以幫幫我嗎?即使用顯微根管治療,發現牙裂,我也甘願!』小農央求著說。

 

但,我初診評估,認為垂直牙根縱裂的機率非常高。

 

但,小農還是堅持要拆牙套、再一次根管治療。他對牙齒的那份情。

 

本來,我是百般不願。畢竟,我的專業告訴我:「這樣動工下去,牙裂的事實、以及最終拔牙的命運,也不會改變呀!」

 

小農,那晚他的央求有如炙熱的陽光,讓我卸下無情。

 

一個月後,我拆了牙套,那條深藍張牙舞爪的裂痕,蔓延爬進我的顯微鏡。

 

『垂直牙根縱裂,小農!留不住了!』我嘆息的說。

 

『謝謝張醫師,還好有張醫師顯微鏡的幫忙,讓我不後悔的去拔牙了!』

 

『不用謝謝我啦!要感謝顯微鏡的幫忙呀,也要感謝你自己的無悔無憾的抉擇!』

 

小農臨走前,一樣露出招牌的小丁牙,點點頭。

 

那陽光般燦爛的笑容,照著我內心的惋嘆。

 

情與無情,同圓種智;似乎我還差地遠呢!

 

 


為什麼裝了牙套,還是會牙裂呀? (垂直牙根縱裂) 

你是不是也有小農一開始的疑問呢?為什麼裝了牙套,還是會牙裂呀?

 

我這邊,就把文謅謅的學術白話的跟你分享『為什麼裝了牙套,還是會牙裂呀?長膿包呀?』

 

垂直牙根縱列

 

顯微鏡牙根裂

 

1. 你做牙套前的牙齒狀態,與之後的牙裂很有關係:

像是,你在治療前的蛀牙很大嗎?牙齒外傷,然後缺很大嗎?

 

這邊就舉個不中聽的例子。這就像是,車禍撞安全島一樣,在「撞」的當下,車子就決定損傷程度了。

 

車子損傷嚴重,就直接報廢一台。

 

車子損傷的不嚴重,修理一下,還是可以開的。車子雖然修理過,沒像新車那麼勇,但還是可以開的;不過要是再一次撞安全島,這台車可能就完全報銷了。

 

牙齒也類似如此,你或許可以回想起來,你的牙齒為甚麼要做顯微根管治療?為什麼要做牙套呢?

 

是不是在還沒治療前,你的牙齒就已經生病,你的牙齒本身就缺損很大呢?

 

你應該慶幸的是:還好有機會可以使用顯微根管治療忙,還好有機會可以治療完使用牙套保護。雖然無法跟沒有生過病的牙齒比,但這顆受過傷的牙齒有機會在口內繼續使用。

 

 

2. 平常怎麼使用這顆牙齒,與之後的牙裂有絕對的關係。

你吃東西有小心嗎?

●太硬的食物〈硬芭樂甘蔗、啃骨頭、咬冰塊…等〉、或需要咀嚼很久的食物〈口香糖、肉乾…等〉盡量減少。

 

●請勿拿牙齒去做不該做的事情:例如咬瓶蓋、咬電線、咬筆…等。

 

●若有嚴重的夜間磨牙的情況,建議尋求醫師評估是否使用咬合板、或護牙套保護牙齒。

 

●自我提醒,減少日常生活中,不自主地咬緊牙關。

 

●在可預防下,盡量減少牙外傷。例如在某些運動的時候,可以配戴運動護牙套

 

你的口腔清潔有做好嗎?

無論是有沒有根管治療過的牙齒,口腔清潔對於永遠是病人需要付的最大責任、也是最不需要花費的、也是您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執行的。

 

●清潔時間、方法、工具都很重要。可以減少蛀牙、牙菌斑堆積,以及正確使用潔牙工具,牙齒最外層的保護層不容易被破壞而導致牙齒敏感。有朋友問到電動牙刷的事情,可以參考:《 電動牙刷真的刷得比較乾淨嗎?破解您電動牙刷的迷思!

 

●你想知道,你刷牙是正確的嗎?

你會認為:刷牙光用牙刷就夠了嗎?牙膏、牙線有甚麼注意事項呢?

 

 

3. 誘發垂直牙根縱裂的可能因素

1.  剩餘齒牙齒結構缺失的狀態,這剛剛有提過。

 

2. 牙根本身的解剖構造、根管型態、牙齒位置,這是先天的原因,讓牙齒再行使功能的時候,應力分佈。

 

3.  隨著年紀增長,牙齒的微觀結構變化,可能會隨著老化會增加脆性、並降低抗斷裂性。

 

4.  重複的力量、和讓牙齒受力過大的咀嚼、飲食習慣。例如,咀嚼檳榔、肉中的骨頭、或不易剪斷的食物。

 

5.  預先存在的裂紋、裂縫和斷裂。一般來說,這些預先存在的裂縫的原因,可能包括不恰當的咬合咀嚼習慣、咬合干擾、和隨時間累積的一般磨損。一旦牙根內出現裂紋,就可以接受重複的咀嚼、咬合、牙根疲勞性彎折,最後會讓裂紋擴展至垂直牙根縱列。

 

6.其它

 

為什麼裝了牙套,還是會牙裂呀? (垂直牙根縱裂) 

 

 


結語

以上三個狀況,就可以回答你、或是小農問的:『為什麼裝了牙套,還是會牙裂呀?長膿包呀?』

 

所以,千萬不要有誤解,以為牙齒裝了牙套,就天下無敵,就可以隨便亂用牙齒、胡亂刷牙。

 

最後出問題,痛苦的還是自己。

 

所以,要預防『裝了牙套,牙裂、長膿包』的情況,你只要做到牙齒適當的使用、口腔清潔、定期回診。

 

看到這,你一定好好奇,他為麼要叫小農?

 

答案很簡單,就是因為他牙肉長膿包、流膿;所以我幫他化個名。

 

不知,這個化名,你喜歡嗎?歡迎大力分享!

 

有任何問題,歡迎可以寫信、留言給我。因平常要忙於課業、演講、看診、家庭、閱讀…等,很多留言回應緩慢敬請見諒,謝謝您的支持!​

 

 


牙裂,推薦閱讀

0. 牙裂會自己好嗎?齒裂、裂齒有救嗎?8個問到爛的經典問題

1. 牙裂、齒裂、裂齒到底是什麼?裂齒症也是一樣的嗎?

2. 牙齒不痛、但長膿包,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嗎?

3. 牙髓壞死一定會長膿包嗎?我不會痛、沒感覺啊!要抽神經根管治療嗎?

4. 你有斷牙、牙齒撞掉出來的經驗嗎?6個常見問題跟你說牙齒外傷、撞斷牙的該怎麼辦?精華版

5. 三個牙裂病人,三樣情!告訴你,時間原來才是牙裂的裁判!

 

 


參考資料

1. Liao WC, Chen CH, Pan YH, Chang MC, Jeng JH. Vertical Root Fracture in Non-Endodontically and Endodontically Treated Teeth: Current Understanding and Future Challenge. J Pers Med. 2021 Dec 16;11(12):1375. 

2. Patel S, Bhuva B, Bose R. Present status and future directions: vertical root fractures in root filled teeth. Int Endod J. 2022 May;55 Suppl 3:804-826.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為什麼做了牙套,還會牙裂啊?星巴克的小農,與我愛喝的熱美式!【顯微根管小故事】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為什麼做了牙套,還會牙裂啊?星巴克的小農,與我愛喝的熱美式!【顯微根管小故事】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說到楊斯棓醫師,身邊的朋友們,應該 9 成以上都知道、認識、聽過楊醫師這一號深具影響力的人物。   近年來,楊醫師很少公開演講了。今天,難得這個機會,提早一個半小時到場卡位非常值得。〈身邊有…
最新更新日期 2022-10-1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加速牙裂的不良咀嚼習慣之首,居然是一下吃冷一下吃熱的食物呀? 越是到年底,研究所的課程越加繁重;然而每逢週六、日,是我最…
  四張吊牌 badge 今年20238/25~8/27是APEC 2023亞太牙髓病學會年會、中華民國牙髓病學會年會同時舉行的盛大日子。   這三天,我同時有四個角色。這四張吊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