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妹妹那顆不會換牙齒的大蛀牙,與這本好書『牙齒的祕密大發現』

最新更新日期 2021-12-08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妹妹那顆不會換牙齒的大蛀牙,與這本好書『牙齒的祕密大發現』

 

黃醫師的簡訊

『添皓醫師,我最近出版了一本是給小朋友的橋樑書想要透過故事的方式,來教導一些牙科的相關衛教知識不知能否寄給添皓醫師搶先過目呢?』

 

那天夜診忙完回家,已經將近12點了。

 

洗完澡,坐下來,打開被各種訊息灌滿的手機。

 

乎看到這一則黃醫師傳來的訊息,讓我疲累的睡意瞬間化為烏有!

 

當然是立刻答應呀,一方面是關於兒童牙科衛教的書籍,二方面是家中的寶貝更是這年齡層的讀者以及表準啃書蟲!有這麼一本合適的書籍,歡迎都來不及了。

 

立刻回完黃醫師的訊息後,就去睡覺了。

 

或許夜診太累了,以及前些日子聚精會神準備演講無從分心,這件事隔天起床,我就忘得一乾二淨了!

 

 


妹妹那顆不會換牙齒的大蛀牙

上週的一個飄著雨刮著冷風的早上,那位約莫國小4-5 年級的小女孩;綁著兩撇可愛辮子的她,衝進診間、蹦上我的診療椅。

 

『張醫師,很奇怪ㄟ!她說她都有刷牙呀,沒想到前幾天忽然說牙痛,我就帶她去診所啊!然後診所醫師說,她的牙齒蛀牙很大,請我來評估看看能不能做活髓治療?』

 

『可是!可是,小孩牙齒不都會換牙嗎?還需要治療嗎?那位醫師還說,要請你們牙髓病專科醫師看看能不能活髓治療?這是什麼啊?有需要這麼麻煩嗎?等她自己掉牙就好啦!小朋友不都是會換牙嗎?』媽媽一邊把轉診單遞給我,不解的說著一大串話。

 

我看著轉診單上面寫著『右下第一大臼齒,嚴重齲齒;煩請醫師評估!謝謝!』這一行字,加上聽著媽媽剛剛的描述,我心中就有個底了。

 

小女孩漱口完,對照著X光片,我一看她的右下才剛長出來沒幾年的第一大臼齒,不禁惋1000000倍;這是就是超級無敵明顯的刷牙刷不好,所釀成的蛀牙啊!

 

『媽媽,跟妳說喔!妹妹這一顆牙齒是恆牙大臼齒,也就是六歲牙,大概是在六~七歲的時候會長出來。不過,很遺憾的是,這顆第一大臼齒不是乳牙,所以不會掉牙、也不會換牙。這是要陪妹妹用到老的大臼齒喔!』我拿著口鏡,指著妹妹那顆蛀牙黑黑的地方,深怕媽媽沒聽見一字一句緩緩說道。(請參考以下的示意圖)

 

妹妹那顆不會換牙齒的大蛀牙,與這本好書『牙齒的祕密大發現』

 

『什麼?不會換牙?!我以為是乳牙,反正牙齒都會換牙,就沒有很注意盯著她刷牙!可是她都有刷牙,還老是刷不乾淨呀?』媽媽很自責說道。

 

『張醫師,能不能請你救救這顆牙齒啊?那個什麼的「活髓治療」有機會嗎?還是一定要顯微根管治療嗎?牙齒可以留得住嗎…」』

 

聽著媽媽焦急的心情,我非常能體會。

 

但,我不得不說,媽媽與妹妹的口腔相關的常識、以及合適的潔牙刷牙觀念,需要更加強的。

 

看著這麼大洞的蛀牙,我深深嘆息著說道:『妹妹接下來會是一個辛苦的療程囉!我絕對會盡力而為呀!』

 

心存善念,有緣幫忙,盡力而為。

 

 


牙齒的祕密大發現

『筆筆,你看,你看,我這顆叫做六歲牙喔!我知道它不會再換牙喔!所以,我一定要把我大臼齒刷的很乾淨喔!而且我有用含氟牙膏!』那天下診,回到家,寶貝拿著一本貌似童話書,就衝上來抱住我,機哩瓜啦講了一堆牙齒東牙齒西的。

 

『咦?寶貝,怎麼突然對牙齒這麼了解了!?而且主動要刷牙?』心想著,平常要三催四請才甘願放下課外讀物才去刷牙的寶貝,今天居然會提到要自己刷牙。而且最令人訝異的是,寶貝的牙齒常識,遠遠超過小時候的我了!

 

想著想著,瞥見寶貝手上那本書的名字『牙齒的祕密大發現』,驚覺了一下。這本不是之前黃醫師說要分享給我閱讀的書嗎?

 

翻開這本硬殼封面的書,注音符號的淺顯易懂內容;這簡直非常適合國小的小朋友自我閱讀呀!

 

難怪我家寶貝,一收到書就自己念完了,而且還吸收了書中牙齒以及口腔衛教的內容。

 

主動閱讀,絕對比強迫小孩子看書更來的有幫助。

 

因為有動力、有渴望、有好奇心,加上有注音的幫忙以及人物場景的故事安排,剛好適合5-8歲小朋友;所以我家寶貝一個下午,就自行讀完這本書了。

 

非常感謝黃醫師讓我以及我家寶貝,有機會閱讀到這麼一本好書。

 

當我還在感動之餘,突然我心臟像被人用重重捶了一拳。

 

哎呀呀!怎麼這麼剛剛好呀!

 

要是早上那對母女,能夠有機會早點接觸到這本書,這些淺顯易懂的口腔常識就可以幫助許多呀!

 

除了蛀牙、牙齒相關的內容外;鼻過敏與兒童習慣口呼吸、還有矯正,這些對我來說都還頗陌生的,連我自己看完都頗有收穫的。

 

如果你有興趣閱讀這本書,可以參考以下博客來的購買連結喔:牙齒的祕密大發現1:為什麼不可以嘴巴張開開:8成鼻過敏兒童習慣口呼吸,可能需要矯正牙齒?!

 

妹妹那顆不會換牙齒的大蛀牙,與這本好書『牙齒的祕密大發現』

 

 


推薦閱讀

1. 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2. 活髓保存、活髓治療:蛀牙可以不必抽神經/根管治療嗎?可以吃藥就好嗎?淺談活髓治療 vital pulp therapy

3. 活髓治療後牙肉腫起來、牙齦長膿包?怎麼會這樣

4.為什麼補完蛀牙後,還是可能會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呢?病人問到爛的7個問題!

5. 顯微根管治療、顯微鏡牙髓治療,7 大常問的問題?

 


妹妹那顆不會換牙齒的大蛀牙,與這本好書『牙齒的祕密大發現』

→張添皓顯微根管門診資訊,按此去 ←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妹妹那顆不會換牙齒的大蛀牙,與這本好書『牙齒的祕密大發現』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妹妹那顆不會換牙齒的大蛀牙,與這本好書『牙齒的祕密大發現』

特約門診:張添皓關新里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醫師呀!為什麼隔壁鄰居國中王小弟,打籃球牙齒撞斷,他可以用活髓治療,而我就不行呢?』   『醫師都說牙外傷狀況變化很多,先幫我緊急處置;之後回診再說?』   『醫師…
最新更新日期 2021-01-05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一 ~ 嗚 ~ 啊~!醫生阿伯,你看我牙齒乾不乾淨?』   自從兩個月前的初診評估那次,我以『壘球的二好一壞』出發,動之以…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2-16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中秋烤肉,牙斷嘴巴燙傷的阿偉 「張醫師,我…我…那顆門牙斷了、還燙傷…」他囁嚅地邊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