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搜尋
Close this search box.

嘴巴燙傷三點的小叮嚀。慘!我被米其林等級的惡魔美食給燙傷那七天。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2-22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嘴巴燙傷

 

稱霸消夜界米其林等級的惡魔美食

啊!好美味,濃郁熬很久的四神湯,在米酒的酒精烘托下,成為我七天以來最棒的神湯了。

 

話說,就在七天前,研究所晚上的一堂課,為了報告沒心情吃晚餐;上台報告前,戰戰兢兢地灌了一瓶雙倍咖啡因的偉恩咖啡。不知道是,咖啡因的作祟,還是腎上腺素分泌的亢進,邊報告還邊手抖得厲害。

 

報告完,流完一身冷汗,拎著電腦,快步奔往沒剩幾班南下高鐵。經過那條早不如20年前學生絡繹的南陽街,忽然一句香味四溢的呼喊,直接灌進我鼻孔裡。

 

莫非是稱霸消夜界,米其林等級的惡魔美食: 金黃酥脆炸雞排嗎?

 

「來來來,張小天,你才報告完,來一塊無骨炸雞排,撫慰適才的緊張,也順便犒賞自己吧!」那陣陣酥脆飄香的派克雞排,悠遊在滾燙的油鍋裡,劈哩啪啦的招喚著早已低血糖的我。

 

「燙啊!唉呦威!」當我回過神來,噴了滿口油膩的金黃酥脆炸雞排,神不知鬼不覺的落在我手上!

 

那一口的瞬間,我左上顎,位於左上側門牙到小臼齒之間顎側的黏膜,瞬間熟掉一層白色皮。這貪吃的燙傷,這也不是第一次了,倒是那片晃來晃去熟透透黏膜,真惱人。

 

除了舌頭會很想去玩它之外,最重要的還是阻礙了我享用炸雞排的快感。二話不說,以我身為一位牙髓病專科醫師的右手拇指與食指,撕下那層熟透的蛋白質膜,和著雞排三兩口吞了下肚。

 

隔天清晨,含下那一口熬了很久的四神湯,剎那,舌尖頂在上顎那塊約莫一元銅板大小的刺痛,讓我眼淚都快飆出來。

 

我想,也許是太久沒有這種椎心刺骨的感覺了,讓我深深體悟到到上顎黏膜,絕對是我們咀嚼過程中非常關鍵的區域呀!

 

 


七天的悲劇,這虐待般嘴巴燙傷的傷口

不過,接下來那就分享我這七天的悲劇了!不過,我自己是沒擦口內膏,讓它自然好的。

 

1.首先,親身經歷這完全沒有品質可言的飲食,吃東西不是享受而是虐待。

這跟之前咬破嘴巴的情況截然不同;咬頗嘴巴大多是在臉頰內側黏膜,或是嘴唇內側,這大多是在某一側。喝水、喝飲料都還不成問題,只要溫的、冰涼的都不太受影響。

 

而咀嚼食物,也可以幾乎完全閃過這一側,還是可以順利吃東西的。可是,當我燙傷的區域偏偏就在上顎門牙與側門牙後面這個區域,超級無敵位居中間,這就是個麻煩了。

 

我嘗試著在吃東西過程中,把食物放到後方的牙齒區域,可是咀嚼可不是你想的那麼簡單。

 

這食物團塊,還是會不時地經過我的上顎前牙的後方黏膜區域,稍微有點溫度的,粗糙一點的食物,就令人欲哭無淚,遑論那些麻辣乾拌麵,鹹紅燒滷肉、以及酸的檸檬汁了!

 

 

2.其次,刷牙更是大災難,當牙刷的刷毛,輕輕滑過這燙傷脫皮的區域, 簡直是酷刑阿!

邊刷牙,我的內心邊在流淚,邊佩服以及同理那些在我手上做顯微根尖手術的病人了〈附註:根尖手術,勢必要牙肉切開與縫合,在口內就是一種傷口。〉

 

我發誓,下次要是有我根尖手術的病人術後回診的時候,被我發現手術縫合的區域髒髒的,黏了一些食物屑屑,我會非常體諒你的。以及那些有灼口症候群的朋友,我一定會站在你們這邊的。

 

因為,我現在也跟你們一樣的,遭受傷口疼痛的折磨呀!

 

 

3.再來,一般市售漱口水,含有酒精以及比較辣的成分,我直接放棄。

不過,有研究建議口內有傷口,若想要漱口的話,溫和的鹽水,也許是不錯的輔助選擇。但我自己比較懶惰,就沒有在用漱口了,因為我還是有忍痛的正常的使用牙刷、牙線、牙間刷、含氟牙膏

 

 

4.第四天後,燙傷傷口緩解

差不多到了第四天以後,那些上述的狀況,稍微緩解。也就是說,上述的的不舒服,在前三天有90分的話,第四天大概有70分,第五天降到50分了,第六天大概就剩下30分。

 

到了第七天起床,那一口在米酒的酒精烘托下熬很久的四神湯,讓我快落淚了!這,是我七天以來最感動的四神湯了。我那一元銅板大小的燙傷黏膜,似乎長出新皮了。

 

萬歲!開心!灑花!

 

不過呢,這新生長出來的皮,還很薄、比嬰兒的皮膚還嫩;對於食物、溫度、口味、牙刷還非常敏感與刺激呀!

 

 


張添皓醫師顯微根管小知識:嘴巴燙傷三點小叮嚀

 

張添皓醫師顯微根管小知識:嘴巴燙傷三點小叮嚀

 

1.  口腔清潔不可忘:

燙傷嘴破雖然很不舒服,口腔清潔還是要做到。對於傷口附近,也許牙膏太刺激,那就用一般溫水就好;而傷口之外的其它牙齒,請正卻的使用牙刷、牙線、牙間刷、含氟牙膏

 

漱口水若太刺激,可以詢問醫師,是否可以使用含有藥性漱口水

 

 

2. 刺激食物要避免:

太粗糙、尖銳、太酸、辣、酒精、太燙的食物要避免。當然抽菸與檳榔能不碰,就不碰。

 

 

3. 傷口沒好找醫師:

若傷口超過2~3週都還沒改善,務必要去找牙醫師或耳鼻喉科醫師評估。

 

口腔藥膏有很多種,類固醇類、非類固醇類、或凝膠類的藥膏。

 

至於你的燙傷嘴破,適合哪種,還是建議要給醫師評估過才知道適合哪種藥膏;自己亂買有時後不僅花錢沒效果外,反而更糟。

 

而我自己是沒擦藥膏,讓它自然好的。

 

 


結語:嘴巴燙傷,口腔潰瘍

嘴巴燙傷,是我們日常飲食常見的小插曲;也是口腔潰瘍,常見的原因之一。

 

至於口腔潰瘍處置,請看這一篇【口腔潰瘍、唇皰疹、腸病毒。牙科常見的三大嘴破

 

口腔潰瘍、唇皰疹、腸病毒。牙科常見的三大嘴破

 

 


推薦閱讀

1. 咬破嘴巴該怎麼辦?三個常見的嘴巴咬破洞原因及處理!

2. 你刷牙是正確的嗎?潔牙懶人包,告訴你牙刷、牙線、牙膏、牙間刷、單束毛牙刷、電動牙刷等工具

3. 漱口水有分一般或藥用的漱口水您知道嗎?漱口油有效嗎?酒精會致癌嗎?

4. 電動牙刷真的刷得比較乾淨嗎?破解您電動牙刷的迷思!

5. 我居然牙齒敏感、牙齒酸酸;怎麼辦呀?

 

 


參考資料

1. JADA:Common oral sores and infections

2. Difficult and complicated oral ulceration: an expert consensus guideline for diagnosis

 


 

訂閱電子報免費領取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每周一封電子報,大主題一起成長

🎁訂閱特別禮物 拯救牙齒疾病 7 日課程

 

嘴巴燙傷三點的小叮嚀。慘!我被米其林等級的惡魔美食給燙傷那七天。


 


 

© 張添皓醫師,保留所有權利。歡迎分享本文連結。本人張添皓於本網站所有內容、文字、圖像、影音、資訊均為已獲得著作權之保護。非經本人同意授權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載、重製、出版、修改、使用、散佈、公佈、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全文轉載請事先來信詢問。Email: [email protected]

本網站口腔相關主題僅供參考, 內容並不能代替專業判斷、建議、診斷或治療。並且無法對與本網站鏈接的外部網站的信息負責。

 


特約門診預約: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約門診

 

嘴巴燙傷三點的小叮嚀。慘!我被米其林等級的惡魔美食給燙傷那七天。

特約門診:張添皓新竹顯微根管。竹北顯微根管。高鐵顯微根管特診

轉診單:歡迎列印及轉診,顯微根管張添皓專科醫師轉診單

作者:顯微根管治療張添皓。衛福部牙髓病專科醫師

認識:顯微根管治療是什麼?

病歷:顯微根管實例。精華

快速獲得第一手衛教資訊: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Facebook專頁

張添皓醫師牙髓診療室Youtube頻道

 

 

您可能會喜歡

最新更新日期 2024-01-3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張伯伯,早安!」剛踏入門口,就看到耳鼻喉科孫醫師的兒子,小浩,精神奕奕地跟我打招呼。   孫:「昨天我幫兒子…
  診間的鄧太太的那份控制 「張醫師,我老公他的左下第一小臼齒34位置,請你幫他做活髓治療!」鄧太太,手上拿著一張密密麻麻寫了滿滿的文字,站在我的右前方,指著鄧先生的左下第一小臼齒說到。 &…
最新更新日期 2023-12-20 by 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   我上次根管治療後,回家痛三天 先說在前,沒時間看接下來的小故事,請直接跳到後面:牙齒根管治療後,牙痛的3個可能原因。缺牙…